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41 你负债吗

(2013-10-28 14:39:10) 下一个


      在人一生的实践中,都或多或少的有所付债。而付债一般分为有形和无形两种。所谓有形一般属于物质上的,如借据,没有履行的合同等,生活中实实在在发生了的事件,而无形的债务多指精神层面上的欠缺,是信誉问题。在此我们仅对后者进行讨论。
        比如,在生活里,我们都难免不假思索地说一些过头或类似许诺的话。对此你也许很不以为然,但这的确让我们在人情方面负债累累了。说得好听点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实际上是我们的责任心出问题。这绝非危言耸听。因为任何许诺性的言论,比如,

      "有空我请你吃饭" ,

      "我帮你介绍一个。。。",

     "我家有多余的,哪天我拿给你。"
         诸如此类的表白其实都是一种承诺。你不履行它,就在你言论的对象心里失分,起码他(她)认为你是个说话不负责任,爱吹牛的人。长此以往你在别人的心目中自然而然的变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并因而受到轻视,即便这只是一种下意识。
         我们要对自己说过的每句话负责任,因为我们已是成年人,别人对你相对有所要求。你不能指望别人再把你的言行当成儿戏,而对你一直宽容和纵容。
        一个成熟的人首先是个有责任感的人,同时他们还是一些非债务人。动辄许诺的人最终都将成为令人讨厌, 孤独的人。你是怎样的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ire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是东北人的口头禅,爱吹牛,没办法。自己说过什么,都不记得。
我一闺蜜,是东北妞,但是做事方法非常南方,跟朋友之间金钱算的清清楚楚。其实我很喜欢,谁也不欠谁。她说最讨厌东北男人爱吹牛,不干事实。

还是北京上海的文化跟国际更接轨,海归更适应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