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65 浅谈海归出路在哪里?

(2014-02-07 04:20:30) 下一个

一回美,就听到许多关于海归不适应的议论。当然谈论的范围都是一些过去圈里的人,他们回国后的种种不适应、孤独和烦恼。其实这样的问题在每个海归的华人身上应该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而只是轻重区别而已。这一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又是客观存在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环境都是万物赖以生存的基础。如南方的水果和蔬菜到了北方就很难有好的收成;北方人很难适应南方房间里没有暖气的冬季,所谓一方水土养
一方人就是这个道理。

这会儿,朋友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时差倒过来没有?事实上倒时差就是意志力和自然力的一次较量,归根结底还是适应问题。它最终验证一条真理,人不胜天。你可以呈英雄,但实现不了,困劲来临时一头牛也得倒下。只要两眼合上,意志就退居二线,主动让位与睡眠了。自然力真的是不可抗拒。

我回国时间虽不长却养成了闲不下来的毛病,如果没有时差这只老虎挡路,也不至于现在心有余而力不足,颠倒黑白了。正因为时差问题,让我们饱尝适应之苦。

就像大部分海归一样,两种社会下生活的人,从不习惯到习惯,同样是适应问题,而它带给人们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体现在生活中的矛盾和冲突中,从而演化成许多人生悲剧和倒错,也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我在前面文章了谈了那么多留在国内的理由,但一踏进美国国土,就感受到人文环境和空气的优势和好处,空气里那种甜滋滋的味道和国内的煤烟刺鼻的感觉有如置身与天堂和地狱之间,那种恬静和淡定与浮躁和扭曲又似碧潭的平和之美和季风所裹挟的尘土飞扬所造成的破坏力一样旗帜鲜明。我们的灵魂终将游走与东西方文化、社会和生活环境完全相悖,信仰和价值观完全不同之间。而适应不适应也是未来所必需时刻面对的问题。

我以为海归的最大问题就是适应问题,而不是单纯能力问题。而想不想,愿意不愿适应又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其实古人早就为我们指出一条光明大道,适者生存,但有多少人对此能真正用心体会并付诸行动呢?其实国人也有适应问题,我们那代人的骄傲,神童宁伯,当年何其风光,现在不是也因为不适应社会而出家做和尚去了吗?那些用在抱怨生活,社会的人所花费的精力和时间莫不如用来积极地实践,学习和研究国内社会本质,时代特征,人文区别和如何宽容和适应客观存在不是更积极的人生态度吗?而心情好坏多取决与生活的态度。摆正心态,努力适应,前途也一定光明。不就是一个周期性的循环过程吗?只要把当年闯荡世界的雄心抱负,豪迈和积极进取精神重新发挥一下,重现过去辉煌又有何难呢?其实在这一过程中战胜自己是很关键的一步,适应社会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一味强调客观不从自己主观上找问题是最愚蠢的表现。

总之摆正自己的位子,增强融入意识和尽量忘记过去生活,工作习惯和一些所谓的原则,是所有海归的当务之急。而无论从善如流也好,随波逐流也罢只要保持做人的底线,在是非面前做出正确选择,如采取让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方式处理问题,想做到如鱼得水也不是不可能的。说实在的,目前国内大环境对海归非常有利,还有相继出台的许多倾斜政策,如果把握时机,因势利导,破茧成蝶,展翅高飞本非难事。

说一千,道一万,想快乐的活,有质量的话,社会大环境是一方面因素,而最主要的还是心态要端正。知道自己是老几,能适应不同社会环境,而且有作为的人才是真正的生活强者。在此我们倒是真要学习混世魔王的道行了。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海归,它只是一种生活选项,许多人就适合生活在国外。而生活好坏,能否实现人生价值,从来都是因人而异,不可一概而论。比如许多海外华人已经在自己的生活里做到了如鱼得水,他们也是真正的人杰和所有华人们的骄傲。

另:刚刚国内一个记者朋友和我谈到有关休士顿华人惨案一事,她说国内跟帖很负面,居然有60%人幸灾乐祸,她还说一个民族没有了同情心,就是堕落的开始。还问我海外是如何报道的,你们谁清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像猪一样幸福' 的评论 : 等有时间吧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希望您也能写一些这方面的见解好文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cws' 的评论 : 您这句话一点不假,问题是这个世界大多数人不是金子,一个好的社会就是让大多数人活的幸福。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cws' 的评论 : 一点不错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像猪一样幸福' 的评论 : 体制下的大环境,你只要观察就不难发现,许多人都一脸茫然和空虚的表情,似乎追求许多,其实没有追求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哈哈,因人而异
qcws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有实力的人,就像金子一样,到了哪里都发光!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博客我全部都浏览了一遍,我看到了整个的心路历程,对于我这样打算海归的人非常受用,我最近一直像墙头草一样纠结于要不要回,最主要的是牵挂家人,但是家人在那种环境中形成的价值观我很多都不喜欢,每次回国我都少说话,所谓话不投机半句多。不过他们未体验过其它的生活,觉得世界就那样,没有了思考,也没痛苦,苦的是我们这样的看过文明世界的人,总是在不同冲撞,往往让我不知所措。网上有一篇杜撰的美驻华大使骆家辉这样评价中国人,写的倒是都是事实,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当今中国的浮躁焦虑和价值扭曲到底从何而来?文化的,体制的,经济的,貌似都起着某种程度的作用。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在国外打拼比在国内生存辛苦多了。两头跑,也不错。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很复杂,敢在国外打拼,需要多大的勇气,难道还怕同根同族人中间生存。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大势所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怎样都好,发展自己,祖国有光。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杭' 的评论 : 上不上报无所谓,你们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home!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爷,好文啊,可以上人民日报。问好!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2013年中国迎来最大海归潮,海归人数达40万。相比之下,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了当时最大的海归潮,当年仅5万人海归。现在海归人数每年增长13%。预期5年内海归人数将超过出国人数。

http://www.1000plan.org/qrjh/article/51391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不是应该鼓励海归,而是应该鼓励扎根。中国人要大量移民海外,才是对中国真正的热爱。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有心还是无心,挑战还不止这个。事情也没那么简单。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看到好朋友比什么都开心,其实我一直没有忘记你们,而时刻想着我们一起在文学道路上成长的过程。那些难忘岁月。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平凡归来!这次回来是不是就不走了?
问好,祝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