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奶奶的思念

(2014-01-19 15:59:43) 下一个

奶奶离我而去已经四十五年了。

在我的直系祖辈四人中,我和奶奶最亲。听妈妈说我这条小命还是奶奶捡回来的。


我刚生下来时身体非常虚弱,经常生病。雪上加霜的是我一岁多那年又得了麻疹并发肺炎。不知什么原因,麻疹是确诊了,可疹子就是出不来。医生说这可能是我体弱的原因,但如果麻疹不出来,毒素不排出,孩子就有生命危险。奶奶急了,我是她的长孙这怎么得了,还没等我父母说话就在一旁大声问医生那怎么办,医生说只有一个办法,用温度将孩子的麻疹像捂痱子那样捂出来。 那时是冬天,长江南边的城市按国家规定不发烤火费,所以家家冬天尽管寒冷却没火炉。 父母要上班且妈妈才又生了妹妹,平日都是奶奶照顾我。这时奶奶一咬牙,将她的衣服解开贴身抱着我坐在床上用她的体温给我捂麻疹。不可置信的是奶奶用这个体位坚持了近一个星期直到我麻疹出来。

我感到奶奶于我还多了层母亲的关系。

奶奶骨架虽大却看上去眉清目秀,面容慈祥,年轻时肯定是个美人胚子。奶奶出身富户但自幼裹小脚没进过学堂,然她识大体懂道理处事公正且脾气刚烈。奶奶告诉我,做姑娘时有一次她父亲错怪了她,她就把自己关在房内不吃饭直到两天后她父亲在门外向她认了错才出来。

爷爷那边是个大家族,七大姑八大姨亲戚多得似乎整个方圆地方的人都和我爷爷家沾亲带故。 奶奶嫁给爷爷过来后,因为知礼且办事公平,所有的亲戚都非常尊重她。谁家有了什么矛盾争吵或不能决定的事都愿来和奶奶说说,请她评个理拿个主见。奶奶大气极为慷慨,遇到青黄不接谁家有难常接济周围贫困乡亲,借出去的钱粮从不计较归还。而我的亲身经历是,奶奶和我们在一起的那些年和大院中的家家户户关系非常融洽,也常给邻居送钱送物,大院内男女老幼都非常敬重她,甚至直到很多年后我重返大院提起我奶奶人们还都想念她。

我曾祖父在弟兄几人中是长兄,他几个弟弟的家庭都人丁兴旺,可遗憾的是曾祖父只有我爷爷一个儿子即单传。 爷爷娶了奶奶后好几年奶奶的肚子都没动静。曾祖父急了想让爷爷娶妾,奶奶听后一跺脚说再给她两年时间如还生不出来就让爷爷纳小。 奇怪的是,打这以后不久奶奶就怀孕了,而且生下一个后,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又生了四个孩子共四子一女,其中我爸是老幺。我现在都能想象得出当年奶奶由此而奠定的在祖父家族中的那个地位和那份荣光。

我唯一的姑姑排行老三,不幸的是在她五岁那年得病夭折了。记得奶奶经常在我面前提起那从未见过面的姑姑说,映华(姑姑名)小时真讨喜,常常自己搬个小凳一人坐那,脚都沾不了地却不吵不闹,嘴里还念念有词“我乖,我乖”。 她死后,天一下雨爷爷就会到野地去看她的小坟堆有没有被淋湿。每当奶奶说到此我都见她眼睛红了泛着泪光。

可奶奶遇到更大的不幸还在后面。 19481949就一年的时间奶奶接二连三失去了三个亲人:爷爷,大伯和二伯。三人皆是患结核病而去世的。大伯去世时正在中央大学医学院上最后一年医科,二伯正在上海商业学校读最后一年商科。 两位伯父都像爷爷那样身材高大相貌堂堂,尤其是二伯堪称美男子。大伯二伯那时都已有漂亮的未婚妻正准备结婚。本来是我的大婶和二婶两位女士直到九十年代还与我家有联系。

一般人对这样接踵而至的打击是挺不住的,可坚强的奶奶挺了过来。我想支撑她活下来的一定是她的另两个儿子,三伯和我的父亲。

奶奶从我出生到上小学五年级都和我们住在一起照顾我们全家,一直到她干不动为止。记忆中奶奶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烧的饭菜极为可口,十几年中母亲向她学到了不少菜肴的制作。一到逢年过节,奶奶就格外有精神忙里忙外,包粽子做元宵裹馄饨摊面饼都是她的拿手厨艺。 平时洗衣缝补忙个不停,直到临去世前几个月还带着眼镜给我们衲鞋底。

从来没有见过别人家的婆媳有像奶奶和妈妈的婆媳关系这么好的。从我记事起印象中妈妈就从没和奶奶伴过嘴,甚至都没见两人红过脸,倒是记得有一次爸爸开玩笑说奶奶和妈妈总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对付他。 这样和谐的婆媳关系给了妈妈很深的影响,以至于妈妈后来在我妻子嫁过来后也学着奶奶那样将妻子当女儿来对待。

奶奶是个喜欢热闹的人。每逢家里来了客人亲戚或家乡人,她就格外高兴,脸上笑得像一朵花,用她能说的唯一的语言家乡话热情地跟人打招呼和交谈,殷勤地招待来人喝茶抽烟嗑瓜子,家乡来的人是一定要问收成怎样还有那些亲戚的情况如何,不吃饭那是决不让客人走的。

奶奶虽然不识字,却极喜欢看越剧锡剧,每当有新剧上映,父母总会买票让奶奶去观赏。看多了,有些熟悉的唱段奶奶还会哼几句,有些戏词也能整段背出来,像越剧“红楼梦“,”追鱼”,锡剧“珍珠塔”“ 双推磨”。看到我在一旁有兴趣,还会满心欢喜地将剧情告诉我。我对越剧和锡剧的爱好可以说是受奶奶的影响从她那儿传承来的。

我现在还记得1968年暑假的那天下午,父母还在上班,就奶奶一人坐在家门口的走廊里。我从外面回来,奶奶问我附近为什么人声嘈杂,我告诉她红卫兵正在隔壁大院抄家。这时只见奶奶神色突变,一下沉默不语。从这以后奶奶的精神状况一天不如一天,记忆力越来越差,体力也每况愈下,最后她告诉父母她觉着不行了想回老家过完人生最后的日子。 父母送她回家乡半年多后的一天早上,奶奶得了中风去世了,那一年奶奶72岁。 我因为当时在上学,父母赶回去给奶奶送葬时没有带我这个她最疼爱的孙子回去,这成了我一生中抹不去的遗憾。

感到欣慰的是,奶奶走时没受多少罪。

奶奶去世后的一年里,我经常深夜一人躲在被窝里哭泣。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时常为那句红卫兵抄家的回话惊了奶奶而深感内疚。虽然这是一个十多岁孩子的直白相告,但这句话或许使奶奶想起了过去土匪的打家劫舍而倍感担惊受怕。

奶奶去世早了些,我没有机会孝敬她老人家,这是我人生的另一件憾事。

奶奶白发苍苍和蔼慈祥的面容一直隽刻在我的记忆中。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奶奶的思念有增无减。现在回国后只要回家乡就一定要去看望奶奶,站在奶奶坟前心里总是默念着这句话“奶奶,我看你来了,我是多么想念你啊”!

人在北美的我有时望着天空,觉着奶奶就在那百花般的云朵里看着我,对着我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也许不知,我父亲已去世了,岳父也于同一年去世了。子欲孝,亲不在,这也是人生的无奈和遗憾。
小小做得对,应该每年回去看看外婆和父母等一众亲人,经常打打电话。
虽做不到常回家看看,我现在是每年和妻子至少回去一次看望双方的老母亲。电话是经常打,用在加州的ITalkBB电话服务,国内的亲人也随时可免费打电话给我们。
小小提到的“长辈的健康长寿就是我们晚辈的幸福和快乐”,也是我和妻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谢谢小小和我们有同感!
在此,也祝小小的所有长辈亲人健康长寿!

小小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原来写:君子的爸爸妈妈,后来改成父母,结果句子没改好,下面句子有误,抱歉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见了君子与雪儿在你们两家的对话感动,这几天也受你们感人的好文影响,很思念我的外婆和亲人们,昨晚给我妈妈打电话聊了约两小时,其实没有什么大事,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许多话是反反复复说过很多遍的,就觉得妈妈高兴我开心,温馨窝心,虽然有我弟弟在我妈妈身边,但我知道妈妈仍然惦念着我们这些在外面的子女,今年春天休假会回去陪她多住些时。
越来越深深的感到,长辈的健康长寿就是我们晚辈的幸福和快乐,祝福君子的爸爸父母,雪儿的父母及所有朋友的父母都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君子雪儿及所有的朋友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才从你那儿回来,知道你这几天难过,这也是我猜你这几天没上博客的原因。
人说报国无门,可我是报孝无门。说了可能还有人不信,但我妻子信。
所以,羡慕雪影。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祝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周末同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你说的极是。
花翁的话的另一个翻版是一个家里有了奶奶外婆这样的老人,就如同南方的榕树,老干在那根基稳健扎实,周围由此而生出的众多分枝才枝叶繁茂。
香港天气现在可能虽不风和日丽但也温暖如春。北美当下是才见冰天雪地又遭天寒地冻,两个地方犹如在两重天下。真羡慕你们那里。
花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這篇文章,見證了,[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祝週日快樂.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没秘密了,玫瑰已暂停上传《玫》。
清幽周末愉快!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这小秘密太秘密了:)
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玫瑰的沙发说公正话应该非姗姗莫属。我和老二,老三都是闹着玩的。
小秘密:玫瑰一般是东部时间晚上8:30-9:00上传《玫》。这事就咱俩知道就行了。
姗姗周末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玫瑰贴新篇的日子,我决定不抢沙发了,把机会让给他人,我就学君子晚上悄悄地进庄:)
又是周末了,过来问好,君子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圓好,

对奶奶的感恩和思念比天高比海深。谢谢夸赞!
BTW,非常喜欢你在其他处的以诗句回复的留言,清新脱俗耳目一新,一个欢快俏皮的可爱形像跃然于读者脑海,让人忍俊不禁连连叫好!

圓圓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君子重情,感人至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在回忆自己奶奶的博客上得知园园的奶奶和外婆均已离世,触景生情更能体会到园园的心痛与思念。
各人的外婆奶奶各有各的人生,然外婆奶奶们的勤劳善良却都是一样的。
她们在孙辈的眼中都是那样的漂亮清秀!
人世间和另一个世界的灵应感知相信真的存在,感谢园园和我在这方面的宝贵分享。
由此,深信园园的外婆奶奶也在冥冥中保佑扶助着园园。

问好园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去访问过你介绍的那两个博客了,你和特乐唱得真好!
特乐推荐的四个博客一个也找不到。 看来要去他家翻箱倒柜找去了。
我也很幸运在网上结识了多才多艺优雅善良的小小老乡!

问好小小!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

我外婆和奶奶都过世了。 外婆得的是癌症,很痛,可是她从来忍着痛,一直微笑。

她是漂亮清秀的大家闺秀,在生活困苦的时候,也抗住所有的负担。 没有任何抱怨。

她过世那日,我开车听到车上有哭声,感到很奇怪,电话回国她过世了。

这种感应, 是特殊体验。

所以我相信,爱你的奶奶在天上也会关心你。

祝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夸赞!
问好松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红旗好,

我回去看奶奶是一定是要烧纸钱的。
在这里从来没有,通常都是请国内的亲人清明时帮多烧些。
红旗是个大孝女!

问好红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竹园' 的评论 :

园园久违了!记得上次你来访是在我的《我心中的张灵甫》一文。
园园说的也正是我心里想的。很惊诧还有和我想法一样的人。
我的第六感觉也是奶奶知道我想她的。
想来园园也有一个大家庭,一个慈祥善良的奶奶.

问好园园!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在亲情话题上欲语还止,代之感叹连连,莫非有心里话要说,那就说出来吧。
问好玫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敬佩的奶奶!
谢谢君子分享,问好!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起来,中国的迷信,买些纸钱在路口烧。我在檀葩干过一次,把小区的安全人员都惊动了。
蓝色竹园 回复 悄悄话 当你思念一个人,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存在。

大家庭,奶奶,似曾相似。

奶奶知道她永远在你心里,她一定很高兴!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过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感叹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304/3301.html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看到楼下特乐与君子的对话,乐s偶料~~~~ ^o^

哈哈,君子呀,你还太不了解特乐了,他可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好童鞋,文笔很好,歌唱的好,经常给大家带来快乐,幽默风趣只是特乐的一个侧面,见了特乐推荐的文章,忍不住再给君子推荐一个link: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104/30611.html
你会更进一步了解特乐滴,很高兴也很荣幸能认识君子和特乐这么优秀的童鞋^o^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特乐啊,有空就去看。
这不是推销,这是成绩。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的建议。我尝试过其他的写作风格,君子有空的时候请审阅。如果不及格,我学着再写,:)

《我有一个家》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0910/10853.html
《夏日里唱起了忧伤的歌》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0906/13941.html
《初春,河边心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1304/13811.html
《认识你,真好!》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1125/200910/27878.html

妈吔,怎么一下就列出好几篇,是不是有推销的嫌疑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是啊,就是因为过年了,想起了奶奶。
每逢佳节倍思亲,于我,这里面还包括了离世的亲人。

问好玫瑰!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奶奶在天之灵会知道君子的思念的。
——————————————————————————
我想会的。我从来就是这样想的。
奶奶在天上也一定会思念孙儿的。

问好葱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儿好,

试着回答为什么看了这篇文章后心儿特别地想到了“浓”字。

浓,祖孙之间亲人之间的关系血浓于水。
浓,在奶奶去世后这么多年,在经历了人生风风雨雨这么多年后,对奶奶的思念越来越浓。
浓,就如心儿说的,沉淀后的感情理性和感性都是很厚重的感觉。

问好心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好,

华瀛说得对。奶奶对我的一生影响巨大,脾气,性格,为人,处事,都有她的影子。

中流抵柱这个词华瀛也用得合适。再扩大一点说,家中的女主人包括敬爱的奶奶外婆母亲的贤德,是我们优良传统价值里最崇尚的,事实也证明是维系保障一个家庭和睦兴旺的中流砥柱。

巧合的是,奶奶生前确实像华瀛提到的那样,奶奶也很遗憾她没上过学,奶奶明白,说这是因为过去人们重男轻女,更主要的是那个老思想“女子无才便是德”,孩童时代她只能眼巴巴地看着男孩子去上学。

至于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是的,我们要向老一辈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丢掉的也太多了。

问好华瀛!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姗姗想写亲情回忆文章的这种感受,很多人都有,如晓青,一帧,可能还有雪影,玫瑰。我也是。

这篇文章是我至今写得最快但花在修改上时间最多的博文。上传后舒了一口气,觉得完成了一件事。

姗姗喂外婆西瓜的情景一直在我眼前出现,使我感动。我能想象得出来当姗姗将西瓜喂到外婆的嘴里后外婆的心情,还有姗姗的心情。

我想外婆是心满意足满心欢喜地上路的......

姗姗何不鼓足勇气将这段写出来。

"...对我们亲人们最好的安慰就是他们挚爱的我们活得幸福开心",一定是。
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在老人在世时尽量多和他们呆一起,多和他们说说话,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让他们开开心心。

问好姗姗!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去世早了些,我没有机会孝敬她老人家,这是我人生的另一件憾事。

--好难过啊!这大冬天的,又快过年了,想起这些,让人难过啊!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在天之灵会知道君子的思念的。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读后感很多大家都说到了,用一个字说就是'浓',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到这个字。沉淀后的感情理性和感性都是很厚重的感觉。问好各位。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君子祖孙俩的亲情令人感动啊。

幼年时的家庭教养氛围对人性情品格的铸成举足轻重。君子温良恭谦的性格就来自于奶奶慈祥仁爱的耳闻目染,身教言教对孙儿君子一生深远持久的影响力。

无疑,敬爱的奶奶的贤德是我们优良传统价值里最崇尚的。事实也证明是维系保障一个家庭和睦兴旺的中流砥柱。在如今这个社会风气里尤为值得推崇。

想象着,倘若奶奶有机会受好一点的教育,一定可以成就一位出类拔萃的女性。

愿和君子一起缅怀奶奶,敬仰奶奶,向奶奶学习!

问君子新周愉快~~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感人好文!

这篇文章我悄悄地读了几遍了,每次都会动容,因为读你的文章让我想起我的外婆。我曾经想过很多次写写我的外婆,可是都不能动笔。因为每次想她的时候喉咙里总是有一团酸楚堵在那里。唯一使我欣慰的是,我的外婆是她走的时候我在她的身边,口里含着我给她喂的一口西瓜上路的。西瓜是她最喜欢的水果,她那几天就是想吃西瓜。。。

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着亲人的离去,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我们都说对我们亲人们最好的安慰就是他们挚爱的我们活得幸福开心。相信奶奶一定在天国笑看着君子,那个她一手带大,付出了无尽的心血和爱的你。她在天国保佑着你和她的亲人们。祝福!再祝福!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特乐夸赞!

不知能不能指望特乐改变一次写作风格写一篇感人的亲情回忆文章,虽然我们很喜欢你写的一篇篇幽默的短文。

特乐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谢谢小小的称赞鼓励!

小小的外婆也一定和我奶奶一样,为孙辈的成长贡献了自己的晚年甚至更多人生。
不知小小有无这样的体会,有的时候想起这些过世的老人就感慨万千,心里充满了对她们的想念,热爱,尊敬和歉疚,尤其是随着你的年龄增长的时候,你会越来越体会出那时她们的不易和艰辛。

写一些怀念的文章就是为了抒发这些感情,以此寄托对她们的思念和感恩。

小小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
你的这种感觉我深有体会。在写之前,写的当中和完成后都感情波动较大,要缓好几天。
以后去你家书房扒拉那些老文章去。
问好!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字,深切的怀念。
谢谢君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的怀念好文,君子是一个感恩和重情谊的人,君子的奶奶可敬可爱,
也想到了我的外婆,我们家的几个孩子都是我外婆带大的,虽然离开我们也快30年了,可她的音容笑貌一直留在我心里,时常思念~~~

每逢佳节倍思亲,永远的怀念! 相信君子的奶奶一定在云朵里祝福君子,对着君子微笑:)
祝君子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过去的文中写过一些,每写一次都要好几天才能缓过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bobby好,

欢迎bobby初次来访!
bobby被我这篇文章感动了,我觉得我写奶奶有了回报,非常高兴。
我刚过去访问了你家,知道和我一样,你也才开博不久。bobby如果能从自己熟悉的妈妈和外婆写起,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博起始点。希望能在不久告知我你的感人的亲情回忆文章写好了。

祝bobby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

谢谢称赞!

我想天底下有很多女人们像我奶奶一样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无私奉献,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这个小家庭。

这其中也包括了潇潇的妈妈。
期待你继续写你的敬爱的妈妈。

潇潇新周愉快!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文章,让我真正是感动了,也想到我的外婆,我的妈妈,我也要写几篇纪念她们的文章。上帝保佑她们在天国安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奶奶给你了很多,很多,包括善良。
写的很细腻,奶奶这样的奉献,忍让,坚强又明事理的好女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奶奶在百花般的云朵里安息,微笑着望着你,保护着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让我想想!一写就变成忆苦思甜了。俺的童年不是快乐的那种,那叫啥来着各有各的不幸。
————————————————————————————————————————
红旗好,

红旗写文向来诙谐,不快乐的童年写出来可能会让人读起来欢笑中含着眼泪,那是文章的影响力和效果能达到的最高境界。

红旗不想尝试一次?

问好红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昨天发完给你的回复还在懊恼没有建议你写一篇回忆三姨亲情文章。用雪影的生动笔墨写出来的这篇博文一定会深深感动我们。当然,清明也是一个适当时机。

我昨天将此文并与评论一起用电子邮件寄给了我80多岁老母亲。她连夜阅毕,当即回我邮件说我写的感人,并强调她和我奶奶的关系确是像我文中所说那样,还指出了奶奶是68年生病回老家于69年初病逝。我已作相应修改。我的意思是,你母亲和你现在一起,这对你写三姨应是一个有利条件。

我知道,写这种亲情文章素材和叙述不是难题,就是在写的时候情绪波动很大,有时真的要事先告诉家人让他们理解自己。

我个人感觉玫瑰就是这样。她上次在南胖子处看到“怀念爸爸”一文本来坐沙发,结果扭头就走直呼看不下去,后来还是在一帧博客处找到答案:原来她的父亲刚去世不久。

一帧在回复我在他的那篇“送老爸最后一程”博文的评论时也说过,“写父母和亲人的,我都喜欢看,只是有时太伤感了,看不下去”,一个大老爷们尚且如此!

雪影的提议我也有此意。谢谢建议!

亲人好人离世后进入天堂,我一直这样认为。

问好雪影!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让我想想!一写就变成忆苦思甜了。俺的童年不是快乐的那种,那叫啥来着各有各的不兴。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
你的“写给奶奶的思念”实在是太感人了,我真的想我三姨了。昨晚睡觉时用了好几张面巾纸。
你后来又写的这诗也特别好,不单贴出来吗?
我真的相信好人离开凡世的时候都进了天堂:)
祝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难怪晓青对君子此文有感同身受的亲情体会,原来晓青也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
哪天晓青也写一篇怀念奶奶的博客,一定要通知君子去坐沙发。
晓青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好久没在网上交流了!
尼斯是姥姥带大的这句话使我想起了我的姥姥。我见过几次姥姥,我现在也记得她摸样,但她没怎么和我们在一起,她比我奶奶早两年过世。
谢谢尼斯与我有相同的祖孙情感受!
尼斯一定是回国过年,祝尼斯一路顺风!
也预祝尼斯春节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好,
好像清幽和我有类似的祖孙情。
清幽不用自责,有些事真的是命。我现在也逐渐从我在文中所叙述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你的奶奶其实没有走远,她仍在看顾着你。
感谢清幽的感人互动!
清幽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我从小也是在祖父母家长大的,你跟奶奶的感情我非常有同感。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又一遍感人亲情好文,让我想起把我带大的姥姥,很能体会这份难舍难忘的亲情。

君子,周五我回京过年,提前给你拜年了,祝你阖家快乐!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的分享。我也落泪了。
我奶奶从我一岁开始把我带大。她有3个儿子,一个在北方,两个在台湾,对于一个75岁的老人而言,我就是她的全部。我上高中时,父母把我接回到北方,她老人家却突然去世,我连报答的机会都没有,总觉得如果我仍在福建,她老人家会长寿些,一生的遗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奶奶,天堂里过年不

新年渐近的日子
时常想起奶奶
奶奶,天堂里过年不
年三十晚上,
是否有你喜欢的
热闹和可口的年夜饭

熟悉的老家门口
再也看不到您亲切的笑脸
四十五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
每一次回首
思念的利剑
都刺得我生疼

奶奶,在年味浓浓的夜晚
有没有亲人的陪伴
是否感到孤单
奶奶,回家过年吧
年三十夜晚,孙子家的大门
不会落锁

风风好,

谢谢风风的感人回复。
以自由体诗一首回馈风风为此文而写的那首感天动地的七律。
风风饱经诗书礼仪熏陶一定是个大孝子。
风风不仅仅诗作得好,你那些文章也写得特别好,像 “往日珍馐道道忆(7)--红薯粉团”,“往日珍馐道道忆(8)--炒茄子”,和“往日珍馐道道忆(9)--明笋火锅”,那些文章中,字里行间,充满了亲情,弥漫着乡土气息。
期盼风风新的此类作品问世。

风风新周快乐!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心衔湿墨寄瑶台,四十五年人未回。
麻疹只从慈爱出,夭折总是母亲哀。
栋梁几断堂庑坠,泪雨难停骨肉陪。
不晚桑榆彩霞色,窗前谁与一枝梅。

笔走思念,念真思切,让风风感动君子之感动,思念君子之思念。人生有如此长辈,乃君子的缘分。读来思绪万千,不能自己。

人生匆匆,常念亲人的恩情,又是于己于自己的后代善莫大焉!中国文化强调,百善孝为先。为人长辈,一生付出,常念亲人一生幸福平安!

君子发乎真情,写得感人肺腑,乃笔端所触,都是思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你说的对,“亲情是永不枯竭的清泉”!

我对你在'怀念那片蓝天"一文中描述的“...每天早餐后陪老太太躺床上聊天,听她讲以前多次述说过的故事,家里和街坊的琐事...”印象深刻,仿佛五哥和老母亲的聊天景象就在眼前,至今挥之不去。

五哥有闲暇再写写你和老母亲之间的亲情小文,我们都爱看。

又一次引用雪影的那句话,“亲情是永远的温暖和牵挂,是生死离别也抹不掉的思念”,我想五哥一定对此也深有同感。

五哥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晓青被这篇文章和雪影的回复感动至深,使君子为晓青的真情流露也深深感动不已。晓青对他人的亲情尚能如此动容,可见晓青是一位重感情,念亲情,思孝顺,老爸老妈的乖乖女。

其实,君子也同感于晓青对雪影的感人回复,尤其是那句“...我扶着床头大哭..." 和 “...哭得止不住...",更是令君子唏嘘不已。

晓青也对一帧的那篇“ 送老爸最后一程 ”的好文印象深刻,说明亲情是每一个人最珍贵和最使人留恋的东西。

谢谢晓青对此文的厚爱和置评!

晓青新周快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亲情是永不枯竭的清泉。你和奶奶的感情,雪影和三姨的感情都是那么自然的真情留露。
羡慕你有这样的奶奶,有这样的甜美回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红旗好,

谢谢红旗夸奖鼓励!
红旗的奶奶之于红旗不只是亲人,救命恩人是名至实归,那可是双重亲啊!
我想,现在你家再也没人会认为红旗是多余的人了。
要不红旗也写一篇回忆奶奶的文章。

红旗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我也是因为那篇“送老爸最后一程”认识书签的。那篇文章写得实在是很感人。心里有情便能表达得感人至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一帧好,

看到你就想起了你写的那篇给我印象至深的博文“送老爸最后一程”。读后深受感动,被你能将守灵送葬细节记得那么清楚而敬佩不已,就觉着一帧是个大孝子。

当时你回我的评论是这样写的:“写父母和亲人的,我都喜欢看,只是有时太伤感了,看不下去”。 由此而见,一帧又是一个易为亲情动真情的性情中人。君子敬重。

老儿子,大孙子,老太太命根子,我奶奶就是这思想,还特重,不过想想也能理解。

期盼一帧写一篇姥姥和姥爷的博文。

一帧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读你给雪影的回复泪流满面。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俺也得感谢我的奶奶,奶奶一句话留下了我,我家没有我已经儿女双全,我是多余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是谁说的,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
在我写这篇回忆奶奶的文章时,就经常被里面的一些情节感动到不能自己。

为了力求准确,有的细节我还打电话回家问妈妈,如我出麻疹时我的记忆是奶奶抱着我坐在床上3天,结果妈妈告诉我是近一周。

奶奶于我是如此之亲以至于直到现在她的音容笑貌和一些话语还清晰地记在我脑海里。

雪影对三姨的怀念和感情之深我如亲身感受,因为我有奶奶可加以对比。除了父母,幼时被谁带大的长大后一定会对那人格外亲。 雪影对三姨如此深厚的感情正处出于此。后来你回国去她墓碑处看她哭得止不住,其实和妈妈下班后三姨回去了你扶着床头大哭一样,都是你对三姨感情的深情流露。 你一直保留着三姨送给你的工艺品有时对着它和三姨说说话,和我仰望天空思念奶奶,和我妻子遇到不顺心的事对着她父亲照片轻声诉说一样,都是一种怀念亲人的真情流露。在我们心中,觉着这些亲人并没有走远,仍在倾听我们的烦恼和对他们的想念。

“亲情是永远的温暖和牵挂,是生死离别也抹不掉的思念”,这也正是我这篇文章所要表达的意思。

谢谢雪影能对我这篇怀念奶奶的博文有如此深刻的共鸣!

雪影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都掉眼泪了。君子是一个重感情的人,奶奶在天有知也会感到安慰的。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老儿子,大孙子,老太太命根子。你写得挺细腻感人,我喜欢这种平淡的真情式叙述。我是在姥家长大的。我姥姥走了二十三年,我也常常想起姥姥和姥爷。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仔仔细细读了,很感人!
读到写小姑那段我的眼泪快掉出来了。
读完了全文我真的落泪了。
君子婉婉道来的文章,自然真诚深情;写出了奶奶的豁达善良和纯朴,写出了奶奶的坚强;更写出了君子对奶奶的真情和怀念!

读君子这篇文,让我想起了我的三姨:我和我三姨的感情也很深。我妈妈常提起我小时候爸妈上班时就由三姨照看我。妈妈下班后三姨走了,我扶着床头大哭:“我要三姨。。。”我2005年回国最后一次见到已经90岁的三姨。一个月后三姨就去世了。后来我回国去她墓碑处看她,哭得止不住。三姨爱打扮,我烧了很多纸钱对她说:“你在天堂里多买漂亮衣服。”我一直保留着20年前出国时三姨送给我的一个小工艺品,现在我还会对着它和三姨说说话。

亲情是永远的温暖和牵挂,是生死离别也抹不掉的思念。

相信奶奶正在云朵里看着君子微笑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先占上沙发再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