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13 官简民繁

(2013-06-16 08:32:25) 下一个

一见面朋友就用同情的眼光注视我良久,然后若有所思地说道:

“你胖了许多。”

我无言相对,因为他说的是事实,让我在饭桌上投鼠忌器。我当然也注意到他比从前更健美了,这一点都不奇怪,我在胡吃海喝时,他正默默的在健身房里扼杀脂肪呢。我知道朋友说我有让我注意他的成分。中国人真的很聪明,每句话都有潜台词,需得听话听音,否则理解就一定南辕北辙。

与国人打交到是门很深的学问,绝对要比学习C语言难。瞳子了看似清澈,其实里面却阴云密布。真不像西人,心就像涓涓溪水,看到的,石头是石头,鱼是鱼,表里如一。

现在的酒店因官员光顾的少了,所以生意每况愈下,只好惨淡经营。好在百姓的口袋还是是鼓鼓囊囊的,聪明的商家于是推出团购,而且越是大酒店价格反倒越便宜。只要你在网上预定,只要你光吃不喝,你就能享受最好的服务,吃到好东西,花很少的钱。

昨晚是在一家大酒店吃的,服务员是清一色训练有素的朝鲜姑娘,都是来自平壤的大学生,席间她们载歌载舞,别开生面。她们用生疏的汉语和我们交流,我忍不住用简单的英语试探她们,从一脸茫然的表情就不难判断,她们过去根本没学过英语。一定是意识形态限制,所以她们连一个字都不能学。朋友说她们都是高官的子女,在中国工作两年,然后必须回国。

我又好奇的问她们是否人人都能歌善舞,得到的是赞同的连连点头。她们很懂礼貌,而且礼数周到,这些在国人身上是体现不出来了。她们向中国学习礼仪,保持至今。

中国从元开始,異數疊起,同化传统,修正文化和观念。让人思绪混乱,更别说能有真正意义的继承。加之意识形态的斗争,老祖宗的东西被一點點蠶食,就像经历过一场残酷的战争后的旗帜,早是支离破碎。就连许多少数民族保持的传统也无一继承。去吉林的延边走走,就会明白我在说什么来。

国人都不喜欢师傅,所以师傅有留一手的习惯,否则灭他的人第一个就是徒弟。因为徒弟不杀死师傅就永远没有出人头地的时候。不拘一格选人才是一句有希望的空话,谁相信它谁就会忧郁。师傅痴人说梦,徒弟见异思迁,这就是国情。

做人得学和尚,虽然总是在那里念念有词,却每有一句能让人听懂。你可以说他们高深,也可以说他们虚度光阴。但他们神秘,让你意识模糊,很难有胜券在握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通告:

现在向大家正式宣布由作家平凡往事创作的「教授女儿的婚事」一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书已经由出版社送到。

目前,这些书已经从美国按照网友们确认过的地址陆续寄往世界各地,估计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大家就可以收到书了。

对于没有和我们确认地址的几位网友,为了避免丢失,我们会暂缓寄出,待您们确认地址之后再寄出。需要确认地址的网友们,请email:ziweimama2013@gmail.com 或者 qcws2013@gmail.com

另外我们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平凡往事文集」第一卷也正式出版了。

如果您想购买「平凡往事文集」,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bookstore.xlibris.com/Products/SKU-0132403050/Pingfan-Wangshi-Collection-Volume-I.aspx

如果您想购买「教授女儿的婚事」,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bookstore.xlibris.com/Products/SKU-0132401049/Cost-of-Love.aspx

在此真诚感谢大家对平凡往事的热情支持!

「平凡往事」工作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