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

(2015-10-22 10:29:42) 下一个

踏海寻浪的写作风格,如同雪影云痕,心雨烟尘,白玫瑰花和qiqispore的作品风格, 是我喜欢的。她的这篇短文《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和另一篇《一个美丽而又忧伤的秘密》,使我久久不能忘怀。

可惜她现在已暂离博客很长时间未有新作了。

她在《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这篇中的最后一段彻底征服了我,尤其是最后那句“……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结合上面的内容,若真是从一个男人口中说出,这句则问得凄婉动情之极!

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情不自禁地去踏海寻浪的博客读一读这篇。每次读后都不能自己。

有的时候,一篇好文或一首诗,就是成就于其中的一个情节,或一段词句,甚或一句话。

前日想到雪影云痕和qiqispore关博后,其佳作已随风而去难觅踪影,突然就有一种冲动想将踏海寻浪的这篇搬回家,以免“流失”。

踏海寻浪与文中第一人称“我”即金融学家张平教授和其夫人相识。张教授的夫人瘫痪在床的那最后几年中,作者曾目睹了文中所描写的情景。

张平教授英年早逝后,她写下了这篇短文。

不知为何,每读一次这篇博客,我都会情不自禁地为最后那句问语而动容 。

————————————————————

即使你青春美貌都逝去!

By 踏海寻浪

 

在哈尔滨的冰雕展上,我第一次遇见了你。

你那双摄人魂魄的眸一眨不眨,黑玛瑙般的眼瞳镶嵌在清澈见底的一汪深潭中央,用力盯视我片刻,眉毛嚣张地向上一扬,活脱脱卡地亚广告片里那只猎豹的眼神,无所顾忌地朝我扑来。

我猛地倒吸一口冷气,却勇敢地接住了你眼中逼人的锐利光芒。

你摆脱了无数个追求者,最终成了我的夏娃。理由是:我从来没夸过你的容貌。

我回答:假如你青春美丽都失去,你会真正拥有我。

你摇头浅笑。

结婚十年后,因为一次中风,你永远地躺在了病床上。渐渐地,你全身肌肉萎缩,只剩下左手的食指能弯曲。刚认识你时,你是教西洋音乐的老师,天生一副夜莺般的歌喉,大理石般苍白的面容,深陷的美目,修长的颈脖,高贵的如同斯巴达克斯的情人范莱丽娅。而现在,你的喉咙里只能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吐不出一个清晰完整的字眼,还渐渐地失去了咀嚼功能。

我白天给你打好菜肉粥泥,用婴儿奶瓶装好,直接挤到你的喉咙里;晚上睡觉前,我把你的手指和我的手腕用一根绳子系起。夜里,你用手指头一勾,我便起来喂你喝水,抱你下地如厕,反复好几次。病痛使你变得急躁,总是呜呜噜噜地跟我发泄,还经常无理取闹。不过,我情愿宠着你,照顾你。谁让我把你当做是我的女儿呢!

大学里任教的我,在家里写书的同时,还兼顾着你的饮食起居,几年下来,我掉了20多磅的体重。但是我很欣慰,因为我的悉心照顾,你没生过一次褥疮。只是你的容颜彻底改变了,变得找不到一丝丝年轻时迷人的俏丽。尽管如此,你仍然是我美丽的公主,我最疼爱的妻子。

年轻时,我曾和你说过,即使有一天,你头发全白了,牙齿都掉光了,在我眼里,你还是那个可爱的你。因为你紧裹着我的心,连扯着我的筋骨,是我的至亲,我的宿命。现在你总算相信了吧!

 

后记:谨以此文纪念已故的金融学家张平教授。他生前曾有一个瘫痪多年的教音乐的太太。凡是看过教授夫人照片的人无不为她年轻时的美丽所震撼。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带有西方特征的的美,我只看过一次照片就记住了她那种浑然天成、不加修饰的夺目之美。可惜她后来瘫在床上。张教授悉心照顾她多年,虽然有时也感到无奈,但多半是出于爱和疼惜,他一贯对太太柔声细语就像对待自己的女儿。张教授以自己的行为深深感动着所有认识他的人。在此,祝张教授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