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21 谁来裁判?

(2013-08-07 16:33:41) 下一个

 

 

回国这么久,被人问到的最多一句话就是:

 

 

国内外哪里好?"

仔细想想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陷阱,因为如果你回答国外好,人家立即会说那你回来做什么?如果你说国内好,你会看到很多复杂的表情,满足,同情,轻视等都在其中。人都有攀比心,而且潜意识里的自主意识都非常强,看到别人别自己差时,就会自鸣得意,由此还会生出些同情心,表现得很绅士;相反就会很不舒服,平添些羡慕,嫉妒,很的烦恼来。会有把别比下去的狭隘和一些莫名的失落感。总之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卑不亢很难。比如我自己本可以谈谈真实的感受,但被人家如此一问,心里一阵不舒服和抗拒,随之而来的是反胃般涌出的酸水,抵触情绪。很感性的就会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各有千秋。明白事理的人立即会就此打住,不再追问。而有些人,非得亲耳听到你承认国内比国外好才肯罢休,穷追不舍。在他们的眼里人只能往高处走。其实回国与否有点像一桩婚姻,完全是权衡利弊的结果,因人而异,决无规律,标准可循,从哪方面看都各有利弊,没有绝对好坏。

 

 

我这里可以告诉你们的就是,在国外我没有一天睡踏实的,总是夜梦连连,从未消停。而在国内简直就是一梦难求,睡眠时间虽然大同小异,但质量却有天壤之别。其他好坏,你们自己感受,我不想以点带面,以偏概全。还是那句话,任何个案都说明不了问题,凡事因人而异。

 

在国内你可以生活的很简单,比如朝九晚五,与世无争,安于现状,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你也可以轰轰烈烈,追求大富大贵。每天出入高级场所,夜夜歌舞升平,内有仆人伺候,外有跟班随从。另外只要不怕毒,想吃啥啥没有。遇事也总有办法解决,只要找对人,权衡好得失,善使钱财就妥。而在国外不合规矩的事情,任你是谁办不了就是办不了,想想都是多余。

 

 

像我这种没出息的人,得过且过,随遇而安,无论在哪里都活得很安逸。因为我容易满足,更无好高骛远的凌云壮志。生活没有统一标准,但条条大路通罗马,

只要找对方向,人人都能活出精彩。关键是你活得快乐不?

 

每天睡觉前问问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前几年,一回去北京就精神来了。稍后,回亚洲就嫌太吵,
后来,只要回美就时差或失眠。
爱读不爱写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我没有一天睡踏实的,总是夜梦连连,从未消停。"....有欲有求?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为何而活,如何生活。
CMO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国外的房子、教育、养老等开销也一样“中国化”,你看你能不能也无欲无求?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临江县知县的评论:
那是因为你在国内有欲有求,在国外无欲无求。在国内如果你不想上进,照样可以没饭局没人情事故。听起来你在国内受过刺激
临江县知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像在国外受了什么刺激。国外是最适合得过且过的人,我从来都是一觉睡到天亮,没有喧嚣吵闹,没有饭局的困扰,没有人情世故的掂量。早上醒来,只有院子里的鸟在“求求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