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动手不动口

经历过的, 就写出来, 与大家分享.
个人资料
正文

汽车修理工经历

(2013-08-09 07:40:22) 下一个

1975年我高中毕业。那时城镇户口的高中毕业生最好的出路就是进工厂。我向来对什么车工钳工钣金工一点不感兴趣,唯独对汽车修理情有独钟。

儿时所住省委大院隔壁有一家颇具规模的汽车修理厂,是专门为省委高干们坐的小轿车的修理而开设的。暑假没事就喜欢去那儿看师傅们修车。他们穿着满身油污的工作服,或在汽车下爬进爬出,或站在发动机旁拧着螺丝,或开着刚修好的汽车出去试车,神奇地将一辆辆趴着不动的汽车修得开动起来,这一幕幕的景象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挥之不去。那时, 这些满手沾着油污,嘴上叼着烟卷,眼睛斜着看人一脸坏像的汽车修理工在我眼中就是天下最有本事最帅气最潇洒的男人。

所以,当高中毕业后考虑做什么工种时,不由地就想到了这个令我神往的职业。

我如愿以尝地跨进了汽车修理厂大门。和我一同进厂的那批共有约10人,这和其他厂招的大量车,钳工人比,我们汽修工人在那时显得稀罕,神秘和骄傲。

这是一个附属于运输公司的汽修厂,主要修理长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的“解放”牌卡车(仿制前苏联嘎斯牌卡车)和武汉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制造的“跃进”牌卡车(仿制前苏联吉斯牌卡车)。 汽车修理主要分三大类:发动机,底盘和车身修理。因为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技术含量高且跟底盘修理比显得精细和干净,所以大家都想学修发动机。 底盘包括方向盘,变速器,传动轴,轮毂和刹车系统,活重也脏且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而不受人青睐。车身修理属钣金工行业,严格讲不属于汽车技术修理,就像整容外科医生严格意义上讲不属于治病医生一样。

进厂不久,就被送到一个省级的大汽车修理厂培训。我起初被分配学底盘修理,后来又学了发动机修理。

进入这个领域才发现汽车这门学问大了去了。一头钻进去后,满脑子都是问号。当初汽车发明人的创造性思路,发动机设计的精巧精密,底盘各系统与之配合的天衣无缝,以及制造者的鬼斧神工,常常使我感叹汽车本身就是一门独立的学科。 这个想法由一些大学设有独立的汽车系这个事实而得到证实。

经过一年的培训,我基本掌握了发动机和底盘这两大类的常规修理技术。 完成培训后,因为人手不够也没安排师傅带我们,就直接独立操作了。

汽修工的工作除了汽车出了问题要修理外,还包括汽车保养。汽车保养在国内分为4级。一级保养,相当于美国的定时更换发动机机油,电池,轮胎等保养;二级保养等于美国的汽车年度检查,主要是汽车安全系统的保养,如轮毂和刹车系统;三级保养现在在美国汽车民用市场上已取消,它是除二级保养的所有内容外,还要加上发动机和所有底盘系统的保养;六级保养(无四级,五级保养),在当今美国更是闻所未闻,是在三级保养的基础上,换掉汽车所有易磨损零件,包括发动机最重要的部件 -- 气缸套,气门芯,汽化器和分电盘,保养后差不多是一辆新车,花费也很高。 70年代的中国,汽车还很少而人力很便宜,所以才有三级,六级保养。美国因为人力贵汽车相对便宜,加上几十年来材料科学的的发展使得汽车各部件寿命延长,所以三级和六级保养在美国早已被摒弃。 在中国,汽车的这两级高档保养现在应该也已不做了。

这其中最难做的当属三级保养,花费的人工最大, 一般需两人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六级保养因为换零件多,所以虽然级别高但工作相对轻松。三级保养中最花人工且最枯燥的工作是磨气门芯,人坐在汽车发动机旁,用气门芯沾上专用油砂上下捻磨直到完全密闭,完成四缸发动机的8个气门芯的打磨得起码花上两天,如果是六缸(十二个气门芯)和八缸发动机(十六个气门芯)就需更长时间。就是现在想起这项极其枯燥的工作还心有余悸,可见汽车的三级保养所花费的人工之大。

我在汽修厂工作两年最辉煌的记录是单独一人在4天内完成了一辆跃进牌卡车的三级保养,我完成后汽修厂几位老师傅的惊奇眼光到现在还印在脑海里。

修汽车是一个相当脏的工作。在地槽中站在汽车下面修车,不光时间长了头颈酸疼,有时机油能滴你一头一脸;躺在汽车下面修车,那就顾不上头发和工作服的肮脏,如没垫子,还要忍受背部被石头戳的疼痛;要是碰上室外雨天,其狼狈景象就更可想而知了。蓬头污面油渍满身就是那时我外形的真实写照。另外,手被车零件或工具弄伤也是家常便饭。但车被你修好驾驶员向你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那自豪舒坦的心情就甭提了,此时身体劳累的感觉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驾驶员讨好和感谢我们最常见的方式就是给你不断递烟 ,我也就是在那时学会抽烟的。虽然没瘾只觉着是习惯,每天2根一抽就是30年,直到5年前才完全不吸。

现在,我如有时间还会力所能及地保养修理自己的车。 如车出了问题,也能很快知道毛病出在哪里要不要尽快修理。给我一个地沟和所有必要的工具,也许我还能将汽车发动机和底盘各系统拆开然后重新组装起来。

1977年文革后恢复的第一次高考,其中的作文题目是“苦战”,看到这个题目我眼睛一亮:我现在所处的状况不就是苦战吗,白天要上班修车,下班后再累也要复习到深夜。于是40分钟内一挥而就   结果这篇作文给我语文高考成绩带来了86分的高分,位列医学系录取的近300人中第二。

现在我还记得这篇高考作文是这样结尾的“……就在昨天,我仍坚持上班。清晨,当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出门走向汽修车间前,回头依依不舍地向放在桌上的复习课本看了一眼”。

在修理汽车这个领域干了两年多后,我跨入了大学校门。在医学院入学后的第一次班级会议上介绍自己时,大大咧咧地说出了下面华丽丽的一句话:我过去是给汽车看病的,现在我来学给人看病的本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

教练来访,蓬壁生辉。
教练说的是。当时进汽车修理厂是开了后门的。那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工种。
谢谢教练夸赞!

问好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君主这篇写得真好,可当年得到这份工作可不容易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真是过奖了。
这年头,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身体好和家庭幸福才是实实在在的,其他的都是虚渺的浮云。
与花翁共勉。
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我真是佩服你,這麽奮發向上,事業成功,家庭幸福,難能可貴啊.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呵呵,君子客气了,免礼:)祝愉快!天天睡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牧人受君子一拜!

牧人大度,君子今晚心安可睡一安稳觉矣。

问好牧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小小好,常在雪影那看到你的身影。
你转发给浪子的“假如爱有天意”我好喜欢。
谢谢小小的夸奖, 这是我写作的动力。
小小的才华也着实令君子钦佩。
问好小小!祝小小新周快乐!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来看君子兄,牧人知道玩笑:)祝新周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在浪子兄那里见到北美君子的问候,特跟随着君子的脚步来到君子的博客,谢谢并问好!

wow,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字与生活写照,一个奋发向上,睿智能干的君子展现在眼前,佩服~~~,是人才就不会被埋没,迟早会发挥你的聪明才干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姗姗,

虽然合格做汽修工,但君子做不了骨科医生,因为君子的体格还不够强壮,呵呵。

问好姗姗!姗姗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ffenka的评论:

Jeff好,

你的指正帮我回忆起了跃进牌卡车是南京汽车制造厂出的,湖北十堰的二汽是产东风卡车的。 真心感谢!
还有史迷指出的解放仿吉斯,跃进仿嘎斯,在此一并致谢!
毕竟过去快40年了.....。

又遇到过去的同行师哥一个,太高兴了!

现在看来花时间写这篇博文太值了!

问好Jeff师哥!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KAA621的评论:

葱儿来访,蓬壁生辉。
多谢夸奖。

问葱儿新周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

清朝有几种龙票可是值老鼻子钱了。
真心希望你拥有其中至少一枚。

祝新周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但外科医生却个个身材魁梧,尤其是骨科医生,要不然就像普京那样的体格,个虽不高却结实"
**************************
听了这话,我的脑海里怎么浮现出一个“屠夫”举斧子的形象?君子是骨科医生吗?如果是,多有得罪,哈哈
过来问好,祝新周快乐!
Jeffenka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怀的好文,引起不少难忘的回忆。
好像跃进牌卡车是南京汽车厂的品牌。武汉的二汽,具体地说是湖北十堰的二汽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东风卡车而建的。顺便说一句,俺上学前干过四年维修车工,学车时的教练车是解放151。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位大医生呀。
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样的经历给君子以后一定帮助不小。

以前给车看病,现在学习给人看病,,,很油墨。。。

问好楼下大家。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这相同的爱好真是太太太巧合了!
我有一些清朝邮票,和中国早期的,一直到90年代晚期的,然后国内的邮票就中断了。不过我公公在集邮,希望将来留给我:)
现在主买美国邮票了。
硬币就是美国的,喜欢。
以后我们慢慢交流这些方面的乐趣哈。
祝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牧人,

君子跟牧人言语来往均是戏语玩笑,君子只跟朋友开玩笑才觉心安,但有时一高兴会口无遮拦,如过了请牧人多多担待哈。

浪子这几天哪去了,好像他博客也没动静。少了牧人,雪影或浪子,都觉
这文坛少了什么。

问好牧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数字证的评论:

看来数字兄过去也修过车,所叙述的十分专业内行。 不错,那时我们也是用粉笔涂抹做记号来测试新刹车板的磨面再决定怎么继续磨,当时感觉这是最无聊的活。

谢谢数字兄的补充。感叹这文坛真是人才济济。

数字兄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

这俩项爱好我也有。 集邮比你更早,10岁时就开始了,可惜全部老邮票在后来搬家都弄丢了, 其中仅“全国山河一片红”就值老钱了。现在的邮票是从90年代末开始至现在,国内有人帮我每年都买成本成套的,有些生肖邮票现在也值不少钱了。

集硬币也是近年开始,只有几个国家的货币如瑞士的,加上中国的银元,加拿大和美国50个州的25分硬币。我的感觉是如不经常出国旅游,硬币较难集。

看来我们有很多爱好相同啊。

问好雪影。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兄息怒,俺吓会抢你的沙发:)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调整刹车是很辛苦。先用粉笔涂上一层,然后作急刹车,再打开刹车查看那里没磨损,撮掉一点,再测试。直到结束。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君子的评论:
君子,我最大的爱好是收藏:邮票和硬币。我12岁开始集邮,你可以算算到现在有多少年了。我15年前开始集硬币。现在我对硬币的热情高过邮票。

很喜欢你的文章,自然朴实耐读。

祝周末开心!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珊珊好。

承蒙夸奖,不胜惶恐。 谢谢了。

哈哈,珊珊有所不知。这么说吧,有汽修工的体格不见得每人都合适做外科医生,而具备外科医生的体格却无疑个个都能做汽修工。 不信,珊珊可去观察一下,汽修工人中有很多小个的,但外科医生却个个身材魁梧,尤其是骨科医生,要不然就像普京那样的体格,个虽不高却结实。

问珊珊好。
祝珊珊粥末鱼块 - 用雪影的话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雪影,

你要是来评判我这篇作文,下意识中好像觉得你就是会给我85分。这是因为我们二人心有灵犀一点通呢, 还是我们对事物的评判标准是一样的, 或是二者皆有? 不过至少可以这么说:1977年改我考卷的那位老师给的分是恰当滴。

谢谢雪影对我的夸奖。不过听着倒是挺受用哒。

雪影要是到我这儿修车,不但不收钱,还会好吃好喝招待一顿,呵呵。

如果要说还有什么技能谈不上,爱好倒是还有一些,容我来日方长慢慢抖落哈。

雪影,如果有好文题别藏着掖着啊,提示点儿好给我启发启发。这篇文章就是受到你那篇端盘子一文的启发而写的。

你的”儿子的最初岁月“一文写得太好了,现在还惦记着呢。

你也粥末鱼块!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哇,没想到啊,君子的手艺还不少呢,是个handy man.敬仰
不过你那句华丽的话“我过去是给汽车看病的,现在我来学给人看病的本事了”可有点儿“吓人”呢,给汽车看过病的手再来给人治病会不会下手太重?哈哈哈)但愿你不是外科医生,要是的话,那得是什么样的钢筋铁骨才敢躺在你的手术台上?:::))
过来问好,遇到好问,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珠峰哨卡的评论:

珠峰师哥好,

又遇到一位过去的同行。

你的眼力真毒,那就是小郁,拿他照片来充门面。喜欢他的歌和人品。

从你的叙述来看,我们两人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只是后来我没去做司机,要是继续干下去,不上大学,保不准也去开车了。那时,司机比汽修工牛气吃香,如果那时汽修工有驾照就像当下国内的教授有博士学位一样令人羡慕。

楼下的谜谜师哥也有修过车。 我真幸运,一篇文章就能迎来各位师哥相聚在此聊会儿过去的共同经历,不也是一种快意?

谢谢珠峰师哥来访。
问珠峰师哥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迷的评论:

迷迷师哥好,

没想到在这儿遇到师哥,幸会幸会.

"记得年年冬天晚上给发动机放水防冻;早上再烧开水灌进去"。咳,这怎么能不记得? 如果冬天过夜忘记把散热器水箱中水放出来,发动机冻裂好像都有过. 往水箱中加热水是驾驶员冬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来美后,觉得coolant真方便.

”磨刹车皮,达到要求的接触面积,也是个费力的活“。本来想写这茬的,但怕专业东西写得多了读者会觉枯燥。如果说研磨气门是修发动机中最提不起劲的活,那末磨刹车皮就是修底盘中最没意思的工作,不过这是修底盘的必练基本功。 到美国来以后,也为换刹车皮不用磨而感到惊奇了一阵子。你说的那种用机器磨,我们在手磨熟练后也用了,确实省力,但也需要经验,弄不好就将新刹车皮磨过报销了。

很高兴能和师哥在网上谈谈这些陈年旧事,感慨时间过得可真快。

问师哥好。 师哥周末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聊聊看的评论:

聊聊看,你好!

谢谢你的夸奖. 不过可千万别让我太太知道您夸我,她可不同意这么说.

说到动手能力,不瞒你说,对电器家居的鼓捣,我太太的动手能力不在我之下, 她有时还嫌我不灵光呢,呵呵.

祝周末愉快!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好!
很实在的一篇作文,真实自然的描写:怎么我好象是当年判作文评分的似的:)
君子也是个认真负责的人,干什么都认认真真的力求最好,欣赏。

明天我搬你家附近去吧,车有毛病先让你给看看。
我去欧洲之前几天,正想外出购物,一起动车结果后座传来刺耳的躁音,怎么都不消失。结果我赶紧给卖车的dealer打电话,开了25分钟赶到dealer,dealer自己有维修间。我那车才开了不到三年啊。结果人家一分钟就给弄好了。师傅说是我无意按动了后座的音响。瞧瞧,这就是什么都不懂的人闹的笑话。

君子还藏着什么技能呢?等着你一点儿一点儿的抖落出来哈。

粥末鱼块!
问楼下别动队长牧人好!问心心和大家好!
珠峰哨卡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照片,我怎么看着像郁钧剑呀。看来我们是同龄人,我的经历跟你相似,也是75高中毕业,76年进厂车队干的汽车修理工,一干三年,上面说的活都干过,后面还是去开车了。现在回顾还是很亲切的。向同龄致敬!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当过九年钳工的师哥想你问好!
我是70年底进厂的,上学前做过九年钳工,也修过解放。到北美一直没停给自己和帮别人修车,没停过:))

好文章,让我想起了那个年月。有一个地方可能说反了:解放是仿吉斯,而跃进是仿嘎斯。我记得好像是这样。

记得年年冬天晚上给发动机放水防冻;早上再烧开水灌进去。我们是上百辆车的大公司,冬天是遍地是冰。

磨刹车皮,达到要求的接触面积,也是个费力的活。到美国后,听说shoes 装上就用,不用磨,竟不敢相信,还和人家争论。想来真可笑。

你知道我怎么磨阀吗?手电转,抹好研粉,一正转一反转;做几遍,完活,从来不用手搓和敲打:)师傅说不行,要看接触线,一看,比他们的一点不差。

向您问好!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动手能力又强,我懂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牧人123的评论:

牧人啊,

不够意思吧,要是雪影的文章,不想让你坐沙发都难 -- 说笑了!

从牧人和我一样喜欢摆弄枪这件事我就知道牧人和我有很多爱好共同点。这不,咱们又多了二项。不过电脑我儿子明显比我玩得好。还有就是要与牧人看齐,还得新加摩托车玩项。

是啊,就像牧人说的,活人咱都能摆弄,还把死物放在眼里?

牧人今天好像是休息在家啊,祝粥末鱼块 -- 跟雪影学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磨不开的评论:

开开,

新人来访总是令我惊喜。欢迎开开莅临。
好别致的名字。
好别致的评语。 我就喜欢看了让人心一跳的话语。 我想你的言下之意是男人就应该是这种形象,做这样的工作。

问好开开。粥末鱼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辰祯的评论:

辰祯,

欢迎新人来访。
谢谢夸奖。

问辰祯好。周末愉快。
游牧人123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我也爱摆弄机器,computer啥的,我常说,咱热都能修,还用说物吗?:)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bymyheart,

在雪影博客上见过你多次,但决没想到你我是同龄人。

因为是同龄人,那你可能会对我文中所说的一些事情有同感。

学习修理人?那专业可能是政治,马列,或法律方面的了,呵呵。

你的名字起得不错,bymyheart,翻成中文为“真心”。

问真心好。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性感。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了不起的技术,我那年参加高考就给写了我在乡下一年里的事情,我们的命题是:在这战斗的一年里。我入学时想,我过去学习修理地球,现在开始学习修理人了:))只是我没敢说出来。问好同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