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闲侃岁月不发愁:感受英国教育(上)

(2016-08-28 09:13:50) 下一个

现在每年有大批的中国父母倾财倾力将子女送到英国来留学。钱多的从中学开始上,英国的私立住宿学校一年要三万多英镑,中学5年加上大学预科2年,还没进大学,银子就大把流出去了。钱中等的,在国内高中毕业后,在这儿读专为海外学生特设的预科一年,再上大学;再差一点的就大学毕业后送出来读一年硕士。绿岛认为,是金子在哪里都发光,是铜怎么炼都还是铜。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听说有国内来的学生留级,不能毕业,开始是惊讶,后来也就习以为常了。朋友们谈起来总是说:咱们当年的留学时如何如何。。。哈哈,九斤老太哲学呀!当年咋滴?来时口袋里空空呀,赤手空拳打天下!嘿嘿!

英国的教育系统是啥东东?俺慢慢侃哈。

英国四岁以前上幼儿园,私立幼儿园的从早到晚,而且三岁前就可以送进去,一星期的托费二百多英镑。公立幼儿园三岁到四岁,但是一天只有三小时, 可以送上午或者下午。俺的孩子当年来的时候就上过这样的公立幼儿园,在国内上幼儿园总是要哭,不愿去,但是非常喜欢这儿的幼儿园,尽管刚开始时一句英语都不会(其实那时也只会说简单中文呵呵)。这里的幼儿老师都是要训练上岗,有专门的幼儿看护证书。

小学是七年。从每年的九月一日为界,四岁开始上小学。第一年是学前班(reception),第二年开始上小学, 小学上六年。一,二年级:key stage one; 三,四,五,六年级:key stage two; 小学二年级和六年级结束要全国统一考试,以检查各校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成绩。以二年级考过二级和六年级考过四级的几率为学校标准排队。各个学校的通过率虽然与学校教学有关,但和生源关系最大。

我的孩子当年上小学时,我们两口子都没闲着,工作,读博,各自都非常忙。英国法律规定小孩12岁以下,不能自己上学和独自在家。特别是小学在校时间是900 –315,必须由家长接送。咱们把孩子送到离大学最近的一个小学,每天早上送进去,放学后我给接出来,送到一个校后活动场所,然后6点半以后再接回家。

个小学的生源很差,差到啥地步?英国小学中午统一提供午餐,是收费的,但是如果家长是领政府救济的,午餐免费,由政府出。俺孩子的班上二十几个学生只有俺 孩子和另一个学生是自己交钱,其他的全免。班上学生年龄全一般大,但成绩相差很大,到了六年级的时候,学生越来越少,两个班一起上,分组。俺孩子的一组, 数学上二元一次方程了,但最差的组还在上最基本的加减乘除,呵呵。因为在英国,学校是按年龄分级,你考试再差,不留级,跟着往上升。

英国小学是国民教育,不仅没有学杂费,连课本和练习本,铅笔橡皮都是学校提供,书不可以拿回家,也不可以在上面写字,下面的学生要接着用的。也没有课外作业。记得到5年级后,学校想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还有家长要联合抵制,说是学校想把教学责任分担给家长。这对咱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中国人来说,真是不可思议!这里的小学,孩子上学每天书包里没有书和作业本,装的就是Play Lunch.,一般是薯片,水果,和果汁。

英国的中小学假期特别多。每年三个学期,每个学期又分两个half-term,六个星期一个half-term (一个星期假),三个学期,36个星期在学校,有16个星期放假在家。就这36个星期,还有选举日(投票点都设在学校里),教师学习日,现在有时还要罢罢工。12岁前孩子不能独自在家,全要有大人看着。记得当年俺可没有现在潇洒啦,上网写博?满世界度假?不要说花钱不习惯,哪有假期呀?一点年假,全用来看孩子了,和朋友们一个星期一个星期轮流着,几个孩子一起看。那个时候忙呀,白天要读学位,下午接送孩子,晚上要辅导孩子读书。

另外所有家务都基本我一人承担。俺家司机不习惯也不会做家务。安徽有地方风俗男孩子不用做家务,俺家司机上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他15岁高一考的大学,从没学习过做家务,他曾经连蒸鸡蛋羹都不知道要先加水搅合的。

我 正好相反,女的,家里老大。我母亲是个慢性子,她被说是老虎追来了还要回头看看是公还是母,烧饭只会煮饭和炒青菜两种手艺,一床被子就能洗一上午。家里总 要有人干活呀!我从小就被培养,读 高中时就能烧一大桌菜招待家里客人,一上午可以轻松洗三四床被子。读大学时,宿舍里家住本市的同学周末将衣服带回去让母亲洗,而我每年寒暑假回家,总是有 许多被子帐子存在那里等我回家洗,那时国内还没有洗衣机。回到家,邻居总是和我母亲打笑说“你家整劳力回来啦”?。能者多劳!我对这句体会最深啦!我读研 究生后,我母亲开始请临时工到家里洗衣服,我才被免去寒暑假洗大量衣被的劳苦。

俺性子急,成家后,看到俺家司机笨手笨脚做家务的样子,就把他赶到一边了---自作自受呀哈哈。所以俺曾经非常忙碌,身兼“数职”: 学习工作,所有家务,孩子的培养和学习指导。从小学起到考大学,我从来没给孩子请过家教,我就是家庭辅导教师,全科的呵呵。只有大学预科班(A-level)的高等数学是我家司机辅导,因为他教工程数学比我熟悉。有朋友开玩笑喊我铁娘子,想想也是自己的领导能力不够,呵呵呵。

英国小学里有图书室,可以借书回来阅读,周末还上市里的儿童图书馆借大量的书,全是系列故事书,很有趣的--孩子读这样的书一般不要督促的。还去书店里买来大量的学习辅导资料,让孩子每天做一些。每天要让孩子养成9点睡觉的好习惯,俺还是比较注意的,劳逸结合哈,周末基本是玩。

就这样,在小学毕业的key stage two 的考试中,俺的孩子几门课全达到了6级(4级是通过标准),其中数学6级试卷考了100分(是英国GCSE C的标准),是当年全市唯一的一位,第一名,还得了张俺们这个市的教育部长发的特别奖励证书。记得那年小学毕业的家长会上,校长专门来到我的面前,很兴奋地祝贺俺,记得俺当时很含蓄地笑了笑---后来一想,按常理,是俺应该感谢学校才对的,怎么就忘了涅?!嘿,俺傻呗!校长当然不知道,我花了多少时间陪孩子做作业呀!

英国也是有私立小学的,有的还是住宿学校。现在听说也有中国人开始送孩子去私立小学了,还请家教,虽然这在俺们当年是经济上不允许的,但是有这个必要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几年的忙忙碌碌中,我孩子顺利地考上了全英排名非常前的公立重点(Grammar School)中学,我只用了三年半时间就拿到了博士学位并继续做博士后研究,我的博士研究课题共发表11篇杂志论文,在系里创了纪录。我家司机也不错,很快顺利拿到终身教职,事业从此一帆风顺。

打油一首七绝:

岁月悠悠一首歌,

高昂激越米发梭。

心波琴韵仙音妙,

共振红尘快乐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