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

教育随笔,笑谈风趣,合乐家庭,人生苦短,适时行乐,携上家人,皆大欢喜!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和小孩一起成长不易!

(2013-05-20 07:57:10) 下一个
一天,上午上班时间。一则邮件嘀咚一声进了iPhone. 扫了一眼,发件人昰小女音乐老师,咦? 她会有啥事? 是女儿犯事了? 没事,要大事也应从校长室或主课老师那来? 再说小女一向乖巧,不至于惹大事。一会有空再细读。这不还在教室呢,因为读邮件期间有小朋友出事,那可吃不了兜着走,不值! 到中饭休息时,打开看了详情。道: 你女的practice sheet 已两周没有签字。我想知道真实原因? 是她每天在家都没练呢? 还是你忘了签字? 这周末就昰这个quarter 的终结。如果没签,请补上! 谢谢! 喔!多好的老师,女儿犯错还这么理解,我女有福了! 转一想,不对呀? 前一阵有个中国妈妈还对她抱怨老大,说她对她女unfair,怎么我这么走运? 昰我女太讨喜,还是我平时过年过节的小恩小惠起作用了? 老美也吃糖衣炮弹这一套? 不是向来他们在原则,条例面前人人平等的吗? 看来他们也是正常人? 管它什么原因,看看该怎么回? 有了,还是来个连哄帯骗吧! 看这回灵验不? 于是就回到:首先感谢在给成绩之前让我和小女有审辩机会。你这么信任我女不昰偷懒,给她机会证明她做了作业我很感激。但这事昰我做为一个家长不称职,应昰每天除监督练习之外具实填写练习时间,even 她没完成。责任在我,也在小女。没能提醒我一起完成你的要求。至于给分,你就该按没有练习处理,因为那是你收到的sheet 上显示出来的。谢谢和我沟通。下面,我又把我上回那贴中,小女学号的笑话转传给了她。当然那些损她的话省去了。最后指出小女美妙音乐都出自于您手。我们家长感激不尽。发了邮后,心理舒坦多了。但,又一想,这事是个机会教育小女了,时机难等,对小女我平时很难逮到教育的机会。女儿下午放学后,和平时一样,我寻问学校有何新鲜事? 小女答,音乐老师上课问她为何sheet 没签字? 答,练了,但妈妈忘签了! 问,她信吗? 答,没说话,只说要发邮件给你check 一下。妈,你收到邮件了吗? 答,收到了。问,你怎么说的? 答,你没练。一阵大叫什么unfair,liar 了之类。问How could you do that to me? You saw me practices every day. I am mad at you! What kind of mom you are? .......我一声没啃。一会儿,她突然停下来问,Mom, were you kidding me! 答,我是给老师回邮你练了,可从这事中你该学到什么? Really? You did. What? 第一,你很走运,这个老师还有机会给你证明你做了作业。如果换了一个不喜欢你或素质不高的老师或到了初,高中老师只认事实不听任何解释的时候,你还有机会让我帮你忙吗? 我就是想帮忙也无力。最后老师的记录纸上只会反映,not finished. 直接影响给分。这事就到现在,你还没out of the woods 呢! 老师给分可高可低。不过我劝你要有给两分的准备。不过good news for you, 我已知原因,I don't care the grade啦。另一件事,还昰你的错,不提醒我签字。想想,我不签字对你有什么好处? 我那么忙,哪记得清那么多事,你也不昰不知我是silly people! 过了一周,收到成绩,音乐得三分。真昰个好小学老师。所以说小学成绩不重要吧!从这个例子,很多华人家长真是要注意了! 成绩高,低,好,坏,比起学到经验,教训真是太不重要了。特别是在小学阶段! 一些家长成天盯着老师给分高低。忽略了教育自己小孩,老护自己小孩的短,有时还帮着孩子找老师,学校的毛病。我承认,偶尔老师会有偏差。可我亲眼所见,大部分我都觉得是家长帮着学生找介口。孰不知,这不但帮不了他们反而助长了找介口,找理由的风气。所以下次再遇事,请三思,不要先从学校,老师处査问,应先从你自己小孩做的好,坏,有无违反各项规定看起。如真是不公,再去理论也不迟。再者还可培养小孩逆境成才吗! 省得,得个这家长无理,无知的罪名。和小孩一起成长不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ellowWitch 回复 悄悄话 We all have something right in common.
smalltowngirl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good examp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