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昙花一现亦有情

(2013-11-12 09:33:47) 下一个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这世界上奇妙的事情说起来你不相信,但当发生在你眼前时却又由不得你不信。

我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养有一盆昙花,平时也不刻意侍弄。今年七月开过一次花。 

时隔两个月后的九月,即在我们回国前一个多月,此株昙花又长出五个花蕾,令见多识广的老母亲也惊奇不已。

昙花通常在七到八月份开花,一年二次开花且在十月这个不属于花期的月份长出花蕾实属十分稀罕闻所未闻。当我们在十月中旬回去时,这些大大的花蕾已挂在那儿一月有余(图一)。

我们回去后,花蕾即一天天快速长大。起初花蕾是挂着的,几天后却慢慢向上翘起,听说此是昙花特有的即将开放的象征。

妻子从未看过昙花开花,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花蕾感到十分惊奇。因知晓昙花花期奇短,当看到昙花花蕾越长越大且有开放日的感觉时,妻子就天天晚上伴着那些花蕾,欲一饱“昙花一现”的眼福。

可是令人失望的是,一直等到我们回美的隔天晚上,那巨大的花蕾就是含苞待放,却又不灿烂绽放(图二)。 我和妻子失望无比,对明晚的最后一个花开时机已不抱希望。

这世界上的生物可笼统分动物和植物两大类。 我一直相信且科学实验也证明,植物和动物一样有灵性甚至有人类通常感觉不到的感情。虽然有时也会觉得这种想法荒唐,但我宁可信其有。

好像为了刻意迎合我的这一想法,在回美前的最后一晚, “五朵金花”奇迹般地在半小时内快速齐齐开放。惊喜万分之余,我和妻子连呼“此花通人性”!

昙花一现亦有情,只是未遇赏艳人!

昙花开放期间花形分分钟都不相同。完全开放后只见花瓣有四层,里面三层花瓣呈椭圆形,外面那层花瓣却呈现菊花花瓣形状。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昙花花心中有无数花丝,却又见有一呈菊花状的另类花丝从中突出,形成花中有花的奇景(图三)。当花开放时,满屋散发着一种从未闻过的奇特味道,并且随着花的盛开而越来越浓烈。

花始开约晚十点,至凌晨三点花朵快速合起下垂,完成了昙花一现!

第二天早晨,看着那垂头丧气的五朵昙花,我们不禁黯然。此花真有灵性,当看到我们和母亲分别时无比伤感地低下头来。

我们拿着行李离开母亲家时,用相机拍下了最后一张向下垂合的残花照片(图四),在心里默默地向那五朵败萎的昙花说了声“谢谢”!

谢谢你们如此有情,以这样特有的方式欢迎我们的归来,惜别我们的离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落云霞' 的评论 :

云霞好,

9494,艳福不浅。
云霞这次没看到不打紧,下次一定有机会的,只要你有心赏艳。

问好云霞!
日落云霞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一盆叶片繁茂的昙花,可惜去年开花的时候我不在。君子一时能见五朵昙花盛开,着实艳福不浅呀。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张师' 的评论 :

张师说得极是!
祝张师新周愉快,好歌连连!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君子分享珍贵的昙花一现!这是情与情的感应!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饼饼好,

若饼饼不会养植物,就种个昙花吧。
昙花和仙人掌一样,随便你怎么忽视它横竖不会死,当然开花就别指望了。

祝新周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灜' 的评论 :

华瀛客气,君子这厢回礼了!
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稍等,这就上菜!
新周问好!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君子,额也觉得植物有感情,不过额就是照顾不好他们。。。。

喜欢君子这篇,君子周末愉快!
华灜 回复 悄悄话 风流诗客
君子一枚
人见人爱
花见花开

嘻嘻~

懒鬼华灜谢谢君子时间笔墨~~
问好君子! 祝粥馍鱼块:))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兄周末愉快!有没有新菜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度假愉快!
等着你回来!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再过来看看你的漂亮昙花,祝君子周末愉快!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君子!
祝周末快乐!
小宝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好,

主评:姗姗“万物皆有情”说的好!

侧评:没想到这么多人没见过昙花一现,包括见多识广的姗姗,可想见昙花“美人”之不易。大言不惭地说此文还些许有其价值,至少是显示珍稀花卉方面。

姗姗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翁好,

一声“君子兄”令我惭愧不已,花翁谦逊实令我受之有愧。
谢花翁祝福吉言。我也顺将此佳语反馈于你,大家同福!
花翁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玫瑰花' 的评论 :

玫瑰好啊,

玫瑰终于再次出山,敲锣打鼓的欢迎,用雪影的语气说一句。
此乃坛中各位xdjm之大喜事!
从此颈疾不复再有,此疾盖由翘首以盼所致。
这就去登门拜访多日未踏足的玫瑰家。

玫瑰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
得此恩准这就名正言顺地收了,虽已先斩后奏。
五哥周末愉快!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君子,谢谢留言!玫瑰回来了!特来打个招呼!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兄好,昙花有靈,君子有福.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的事情是很奇妙,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信。因为万物皆有情。
我没见过"昙花一现",不过跟着君子看到了她的花谢花开。祝福!!!
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君子喜欢俺特荣幸。收了吧。
俺是一时兴起打油出来的,别笑话就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儿好,

万物有灵性
花开胜有言
拙文虽短小
字字是心结

由你的“字字是心结”有感而发。
问好心儿!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这次奇遇增强了我万物有灵的信念。
如果说我母亲养殖的植物尚能通过昙花一现来表达我和我母亲的心意,那末雪影当下对父母的一片孝心和反哺孝行却为我们所有直接和间接认识你的人树立了孝子孝女的榜样!
为你父母健康祝福!
问好雪影!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小小如此繁忙却造访三次将之读完,不胜感激。
对于这样的巧合我也为之惊奇和折服。惊愕之余,不由得不信天下万物有灵。
感谢小小对我母亲的祝福吉语!
问好小小!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情而漂亮的花记。好花如同无言说,偶尔一开言。。。。。字字是心结。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我这几天忙着带父母就医,今天才看到你的博文。
我也没看到过昙花,虽然小学时就知道昙花一现的短暂。
我觉得万物都可以是有灵犀的,只要是遇见对的人:)
祝福你母亲和你全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来了两次都有事打岔没能读完~~~

当然,植物是有灵性的,我相信,不过像君子母亲这盆昙花这么神奇,开花的时间这么巧合还真是令人惊喜和感动!美好的寓意,是母亲祝福孩儿的一片心意,也寓意着母子情深感动天地啊!

祝福君子的母亲健康幸福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小宝好,

小宝说的真好。

你的评论和我老母亲的感想是一致的。今天我将这篇短文连同所有网友的评论和我的回复用电子邮件寄给了我老母亲让她过目。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看完后写下了下面的回复并用电子邮件寄回。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我仔细的阅读了两遍。文章写得确切、真实,更体现你对昙花的观察仔细,和对它兴趣与情感!那几天,看着这五朵花蕾迟迟不开,我心里也着急,每天都对它讲,花儿快开呀!让他们看看你的美容呀!说也奇怪,在你们临走前夜,终于齐开了五朵花,我想不到会齐开这么多的花朵,正如你文章里说:“植物也能通人性。看到文章里的一首诗,以及比喻”此花和母亲与儿的一样深情;和儿对母亲的一片孝心。“ 这两句话,我很感动,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 妈妈

问好小宝!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昙花又叫琼花、韦陀花,月下美人。 花开时芳香四溢。母子情深,花神也感动。五朵琼花一起开放。虽只一瞬间,但在母子心中却是永恒的。
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自飘飘零' 的评论 :

飘飘好!

谢谢你和我同样持有万物皆有灵的观点。
飘飘说的没错,这么多人皆认为这是母对儿的深情和儿对母的孝心那必定就是了。
问好飘飘!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

昙花能开这么多朵是我母亲的功劳,也是她有福气。
谢谢晓青来访!
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幽' 的评论 :

清幽好,
我也是这样想的。我们想到一块儿了。
谢谢你!
问好!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从没有看过昙花。但我相信万物皆有灵性,草木动物甚至桌椅板凳。。。
同意nosy的看法:“觉得此花和你母亲的心是连通的. 应该是母亲对儿的一片深情!”
-------------
一片深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昙花一现只为君,
真情常在伴娘亲。
他日省亲花若在,
昙花再放褒孝心。
——————————
五哥好,

五哥作诗,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此作有白居易风格,意境深远但易懂,且格式规范琅琅上口,给LP看后也觉甚好。

就如楼下nosy所说的,此花和母亲的心是相通的,应该是母亲对儿的一片深情,也是和我及LP的心是相通的,是我们对母亲一片孝心的体现!

想将此上好佳作搬入我私人小诗库。哪天请书法家写出来配上照片再裱起来挂在昙花旁。已顾不得五哥同不同意要不要版税,反正在我家的东西就是我的!

问好五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次昙花一现,记忆深刻,能有这么多一起开真不容易。谢谢分享。
清幽 回复 悄悄话 五个花蕾的昙花真的不多见。有情有义的昙花一定是在祝愿君子和家人幸福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昙花一现只为君,
真情常在伴娘亲。
他日省亲花若在,
昙花再放褒孝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牧人123' 的评论 :

牧人好,

闻到了花香就意味着牧人明了了君子写这篇博客的动机!
谢谢牧人的“此时模凌胜意明”的点评!

问好牧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y' 的评论 :

nosy好,

这正是我在文中没有点出,而有意留给读者的一句评论!
有时一个很深的意思自己不说出而由旁观者道明觉更沁人心脾,回味无穷!
欢迎并谢谢nosy首次来访!
问好!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
问好君子!
nosy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此花和你母亲的心是连通的. 应该是母亲对儿的一片深情!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葱儿好,

你的这两句本文的援引点出了这篇短文的主题!
谢谢!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昙花一现亦有情,只是未遇赏艳人!

很美!!!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