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纽约姑妈

(2013-12-08 22:18:52) 下一个

有人说,人的一生道路很长,但关键的就这么几步。

我要补充的是,在人的一生道路上会遇见很多人,但对你的前途起关键作用的就这么几个人。

纽约姑妈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就是这么一个人。

纽约姑妈是我父亲的表姐,所以不是我嫡亲姑妈。


儿时听奶奶说,父亲和他的这位表姐从小就订了娃娃亲,但后来因为父亲参加革命, 再加上姑妈那当过国民党官的爹在解放前夕将姑妈从大陆带到了台湾,这个娃娃亲最后不了了之。 到台湾后,姑妈和现在的姑父认识结婚来到了美国纽约,在纽约做生意定居了下来。

八十年代我大学研究生毕业再工作一年后开始寻思出国。 出国读博士要考托福GRE,考试不收人民币只收美元。 在那时弄美元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银行没有兑换,换美元的黑市也没有。所以每个要想出国的学子找美元考试就是第一道难关。

那时感觉弄到美元的人都有亲戚在海外。把所有的亲戚都扒拉一遍,仔细搜寻有无在海外的。有一个马来西亚亲戚,已经向他要了一本英汉字典,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了。找到两个台湾亲戚,却无法通信。 这时父亲说,那就写封信给你纽约姑妈吧。这才想起还有一位在美国的,和爸爸定过娃娃亲的,爸爸的表姐。

出乎意料,姑妈的回信很快就收到了。不仅寄来了美元,还寄来了她全家的照片和热情洋溢的信。从照片上看,姑妈虽已五十多岁却可看出年轻时非常漂亮,即使人到中年仍皮肤白皙脸上无任何皱纹。
给我的信中告诉我不要担心美元鼓励我好好学习争取到国外来深造,并且做我的经济担保人。 给我父亲的信中回忆了小时候和我父亲在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其中一段说到有一次在打稻场上的草垛里捉迷藏时看到一只田鼠吓得一头躲进我父亲的怀里......。 我对姑妈几十年来仍深深保留了和父亲在一起时的这些美好记忆而感动不已。

数月后来到了北美。姑妈的经济担保对于入学申请和签证的批准起了一个关键的作用。

等到再次得知姑妈的消息时,她已中风躺在床上很久了。 我赶到姑妈在纽约皇后区的家中,这是我第一次去她的家,也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她本人。姑父陪我走进她的房间,看到的姑妈已是一毫无意识,骨瘦如柴,躺在床上的老妇人。我喊一声“姑妈”,她毫无任何反应,只是两眼空洞洞地望着我。我默默地看着她,心里难以名状地万分难过,趋前再轻呼一声“姑妈”时我泪已盈眶不能自己,这就是我在照片上看到的那位风姿卓约的姑妈?  

姑父告诉我,其实在我出国后不久,姑妈就已出现轻度中风症状,时好时坏,这就是姑妈没有和我联系的原因。

姑妈生病这些年来,我人在加拿大,持加拿大学生签证,进不了美国探望姑妈。直到拿到了美国工作签证,才得以来美。

半年后,姑妈去世了。

有时我会幻想,如果出国后我能早点去见姑妈,将我的妻子和孩子带给她看看,和她用家乡方言说说话,去饭店和她一起吃个饭,向她道个谢,再把我父亲向她的问候带给她,那该多好!



(在感恩节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2)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君子欢迎黛安娜来访!

黛安娜回复的每一句都在理上,君子完全赞同。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哭着来到人间的,因为知道今后一生要经历无数磨难艰辛;但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应该带着微笑,因为我们从此摆脱了苦难。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不可避免。但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上,悲伤是过一天,欢乐也是一天。
所以我们就选择后者吧,欢欢喜喜的过好每一天。

祝黛安娜节日愉快!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读了你的文章及你和Alabama的对话,很伤感。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年轻时,我们追求功名利禄,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才发现那些东西只是满足了我们的虚荣心外。家庭,亲情还是最重要的。善待你的身边人吧。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师兄不要担心,师兄还有儿女照顾,师兄也可去Nursing Home。
像师兄这种情况,应该世上每个人都会遇到,因为夫妻二人离世总有先后。我内人就常说,你好好注意身体,我要走在你前面,我可不愿意你先去了留下我孤单一人。
就像师兄说的,人总要过这一关的。有的人走时有亲人在旁,有的则没有。
谢谢师兄信任君子,在君子处畅所欲言。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年人大多要个这个关, “梅” 病了, 还有我照顾她, 我病了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霸王随意,呵呵。
问好!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可能会让君子失望了,小霸王在你们这些写作高手面前不敢“鸣”啊。我随着年龄的增长,阅人无数,对人生有些感悟,就忍不住在坛里“灌水”,不好意思,让您见笑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的评论 :
qiqi和晓岚都是大才女,没错吧?
回复‘qiqispore' 的评论 :
休把我和晓岚相提并论,各方面她都比我强多了。
————————————————————————
qiqi和晓岚是文坛两个大才女,这个应该没有任何异议。
qiqi过谦了。
至于霸王,我想,是不鸣则已,一鸣肯定惊人,呵呵。

君子这厢有礼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霸王好,

发悄悄话,当然可以啊,我等着。
霸王居然知道靖江肉铺,太好了!说明我的家乡特产很出名。

问好!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qiqi和晓岚都是大才女,没错吧?哈哈,“作”到君子的宝地来了!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休把我和晓岚相提并论,各方面她都比我强多了。交朋友,我也喜欢晓岚,不喜欢qiqi。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qing江的猪肉脯最好吃!yummy!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我还有些话,欲言又止。是否还是发悄悄话给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好的读者是很重要的。没有霸王的提醒,可能就不会修改,让自己和读者一直留下遗憾。所以,谢谢霸王的建议!
我老家是江苏靖江人,生长在南京。

问好霸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非常欣赏君子办事这么认真!这么快就改好了文章,改得很好,不会让人产生误会了。我会继续关注你的。你在回忆文中提到的“刀鱼”,“鲥鱼”等等江南的特产,我都见识过的。没准我们是老乡呢!谢谢分享好文!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霸王,改了一下,看看怎么样?
问好霸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谢谢君子接受我斗胆提出的建议。小霸王是我的宠物狗,正如您的博客头像里的一样。我以前一直是“潜水”的,直到遇见晓岚和qiqi俩位才女,才忍不住出来拜见,又有幸认识了您君子。不好意思,我是大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bawang99' 的评论 :

小霸王好,

真的很难得有霸王这样的有心人了!
文章登出后有读者如霸王比作者本人还如此记挂,感动!
这也是对君子写博的鞭策。
请容我一点点时间,考虑怎样改动,使改动后的文字和原文总体风格一致。
谢谢霸王的建议!问好霸王!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您能不能把bobby41提到的”我的姑妈“里最后这段话改一下啊?不要考虑写作精炼了。你的那段解释的文字是很重要的,不可省略的。我不好意思讲出来,去年我看了你写的”我的姑妈“后,与bobby41有同感,对你”心存芥蒂“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一言难尽,至今悔恨。
谢qiqi告诫!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说谢该及时。读这样的文章,心伤。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bobby好,

不怪你生气,怪我没讲清楚。
我那时持中国护照,加拿大学生签证,人在加拿大,是进不了美国的。
在拿到美国工作签证进了美国后就去访问了姑妈。
这些从写作精炼上考虑没有加进文中。
你引用的那最后一段话是虚拟语气,是在不可能情况下的虚拟假设。

谢谢bobby关注我博客!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说;有时我在想,如果我出国后早点去见姑妈,将我的妻子和孩子带给她看看,和她用家乡方言说说话,去饭店和她一起吃个饭,向她道个谢,再把我父亲向她的问候带给她,那该多好!
为什么出国目的达到了,真正是在最关键上帮助你出国的你的姑妈,人在美国了你不联系她了,连她生病了也不知道。什么叫感恩啊
看作者写他奶奶的文章,感动了我。看这一篇让我生气。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唉,老朽才思不及玫瑰姑娘敏捷之万一,请容我用时慢慢写来哈。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啊,下次能不能讲一下你姑爹的故事或者其他谁谁谁的故事,俺们都等不及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新周同愉同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祝君子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锦流年' 的评论 :

哪里,素锦见外了。网上的事要随意才好。
很高兴素锦忙并快乐着。
素锦节日愉快!
素锦流年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回忆故人总是有些伤感的。。。

过来问候一下。好久没上网了。留言都没回。 失礼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也祝你天天快乐!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祝全家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我总感到欧洲因为多国多民族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圣诞节应该比北美更丰富多彩。
实际上在美国的很多机构,感恩节以后的一个月基本上就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工作松懈下来了。我想欧州可能也是这样。

也祝尼斯节日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快到圣诞了,你们那里一定很热闹吧,也该放假了。

祝君子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好文章!写她就是最好的报答。
——————————————
潇潇好,

欢迎潇潇首次来访!
潇潇这句话说得真好,我怎么就没想到。
也可能写这篇短文时潜意识里就是这么想的,现在被潇潇这句话给启发了。
谢谢潇潇!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哟,能把特乐笑晕那可是君子的荣幸!
我在等待特乐的一篇博文能让君子感到特乐才是真君子。

问好特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写她就是最好的报答。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君子呀,你的回贴把我笑晕了!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乐办事真是高效率,一个问候里面干脆把一整周都问了哈!
特乐周末好!
接下来新的一年所有周末都好!呵呵。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看来也对班夫印象很深,那里的景致是真美。
花翁以后有时间去你胞妹那里,应该再去那里看看。
问好花翁!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周末好!
接下来新的一周整周都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君子兄回覆,是我的錯,我只是憑自己的感覺來說,我們從
Edmonton出發前往班芙,途經卡加里的中華門內飲了杯咖啡,
便馬不停蹄,入夜後才能到達,回程時覺得從Jasper回E.市是
好快便到,所以才有此感覺,以為班芙屬於俾斯省的.(回程時還
在恐龍谷參加博物館,還是去那程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是滴,玫瑰,还得要感谢你,是你起的头。
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称佐罗小可爱。
小宝称佐罗君子。
都可以。
不过还是君子听起来习惯,呵呵。
小小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如果大家要不喜欢呢就再换回去。
我们这儿明天听说也下大雪。
就是,大伙开车都当心些。
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哈哈,这下你家的小可爱佐罗可出名了,跟着恭贺一下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也来祝贺一下君子变成佐罗小可爱料~~~ :))
嗯,这张pp好,祝君子周末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哈哈,换ID像了,从君子变成小可爱了哈:)
我们这儿明天大雪,这几天冷得让人不舒服。
你们那儿估计也下雪了吧?开车当心。
祝周末和节日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心儿,这个现象有另一个说法,你别生气啊,叫乌鸦嘴。

下次再遇到类似撞车的事,那就往好的方面去想吧。

顺便说一下,玫瑰和我的另一个朋友也建议用佐罗头像。

心儿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真的想过建议你用左罗帅哥做头像,第二天我发现你真的换上左罗!了O天!我像个女巫:)周末快乐。那天在停车场,我看见两个人一起倒车,我顺嘴说这两辆车肯定要撞上,话刚落地,bang!撞车。我突然感到自己很可怕的预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是的,就和“猪晚安'一样非常有意思,呵呵。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真的是非常有意思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我把君子头像换成了佐罗,结果就变成了这样。
我的同一台电脑,用Firefox 上就君子像,用Internet Explorer上就是佐罗像。
我现在只能说可能和不同的上网软件或不同的Webpage有关。
这下热闹了。只是弄得尼斯眼花了,对不起啊。
想找个懂的人问问。
问好尼斯!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你咋那么忙乎哦,我怎么每一次打开你的博客,一回是'君子'一会是'保罗''

看看君子,祝你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

我也在纳闷不知咋回事。
我的同一台电脑,用Firefox 上就君子像,用Internet Explorer上就佐罗像。
是不是和不同的上网软件或不同的Windows有关?
这下热闹了。
不过也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给你笑死。一会儿一张小可爱的脸,一会儿又变回一本正经的君子。你倒是立场坚定一点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开心是开心哒,可我同学笑话我怎么没长开啊?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了。好高兴君子把小可爱的头像放上去了。一见到就忍不住开心,实在是太可爱了。哈哈!

还别说,真像个君子!一本正经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谢花翁如此欣赏拙作,这就是写博的动力和乐趣所在啊。

二十年前去过班夫(Banff)国家公园,觉着主体是在阿尔伯特(Alberta)省Calgary市的北面,横跨阿尔伯特和俾诗省(British Columbia,温哥华所在的省) . 而Jasper也确是阿尔伯特省的景点。 花翁有兴趣可去谷歌查索一下。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君子兄,我會將你的鴻文,轉發給女兒,
希望能警醒她,而亞省的景點是傑士伯(Jessper)
的哥倫比亞冰川,班芙似乎是溫哥華那邊的景點.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说的正是,我的姑妈确是一位重情义的女性,这从她给我和我父亲的信就可看出。
当年我在加拿大因为签证和护照的限制而没能早日去看望。
已将对姑妈的感恩化作帮助别人的行动。

谢谢小小的宽慰和理解。
问好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的姑妈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有一颗真诚善良美好的心,君子也别太内疚,理解你当年的处境,没能及时看望姑妈也是有不得已的原因,君子是一个重情谊的人,姑妈能理解的~~~

谢谢君子真挚朴实感人的好文分享,问好君子,祝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儿好,

看来心儿也有类似的经历。
是的,我们这一路走来,得到了沿途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果不需要或失去了报答他们的机会,那就将我们的感恩转化为爱心传承给其它需要帮助的人。

期待心儿的关于帮助一个失学孩子的博客。

问好心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呀,希望浪子早点出山,“凋谢的格桑花”和”玫瑰色的交易“可以有的一拼!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是个知恩图报,不断反省生活的人,这对我们这一群有过相似经历的人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路走来人应该记住那些真心的帮助,点滴的帮助。。。。不管来自亲与非亲。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欠你一个帮助。。。。。以后写一个帮助失学过程中的人性的观察的事情和自己的思考,最近没时间写。问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浪子也露面了:君子好文把浪子给感动出来了:)

同意雪影的话,希望浪子早点出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子好,

你的名字真喜庆。 欢迎新朋友!
“把自己所领悟到的为时已晚的感恩传承下去,去培养我们的下一代”,你说的正是本文所想表达的意思。
谢谢你的理解。

问好胖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特乐好,

谢谢夸赞。
其实,发自内心的感恩是不用言词修饰就能使人领受其真诚之意。
就像特乐诙谐的性格使文中的每一句不用刻意就能将读者逗得哈哈大笑。

问好特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人是在不断的成长。有一句话说的是活到老学到老。可有些事情当你醒悟过来时已为时太晚。无机会报答。正如君子所提到的把自己所领悟到的为时已晚的感恩传承下去。去培养我们的下一代。姑姑在天之灵一定会很欣未的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的文字,朴实的文笔,感人的文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好,

谢谢对此文的理解。
感慨你也曾走过相似的出国路。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博客。 这是我写博的动力!

问好小美!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谢尼斯理解!
其实感恩是一个人的应有品德,做人的最基本要求。

问好尼斯!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谢谢。

这也是俺26年前 所经历 过的一切。 GRE, TOFEL。。。 担保。。。

是 雪影 的粉饰, 也是你的 粉饰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一篇很有感触的文章,句句在理。感恩之心,不可没有啊!

谢谢君子好文与分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好,

清幽说的极是。
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就像我在给雪影的回复中说的,我们应该用我们的形式将我们过去从别人那儿得到的帮助转送或传承给其他人。这是回报的另一种方式。

谢清幽的理解和指点。
问好清幽!清幽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写作此文实是受你在感恩节期间写的感恩文章所启发,虽然对姑妈的感恩之心一直长存于心。

你说得对,感恩之心会随着人的成熟而越发强烈,想来这是与人的社会/生活经历及所受到的磨难和被人帮助的经历的积累有很大关系。 当然也与国民的知识水平和文明教育有关。

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把我从姑妈那里得到的帮助再用我的形式转送给其它人。

真没料到此拙文能惊动浪子,实感荣幸。
是的,大节临近,假日期间我们应该息歇几天,全家好好团聚。

问好雪影!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诚实呀。

如果我们能帮别人,应该是我们有能力的时候,所以并不求回报。只要心存感恩,其实把这个回报传承给有需要的人不也挺好的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好,

写作本文是因为多年怀有对姑妈的感恩加上今年感恩节期间受到雪影博文的启发。
在我的人生中除了父母还有一些像姑妈那样的人对我的成长起了重要的作用。以后有时间会陆陆续续写出来。

感谢小宝和其他坛友还记挂我家佐罗,我家佐罗真幸运。在此代他向你问好!
小宝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谢花翁欣赏拙文。
如能起到提示作用,花翁尽管拿去转载。
愿贵千金能感恩于她的姑妈,你的胞妹。
加国亚伯特省我去过,是加国仅次于安大略省的大省,出产石油,福利很好。风景特好,有个世界闻名的班夫公园。

问好花翁!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感谢君子及时好文对我的提醒敦促。君子千万别太内疚了啊。感谢报答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的,比如你学事业有成,建立拥有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孩子们茁壮成长有出息,特别是你们夫妇身体力行地担保照顾亲戚后代完成学业,让当年姑妈的爱心得以传承。。。相信姑妈会含笑于九泉的。
————————————————————————————————————————
华瀛想到的也正是君子想到的。
从这个角度考虑,证实了我现在的想法和做法是在路子上的,也就是像华瀛说的,正是我姑妈想要看到的。

谢华瀛开导!
问好华瀛!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我和白玫一样:昨天去你家只看到了佐罗:)
写的真感人!你姑妈的在天之灵会特别安慰的。
我觉得人越成熟,就越懂得感恩。
{有人说,人的一生道路很长,但关键的就这么几步。我要补充的是,在人的一生道路上会遇见很多人,但对你的前途起关键作用的就这么几个人。}------同感!人生重要的几步一定要走好,如果走错了也一定要及时改正。
祝君子新周快乐!
现在大家都忙着准备过节了:)
浪子也露面了:君子好文把浪子给感动出来了:)
问大家好!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君子能想到写这么一篇文章,足见君子是有情有义之人。
祝君子新周快乐!代问佐罗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感動莫明,君子兄,請問可以將你的文章轉給我女兒嗎,
我三個兒女,以她的職業和收入最好,她是在我胞妹處食宿,
入讀高中第11,及12班後考入加國,亞伯持省省立大學的,
因妹妹嚴於管教,讀大學後便寄宿在校中,我勸她要感恩姑姐,
姑丈,她似乎未能做到.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感谢君子及时好文对我的提醒敦促。君子千万别太内疚了啊。感谢报答形式可以多种多样的,比如你学事业有成,建立拥有一个幸福和美的家庭,孩子们茁壮成长有出息,特别是你们夫妇身体力行地担保照顾亲戚后代完成学业,让当年姑妈的爱心得以传承。。。相信姑妈会含笑于九泉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代我家佐罗向华瀛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灜好,

华灜当年出国也有亲戚表叔的担保,看来我们很多人都经过了这一道程序。

华灜说的是,今年圣诞节如有可能就和全家飞到纽约见见你那位年迈生病的表叔,怎么说都会给他带来精神上的巨大安慰和关怀。他看到你时会十分开心的,因为你探访他不仅是晚辈看望长辈,而且看到你他会觉得你现在的幸福生活对他来说是他这一生的一个成就,因为当年是他担保你出来的。

我对待我妻子的现在在美国的侄女儿就是这样看的。

谢谢华瀛对我的宽慰,其实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心存内疚,因为护照签证而不能从加拿大来美看望姑妈,等到美国后能看望她时她却已成一植物人,这种心痛是难以表达的。

所以,如此文能促成华瀛纽约看望表叔之行,功莫大焉!

华瀛新周愉快!
祝华瀛圣诞纽约之行成行!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先慰问一下君子家帅哥佐罗,站岗辛苦辣。请主人多给点美食慰劳慰劳帅哥啊。

这类故事在早几年出国学子里很普遍的。我是由我的一位在联合国任职的表叔担保的。回想起来真的是要感谢恩人如姑妈,表叔,爱惜人才,周到牢靠,解囊相助才使我们有幸出国深造,实现理想,改变命运。
理解君子知恩图报,碍于客观现实而无法早日如愿成遗憾的心情。所幸,君子这些年的努力,并没有辜负有情有义的姑妈,相信她在天之灵有知会甚感欣慰的。
有道是,人生无常,世事难料;今天能做的,决不留到明天做。感谢君子的好文追忆,提醒了我,心动不如行动,圣诞节假期务必再带着孩子们去纽约探望慰问年迈病中的表叔,当面表达敬意感激,祝福健康!今晚先致电慰问先。

祝君子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

玫瑰说的正是,此短文是今晨2点上传的。
牧人说了,我让小可爱站岗时间太长了。 尼斯也说,小可爱该让主人换菜了。
所以君子只有笨鸟先飞以弥补先天愚钝。 熬夜也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
玫瑰对拙文不吝夸奖,实乃在下创作之动力,呵呵。
能使玫瑰感动不枉我写此文的努力。

玫瑰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乖乖隆地咚,浪子回来啦! 但怎么你家还没开门呀?

浪子说得好呀,这世间情是无价的!
就像大伙评论的那样,浪子重情义,有思想,是我们大家的楷模!
谢谢浪子的鼓励!
说好的,春节后再续“凋谢的格桑花”(21)!

浪子新周快乐!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湘浪子' 的评论 :
浪子回来了吗?怎么没见你家开门的?只见你女儿的连环画,画得很好,很有天赋!祝好!~~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你这文可是半夜三更写的?昨晚很晚过来看,还真是看到你家小可爱的脑袋,今天一大早就看到你的新文了?

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感人!“子欲孝,亲不在”。 所以说,爱要及时说出口,不要演变成后悔之事。:))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摧人泪下的“平凡”故事。这人世间什么都可以有价,就是“情”字无价!!
谢谢你的好文,君子.
顶你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媒老板好,

很能理解你的评论。

记得国内曾经开展过“两个文明”的思想教育,那时把“思想文明”放在第一“物质文明”放在第二,可我那时虽然年轻没多少生活经历但总觉得应该反过来,没有“物质文明”,哪来“精神文明”。 不过也许我是错的。

我写这篇短文主要是从感恩的角度,而不是从单纯回忆的角度去写的。因为知道出国不容易,出国后在国外立足更为艰难,所以现在对于国内来留学的亲戚朋友能帮忙的尽自己所能。

在文中,我没提到的是我出国到的第一个国家是加拿大,那时因为护照想来美国看望姑妈来不了。 等到看到她了却出现了文中所叙述的状况。

所以,这篇短文想说的另一个意思是,如果你有条件想对你的长辈尽孝的话请尽早,别演变成“子欲孝,亲不在”。

问好煤老板!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介,但国人内基本都是这样,当有求于人的时候,什么好话都讲得出来,但目的一达到,就不认得人了,俺老煤也在80年代担保了三个人来美,第一个乃朋友的朋友,不计较也罢,第二个乃是上海的医生,我哥的朋友,担保了她不算,还住在我家吃我家送来送去,几年后我哥死亡寄了30元大洋,第三个也是我哥朋友.朋友的哥也在美国,到我家对我讲,担保人难找,肯的人设能力,有能力的人不肯,俺老煤花钱花时间把他弟弟担保了出来,他老婆既然说了一句这样的话,我老板担保了20几个人出来了,俺表面不讲,但心里TNN那你们找我干嘛,想不到过不久收到一封从上海来的那个被我担保出来的父亲写的,叫我再担保他儿媳妇,你们想我还会干这种傻事吗,不但如此,从那时候起俺谁也不再担保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