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27 活得明白

(2013-09-14 19:12:02) 下一个

               
                              
<饮茶>

喜从焙茗味,浓淡不浮夸。
舒展扶摇上,香胜窗外花。 

 
       回国数月最是感慨的就是每日香艳无比的午餐,一进教授食堂,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就让我感慨万端,本来麽,人以食为天,干什么都不如有顿饱饭来得实在。

       在国外几十年,最让我发愁的就是午饭,当然有人可以对付,敷衍了事,我却不行,吃得不好,浑身上下都不自在。每每狼吞虎咽却食不遑味时,总会悲从中来,又不是吃不起,却不得已用剩菜剩饭充饥,再就是用垃圾汉堡果腹。此时定会在心里默默感叹一番生活无奈。

        在国内既吃的好,还非常应时。不待馋虫蠢蠢欲动,早有美味佳肴候在一旁,而且只有想不到的,就没有吃不到的。更不必亲自下厨,油里钻,烟中熬。那满街的吆喝声,就让你知道哪里是该去的地方了。

        我是个平凡的人,不想为所谓的事业鞠躬尽瘁,一生能平平淡淡,做自己喜欢的事,乐得自在就很满足。而吃好穿好算是锦上添花,这在国内真不算什么,但在国外就是登天一样难了。一日三餐,老外可以随便对付,敷衍了事,我这中国胃就不那么容易打发了。好吃好喝让我感觉幸福,更觉出生的意义。人活着毕竟不是为做一世的苦行僧,而对我这种胸无大志的人而言,吃好一日三餐,就心满意足了。

      人在年轻时,觉得什么都想要,欲望无穷,并不惜牺牲。而年纪越大就越是觉得吃饱穿暖,平平安安,多些自由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分。

       人啊人,熙熙攘攘皆为利往,但究其一生人又能享受多少呢? 生,老,病,死,还不都是生前一张床,死后骨灰盒,谁能超脱免俗? 物欲是不会让人满足的,只会让人变得更加贪得无厌。所谓事业,所谓成功都是俗人给自己入世的借口,无谓的虚妄。享受当下才是出世,明白的佛心睿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这种胸无大志的人而言,吃好一日三餐,就心满意足了.而年纪越大就越是觉得吃饱穿暖,平平安安,多些自由就是人生最大的福分。

非常 zan to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