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管3721

从小就是个五香嘴,刚给自己戴了个摄影菜鸟的高帽子
正文

【亲子】二代厨艺秀之----- 家常素豆腐

(2016-08-13 20:24:06) 下一个

       有时候,我问自己要孩子是为了什么?当时真的连问题都没有想好就有了二代。然后伴随着我的成长,二代的长大,我开始被灌输关于孩子的各种问题和答案。有一个答案说:“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我只要这个生命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他)同行一段……
         其实,我只想平静地看着你,二代,什么都不想不问,直到我淡淡地老去。
       以后的某个日子,你会想起一段一段细碎的光阴吗?一间屋子,多种味道,几缕落在豆腐上的黄昏,还有,还延续着很华人的中国胃。

        二代很喜欢吃豆制品,豆腐干、豆腐都是心头爱,如果味道很四川,更是要多吃几碗饭。

       老豆腐切片,因为二代有了切馒头的经验,感觉二代刀削豆腐比削泥还顺手。当然,由于离切馒头有些时日,技术也有回潮的时候,好在豆腐可以切很多片,在操作中技术得以精进,就算技术不能一蹴而就,作为旁边拿手机的我可以选择性拍摄。

    烹饪时我只用动动嘴,听的人就动了心,手随心动,二代倒盐,让每面豆腐片沾上盐,有的盐撒多了,有的又忘记撒盐…

         不沾锅倒油,豆腐两面煎黄,因为煎馒头的成功,二代克服了对热锅油的恐惧,亲手和锅中豆腐亲密接触,看着锅中横看成林侧看有峰的豆腐片,二代初具大厨风范。
 

 

  豆腐两面煎黄,全部放入碗中备用。
油锅放入剁细的一大勺郫县豆瓣,炒香出红油,加入汤/水,以淹没豆腐为佳;酱油;少许蚝油(可用素的);chicken base/如果放味精起锅时再加,用中火烧开,即加入豆腐再煮至豆腐入味。
二代在我的预防糊锅的指令下,抓着锅铲像是弼马温在东海龙王前舞金箍棒,绝不会因为我要照相休息片刻。加上光线比较暗,一锅红色的汤有了黑暗料理的面貌,我一定不让二代看我拍的片片,怕二代被我这张黑呼呼的照片毁了做菜的热情。


   入味的豆腐加入蒜苗段(如果完全素食,此处可加点味精),淀粉水勾芡推均装盆。
   全家都说不尝只是看看,就觉得味道绕梁,二代迫不及待薅了一块,咬了一口说:有点咸。
   我回答道:吃咸点,看淡点。
   二代蹙眉:what?
    过程和结局都有了,再去纠缠味道和手机里的照片,连我自己都觉得贪婪。
     浅浅的日常,在阔别旧日时光很久以后,也会被深深藏在心里吧?!也许一个夕阳下的黄昏,也许是某个阴天的早晨,一定会有温柔的对白和情节重现,记忆里一定离不开的有Q弹的豆腐,也许还会有咸淡相宜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做得好。尤其好的是这个明智答案:“不用替我争门面,不用为我传宗接代,更不用帮我养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