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恒隆与我 公司就要搬离 恒隆 广场。当搬离 正式 进入倒计时, 恒隆二字便开始在心里徘徊,再次应验那句话,一种东西在要失去时

(2013-05-23 14:33:30) 下一个
 公司就要搬离 恒隆 广场。当搬离 正式 进入倒计时, 恒隆二字便开始在心里徘徊,再次应验那句话,一种东西在要失去时就愈显珍贵,由此在忙中的间隙溢出淡淡而又确切的依依不舍。这种不舍,还不完全因为我三年半近一千三百天的办公所在地的那种情结。  

 第一次到恒隆是三年半前到恒隆一期面试今天的工作。还记得那是一个洒满春天的阳光的上午,恒隆那靓丽的玻璃外表映照着蓝天,泛出柔和的水緑色的光,流线型的主体设计在沉稳中充满动感,楼内大厅黑色大理石透着庄严和富贵,紧紧有序的穿着黑色制服的管理人员给大楼更增添了不多不少的威严。当时,恒隆广场如此现代和豪华对我这个自称见过国际大场面的海龟仍然产生相当的视觉冲击力。恒隆不仅仅是一个现代豪华的广场( Plaza )和办公楼,她彰显了今日中国的富有,再次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见证,从而确立了南京西路在上海商业圈的中心地位。今天,人们已经很难想象没有恒隆广场的南京西路将是如何模样。可以这么说,没有不知道恒隆广场的上海出租司机。由此可见恒隆广场在现今上海的地位和知名度。  

 恒隆 广场不仅现代和豪华,她也是 中国乃至世界的时尚高地。 恒隆 广场建成于 2001 年,位处 静安区 南京西路北侧的 1266 号,陕西北路与 西康路 之间。地上 66 层,高 288 米,地下 3 层, 设计师 为 Kohn Pedersen Fox ,建成时是 中国 上海浦西地区的第一高楼。 恒隆广场的官方英语翻译为 Plaza 66 。她号称有 66 层,但是其实并没有 66 层。因为迷信的香港开发商去掉了所有含“ 4 ”的楼层。恒隆的办公楼分一,二两期。 购物中心在一期写字楼内。我在一期写字楼 35 层上班。 恒隆 广场的购物中心是她知名的主要原因,有 5 层楼面,集中了一批世界知名时尚品牌的旗舰店,包括 Hermes , LouisVuitton , Cartier , Chanel , Dior , Celine , Escada , Bvlgari , Fendi , Loewe , Prada , Versace , Lanvin 和一些高档餐馆。说来你也许不信,虽然购物中心知名店铺近在尺寸,三年半我几乎没进去任何一个店。一是因为没有这个需求,二是风闻其名牌商品的价格比原产国高出几乎一半。此外, 恒隆 广场还衍生了“恒隆女”这个社会名词。我时常在想,我在恒隆广场见过所谓的恒隆女吗? “恒隆女”和“张江男”,代表了上海打工族的两个典型。先说张江男,是指聚集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具备理工科背景,深居简出,工作勤奋,拙於表达的男性打工一族。他们薪水较高,却不太会消费;他们有自己特有的浪漫,却难以招女孩喜欢;他们智商很高,却普遍想法简单。网上这样戏说这群中国的硅谷男,他们买房基本靠攒,娱乐基本靠网,性生活基本靠手,吃饭基本靠外卖,恋爱基本靠配对,周末基本在宅。恒隆女又是怎样的呢?听说恒隆女泛指在恒隆广场里面或附近几幢甲级办公楼里工作的女白领。又有几种描述,恒隆女是「花钱很犀利的那种妞」,也有人说「恒隆女是那种不想结婚,到处搭几个老外骗钱,到三十岁,再找个寸头给嫁了,还可以装纯,卖个金B价」。总之,恒隆女就是那些天天花枝招展,月月不剩一元,贪慕虚荣,只望钓金龟的女白领的代名词。也许, 恒隆女是一种特殊时代的社会流而已。在我的意念中,也许那些天天在电梯里匆忙上下班,有的打扮入时,有的素面朝天,在办公室拼命工作的女白领,才是我每天能够见到的实实在在的恒隆女吧。今天我得说,再见,恒隆,再见,恒隆女。  

 在恒隆我的办公室是在高层,面朝西北,左临 JC Mandarin 酒店,远眺延安高架和苏式建筑的上海展览馆(原来的中苏友好协会)。延安高架的车流给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的动感,拥堵的时候也反射出现代国际大都市的通病。朝西的窗户还像一副大型自然锺,下班前夕阳总是斜挂在旁边的高楼角上,耀眼得必须起身拉下窗帘。偶尔会在高窗外突然出现“蜘蛛人”在洗刷窗户,他们高空作业的胆识和从事的这种高危职业禁不住让你产生一种莫名的感叹。我每天的上班总是从停车场上到一层大厅看到一位上穿中式白色对襟衫衣下穿黑色裤子,白袜黑布鞋的女清洁工开始。她总是温文尔雅地,仿佛永远不停的擦着黑色大理石的地面。大堂的地面在她宽大的拖帕下清洁如镜,毫不夸张地成为恒隆的第一道风景线。恒隆上班时的电梯区域是第二道风景线。早晨鱼贯而入的白领们,焦急地等待着电梯的开门。蜂拥进入电梯后,疲惫苍白的面容显出年轻白领们长期的睡眠不足和超负荷工作的劳累。然后电梯开始启动,空气流动,各种知名和不知名的香水开始在 LV 或其他名牌包包和时尚着装和发式间交汇,蔓延。然后电梯一层层开,电梯的人数做着无序的减法,鸟散状,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ladies and gentlemen, good luck and have a nice day! 三年半真是弹指一挥间。 

 恒隆与我,邂逅在光怪陆离的上海滩。恒隆不仅是个上海南京西路上的地标,她演化着上海的社会文化,她是当代中国扮演国际舞台的一个缩影。一千三百天在恒隆办公的难忘时光是我生命长河不可分割的部分。明天走出恒隆,抖落一身虚荣,带着恒隆美好的记忆,踏进嘉里中心,为另一个明天而继续前行。 (草于 2013 年 4 月 11 日)

(有6张附图,不知怎么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