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34 河蟹,谁不浅薄

(2013-10-04 06:11:09) 下一个

蝶恋花

(农家品河蟹有感)
 

原上稻花深几许,
云雾如烟,
芦苇无重数。
渺渺黄波纵横处,
欲擒不见寻常路。
 
还愿辽西河蟹富,
门掩凹锅,
万难留香住。
无暇酒清茅舍污,
笑颜忍顾开怀去。


我没有去过盘锦,就因为意识里的那点对"小地方"的歧视作祟。想想在国外,每当华人受到不公平待遇时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歧视。其实我们华人的歧视意识堪称全世界之最。什么学而优则士,男尊女卑,刑不上大夫等封建思想,无论如何改朝换代也根深柢固的被承袭下来并发扬光大。华人可以接受一个黑人当总统的现实,因为自己就是有色人种。而不肯让自己的子女和黑人通婚。那是种骨子里的歧视,就像一些文人墨客的狂妄一样到处泛滥着,说穿了就是一种浅薄。正是因为这种浅薄让我们失去很多机遇,错过许多美好。

吃河蟹是在美国这些年的一个愿望,许是海蟹吃腻了想换口味了吧。金秋十月,正是河蟹黄满肉肥的季节,朋友为满足我的愿望特意安排盘锦一游。除了欣赏红海滩外,就是在老乡家里煮螃蟹吃最让我开心快乐的了。

我总算将过去那些传说中的精彩,眼见为实了。河蟹是如何捕捉的,你们没有亲眼目睹过吧?体验一下就知道,想象和实际之间的距离了。卤螃蟹,蒸螃蟹,葱姜炒。。。。公的油多,母的黄肥,各有千秋,让品尝者回味无穷。真可谓:

芦苇绿

稻花黄

大锅肥蟹诱人香

没有酒

人已醉

农家姑娘伴一旁

 

哥哥长

妹妹短

夕阳忽到水中央

看星星

赏月亮

无奈酣梦游四方

。。。。。。

 

我没有兴致欣赏市容,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吃河蟹。是朋友成全了我,我很感激。

回家的路上,我坐在朋友宽大的奔驰车里,脑子里却全是刚下锅,拼命往出爬的中华绒蟹的情景。如果儿子在,又要说我残忍了,但人不残忍如何叫人呢?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比人更加残忍的动物不是?

当我冒雨把朋友送的两箱子(一箱子公,一箱子母)肥蟹送到母亲手里让老人家品鲜时,就有了种锦上添花的满足和尽一份节日孝道的安逸。这都是朋友的赠予,我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却很难用语言表达出来。

而我的浅薄就是利用朋友的善意成全我自己的愿望和虚荣心。
 



(红河滩)




(挑吧,随便)

 

 


 
 

 开吃, 卤河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活蒸螃蟹太残忍,基本不吃了。不过还是羡慕平凡兄口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