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

拥有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资中筠:周有光可以以民族瑰宝载入史册

(2017-01-15 20:50:49) 下一个

 

 

 

 


腾讯文化陈菲发自北京
1月14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先生逝世,而前一日,正好是周老112岁的生日。腾讯文化独家连线著名学者资中筠先生。
资先生与周老识于2012年,当时周老注意到了资先生的《资中筠自选集》中的一些文章,就委托儿子周晓平给资先生打电话,要求面谈一次。此后,资先生几乎每年都参加为周老祝寿的活动并发表讲话,也曾为周老的《周有光:我的人生故事》作序。
在资先生看来,周老可以当之无愧以民族瑰宝载入史册。而面对后辈,正如其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的那样,资先生认为我们民族的未来不能依靠老人,“周老的精神和担当是否能得到传承,终归取决于当代的壮年、青年、少年,乃至尚处于孩提的几代人”。以下为采访资中筠先生的全文。
这几天朋友们正在准备一年一度的为周老祝寿活动,我因事不能参加,已委托马国川先生代为致意。不料就在今天突然得知周有光先生仙逝了。当然万分惋惜。不过达观而言,人的寿命不是无限的,对于这样一天,我们都有心理准备。周有光先生的长寿已属难得。不过他的特殊之处不在于年过百岁,而在于在语言学专业有突出成就之外,百岁之后的岁月更加“有光”,不断向我们提供思想的营养,不断扩展人们狭窄的眼界,开阔心胸。在这个意义上,他可以当之无愧以民族瑰宝载入史册。赖很多有心人之力,如张根森、叶芳、蒋彦永医生等等,以及有关出版社和家乡常州的有关负责人的努力,他最后几年的健康得以维持,他的思想、作品得到传播,使更多的人知道、记住他,是周老之幸,也是大家之幸。
我个人与他认识很晚,是在2012年,因他读到我的《资中筠自选集》中的某些文章后,通过他的儿子周晓平先生约我一谈。我当即登门拜谒。实际上那也是唯一的一次当面求教。他已是重听,主要是听他讲,我有问题或想法则笔谈。令我惊讶且倍感荣幸的是,他竟然真的仔细阅读了我的文章,并在不少地方划了道道。虽然是初次见面,我略无陌生感,也忘记了他的年龄,感到心灵是相通的。关于此次谈话,以及在那以后每年为他祝寿的活动的讲话,很多地方都发表过,此处不再重复。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总是为我们民族精神有沉沦的危险而忧心忡忡,而周老则从全人类的视角看问题,坚信人类发展的规律,历史潮流不可抗拒,历史上多少民族曾辉煌一时,而后沉沦,但是人类还是照样前进,所以他永远乐观。我自问还达不到他那样的超脱。
如果我们的民族精神只靠百岁老人支撑,随着老一辈学人的逝去,他们所代表的精神也随之而去,那我们这个民族就真的没有希望了。所以我在各种场合一再强调,我们民族的未来不能依靠老人。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的那几句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言:“少年强则国强……”
逝者已矣,当前的耄耋老人也不见得都能活过百岁,周老的精神和担当是否能得到传承,终归取决于当代的壮年、青年、少年,乃至尚处于孩提的几代人。这就是我想对后辈说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