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32 国内学生最缺乏什么? --- 一个普通海归大学教师的思考

(2013-09-27 05:32:48) 下一个

 

有什么比通过努力达到目的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更令人欢欣鼓舞的了。在教学实践中,我最为欣慰和感受颇深的就是看到我的学生们一天天在进步,是那种潜能被一点点挖掘出来,像禾苗一样茁壮成长的进步。

看到长期被填鸭式教学变得不会思考,渐失自我的一群人,变成一些开始独立思考,主动学习,肯于协作,争先恐后展现自我价值的全新面貌学生时,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其实我所讲授的是一门让人觉得非常枯燥乏味的课程(医院信息系统应用基础,HIS)。其内容庞杂,逻辑性不强,偏重理论,又很抽象,而且教材相对陈旧。这和学生们在大一学过的程序设计和数据库课程有很大的差别。尤其对非专业的医学生们来说,很容易让他们认为这是一门可有可无的课程,很难引起学生们的足够重视和兴趣。这一点,在我第一堂课对学生的问卷中已经完全得到了证实。如果不是有考试跟着,可能他们甚至都不想走进这扇为他们敞开的大门。我在事先与其他上过这么课的老师交流中,更加体会到讲好这门课并非易事。

为了讲好这门课,首先我作为一个普通患者亲自去应用HIS系统的医院体验生活,如盛京医院,对现行HIS系统做了系统认真的研究。然后通过查阅大量的国内外资料,结合自己近三十年国内外开发和使用计算机应用系统的经历和经验,重新认识了这门课程的意义,确定了教学方向。并在有了一种不吐不快的冲动情况下,开始了给学生们授课的实践。

第一堂课下来,学生的反应就很积极,这让我很受鼓舞,也深受触动,更加坚定了自我完善和教书育人的决心。根据HIS在我国医学领域的应用虽有方兴未艾之势,但其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非常落后。而且全国各地应用的情况和水平也参差不齐,与国外的先进水平和普及率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的现状,在教学中我采用了纵向看(国内外HIS发展历史和现状),横向比(国内外横向比较)的教学方式。在做好课件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给学生们一个全新看问题的视角,并启发他们独立思考,培养合作精神,积极参与共同研习,学会收集可用信息为我所用的方式方法。根据国内学生普遍存在的知识面窄,因此很难理解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的特,尽量在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在中西对比,新的知识点的拓展,知识和兴趣有机结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上下工夫。如让学生们懂得他们所处的历史时期和在怎样的社会环境和背景下生活,从而加深了他们学习这门课愿望。

我还把5个班的班长找来,让他们把自己所在班级按10人一组分成三组,然后组里再自主分工,落实任务。班长对我负责,组长对班长负责,组员对组长负责,大团队,小团队的分工合作方式。对我前面讲过的内容,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题,在我每天讲课前,随机选择两组代表先做五到十分钟的有针对性的发言。具体要求是讲述内容需目的明确,要提出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想法或建议,还要有支持其论点的参考文献(3篇外文,5篇中文)。演讲后由其他同学点评,最后再由我做归纳总结。几次下来,我发现学生们的学习热情非常高涨,即便都是午后的课时,也没有上课打瞌睡的现象发生。而且进步很快,从刚开始抓不住重点,缺乏自信,不得要领,惧怕回答问题,团队意识薄弱,到后来的信心倍增,争先恐后,团结一致,甚至可以用英文阐述问题,自觉完善,端正学习态度,渐渐走上正轨。

比如学生演讲时提到HIS应用的比例问题时,我就启发他们用辨证法客观的看待问题,怎样才是科学对待该问题态度,向学生说明问题的两重性。提醒学生对课程中所涉及的内容,要具体分析和理解。比如启发学生如何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应用相结合,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国内外差距,并能分享个人看法,从而加深参与意识。明确许多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不单纯是教师教学方法问题,也是学生们应该重视和在学习中需要实践的东西。如个别学生看问题片面,不重视国外相关领域的发展水平。我就用历史和现实的例子,启发他们要客观,全面的思考问题,引道他们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给中国社会带了的巨大变化和进步,让他们明白"崇洋"但不媚外的道理和知耻后勇的意义。以及学好这门课程,於他们身上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内在关系。另外有的学生演讲的内容空泛,又很难自圆其说,我就耐心教导他们要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只要立场鲜明,演讲主题和内容出自自我思考的结果就值得提倡和鼓励。当然还要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心和接受程度,表扬和批评结合,耐心引导他们学会客观,全面的思考问题的习惯。总之处处以体现教书育人的目的为宗旨,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我发现国内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点:

1。知识面较窄;

2。对知识的渴望度不高;

3。等、靠的懒惰现象严重;

4。自主学习能力不足;

5。缺乏团队精神;

由于长期压抑和被动接受知识而缺乏展现自我意识和能力,但与此同时,也有可塑性强的优点。因此,对他们而言,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端正学习态度刻不容缓,否则将来很难成为栋梁之材。我试图给教学打开一扇门,其实现方法是尽量采用启发式教学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觉悟和综合素质,其好处是:

1。能增强学生三个意识

-----自主学习的意识;

-----自我超越的意识;

-----团队合作的意识;

2。能转变学生的学习习惯

-----从被动吸收到主动获取知识;

-----从不复习所学到能积极温故而知新;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认识到所学课程的现实意义。

4。培养未来成为科学家医生,即复合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看到我的学生们一天天成长、成熟起来,自信重新回到他们的生命中,我就由衷地感欣慰。我教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学生们在学到知识

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培养、挖掘他们的自身能力和潜质;使其具备不断完善和超越自我的觉悟,并掌握做人做事的一些基本道理和技能,为

其未来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以为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师的责任和应该具有的使命感。

对一个老师而言,就是要教书育人。而且在我看来其后者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前者,甚至尤为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eke06 回复 悄悄话 平凡老师,我一直很想把pbl 和tbl 引入国内医学教学,不知道您有兴趣合作吗?
直觉是金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 看得出你回国后真正过自己想要过的日子,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利己利人, 祝福你!
建筑游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我大学的最好的老师居然是建筑历史老师,大多数人认为建筑历史又不影响赚钱所以没有兴趣,但是那个历史老师把西方历史和建筑史混在一起讲,结果我们天天听故事听得五迷三道,而且看到每一个建筑的每一块石头下面都埋藏着那么多的秘密非常兴奋,结果后来自己又看了很多历史书,后来没想到的是和西人打交道不管哪个国家的我都可以给他们上一段他们国家的历史课,看着他们目瞪口呆的样式很是享受。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样的老师,学生们的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