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网情深》小说中流淌的时尚

(2017-06-16 13:33:27) 下一个

  这本小说叙述了许多出身不同、兴趣迥异的女性,虽然都是盈盈秋水美、淡淡春山愁,却风韵独具、身姿别致。在衣食住行上,各有挑剔、分别爱好。小说的主人公,网名成非,倒取于明代大才子杨慎填的《临江仙》词中一句“是非成败转头空”。虽然毕业于藤校,就业于大公司,有美妻娇女,依然流连网络,诗歌留情,跟许多网友肌肤相亲,在平淡的岁月里,搅拌着浓浓的情意。为了渲染气氛、勾勒场合、洋溢情调,除了用心剪裁诗句,也对每个出场的角色,见面的女子,其风光气质、衣着打扮、嗜好习惯,颇费心思地细细描绘、点点荟萃。让一场虽然是离经叛道的红杏出墙、偷香窃玉,演绎得像一台争奇斗艳的时装秀,更是一场人生悲欢风气的时尚、命运离合时兴的流行。

  首先出场的是与成非网交时近一年的汪新月,跃入成非眼帘的新月“一双诱人的星眸熠熠闪亮,皮肤白净,轻轻抹上的淡淡胭脂,让脸色充满活力、洋溢精神。”新月外表装束淡雅,成非当时就做新词赞叹一番:“只因为见你,描得一笔好眉。就是南塘个荷翡翠,出落亭亭玉立身。俏菡萏,怎堪的辜负,那千绦霸岸风流。情,莫折柔肠寸断的难求!湘竹新黛,花雨初歇。缱绻处,见明月饮马银河。箫里万方世界、频频,一结同心上红尘!”在他们“相约在花边旅店,同饮春天第一杯香槟”的时候,浏览着青春年少的靓丽:“大学期间的新月,扎着两条辫子,眉清目秀,俊俏多姿。春衫胜柳岸翠绿,褶裙藏蓝天白云。”新月喜欢黄色基调的衣裳,并有自己的看法:“我喜欢秋天,因为秋天,万树金黄。在她们走进冬天的时候,如一个孤傲的武士,身被黄金甲,走向飘零和湮没。成非,我也有一颗孤傲而敏感的心,性格娇气,需要诗歌的抚慰和你的甜言蜜语,才会让我这颗不安宁的心,得到片刻的平静和舒适。”成非见新月一身雪肤、半截鹅黄,酥乳隐隐香胸略略,也是诗兴大发:“秋天如楼,风雨阶梯, 佩菊登上重阳。青霜如约而来,略略翻阅,江枫记忆的遗篇。几缕寒山寺的暝烟,淡淡地抬起头,满眼迷茫。 晨露悬挂的那段心事,年年此时翻遍阑干,有你,凌波江南的远,气息浮云,犹豫在天边。雪莲年年作别的清泉,潺湲一路倒影里的遗憾。等你来逢,一位美丽的七仙女。送云霞装点,百年的缘。比邻可及的夜空,圆月做了门铃。一如旷古清幽地闲,曲径长满青苔。三人的园林,
只有你的倩影,纯洁和喜庆地拉住,秋天的手。阶下落叶红黄了脚步,拾起那片昨日的高远,才知道思念如秋,飘落到了心中。”

  如果对新月的笔墨更多地氤氲于诗情画意,那么在与珍妮为邻为友为情人的过程中,成非眼中的珍妮,在邂逅的诧异里,“珍妮头发黑亮,眉毛修过,整齐而窈窕,尤其笑起来,飘飘欲飞,让人过目难忘。”在珍妮因为儿子生病心生忐忑、欲哭无助时,珍妮虽然神情憔悴,但是成非“见她低眉不语,光洁的额头,充满智慧,修长挺直的鼻梁,弯弯的眉毛显得调皮可爱。鼻翼下的唇红而圆润。下巴圆而丰满,皮肤光滑雪白,真是一个很难遇到的少妇和美人。”等儿子入院一切稳定下来,珍妮带来潮州菜和一瓶吉佳乐世家古贡达红酒,对成非说“用只手托住圆肚矮脚薄壁收口酒杯的杯身,让手温慢慢感化红酒,令酒香在溢出杯口时,有足够长的时间在鼻下漫过,而不会让嗅觉麻醉,才能体会这种混杂了紫罗兰馥郁和橡木芬芳的红酒香味。”无论两人如何你情我愿、赏心悦目,珍妮时时泛上心潮的感慨也被浓墨重彩地搬弄一回:“我们只能在陷阱的上空快活着,在人群的瞌睡时候偷欢着,而不能堂堂正正地走在春光里,沐浴在初夏的荷香中,更不可能携手和众人漫步在果树飘香的秋季,如何信心百倍地凭栏看风雪下琼楼玉宇、林中高士,展望来年春花秋月和欢歌笑语。”对诗词,珍妮更是有惊世骇俗的见解:“诗词也许就像爱情之外的偷情一样,无论是诗歌还是词曲,最有名的很多都是为情人和风尘女子写的,唐朝诗人中最有代表性的诗人是杜牧和李商隐,而宋一代词人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晏几道和秦观。”成非自然与珍妮惺惺相惜道:“诗歌都是一颗异动的心跳动时,留下的心声;还有就是思乡和思念亲人的篇章,其他就是人生失意的伤痛和回味。是的,男女之情,尤其是歧途上的偷情,才是诗歌焕发生命力的源泉。”

  珍妮对生活的彻悟里有酒香有撕裂声,但是在成非与卡伦的交往中呢?成非初次上卡伦家,就见“卡伦的手指刚染的红指甲油,让还有点寒意的早春充满春花气息。”接着近距离接触时,“卡伦满意地点点头说:‘哪你闻闻我现在洒的是什么香水?’说完卡伦走到我身边,故意把颈项凑近我的鼻翼,然后才转身面对我,微笑地等我回答。‘雷柏香水!基调是香草,兼顾麝香和广藿香,中调含有茉莉花和土耳其玫瑰。闻起来让人觉得着香者更加充满魅力,风韵绰约,与众不同。卡伦,你今天看上去确实很迷人,充满女性魅力!’我连声赞美道。‘你真是香水识别好手!’卡伦笑道,在我脸上轻轻地吻了一下。我看了看手机上的头像,发现留下淡淡的唇印。”再来看看卡伦的反应: “不喜欢我的口红吗?”卡伦见我在看自己脸上的情形,笑着问道,“来,我帮你擦拭一下。忘记我抹了口红,否则被你妻子看见,会带来很多误会是吗,成非?”卡伦从壁炉台上抽了两张面巾纸,来到我跟前,探过头来,用舌尖湿润唇印。我明显感到卡伦粗重的气息打在我脸上,我转过头来,凝视着卡伦含情的双眼说:“卡伦……”我顺手把卡伦搂在怀里,深呼吸一下,感受她头发和颈部散发出的沁人心脾的香草气息。卡伦是成非女儿的语文老师,一个离异却有个女儿的白人妇女,卡伦最初在成非眼中是这样的:“卡伦抬起迷人的蓝眼睛,性感的丹唇轻轻开启,一口牙齿白得晃眼。”突出中西方人在日常妆扮上的分野,一是口红,一是香水,还有就是指/趾甲的美容比较普及。

  对玉兰的美貌和装束没有直接描写,而是通过成非女儿的口间接写道:“阿姨好!你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阿姨,比我妈妈,还有珍妮阿姨,还有我班主任老师卡伦女士都漂亮。你是不是天上下凡的仙女,还是从迪斯尼乐园走出来的仙子?”玉兰佩戴帝王绿翡翠玉坠,对穿金戴玉有一番体会和见解:“这是母亲在我出嫁时,赠给我的祖传无价之宝。俗话说,男戴金,女戴玉。玉石有灵性有记忆,会被主人的美德养育而滋润自身的容颜,并会把这种涵养,与后来佩戴者交流。如果遇到一位有德之人,自然人玉和谐,相处愉悦,人玉相得益彰;如果后来者,德行不尽人意,玉能通过自身的修养,默移潜化落后者,使之慢慢提高自身的德行。玉还能治病,使佩戴者延年益寿。玉,更能辟邪驱害,带来吉祥。”

  无论是香车宝马、金钗玉镯,还是玛瑙珍馐,都无法掩饰彩凤一身合体的旗袍。为了见面时,一场别开生面的江南风姿、吴侬软语,成非跟彩凤商量道:“‘你来时,准备穿什么夏装,裙子还是……’我一下子语塞,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女子服装。‘我会穿一件霓裳来会你!’彩凤写道,‘你喜欢旗袍吗?你喜欢圆襟还是直襟?’我知道圆襟适合身材丰满的女子,就问道:‘圆襟,你身材纤巧,不知道是不是最理想?’彩凤答道:‘你别管,到时你就知道。你喜欢什么颜色的旗袍?譬如深色还是浅色?’我回答:‘你皮肤白,自然深色更好!我喜欢藏青色无印花、短袖低开叉,低领旗袍,一字圆盘扣。’彩凤半天没有回答我的建议,第二天才回答道:‘我还真有你说的这件旗袍,看来你的口味与我的偏爱,还不谋而合呢!’”见面时,成非只见眼前一道靓丽的风景:“在一座风光宜人的藤校身边,看到带着一顶宽沿蓝帽,一袭藏蓝色旗袍,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灿烂了我的望眼。想不到彩凤在诗集上登载的照片,都是休闲的宽松着装,看不出身材。此时此刻,却是一身合体的剪裁,雕塑出一个鸟娜纤巧、风流多情的江南女子的苗条不失丰满的身材。我把车停好后,拾起一把篮伞,摇下车窗,对着一臂之遥的那颗美丽地等候之心,轻声呼唤了一声:‘彩凤!’”紧接着写道:“‘是不是你喜欢的旗袍?’彩凤有点担心地问道,‘还有这顶帽子,是去加勒比海游玩时,从一个印第安人摊子上买的,好不好看?’我点点头,接过彩凤手上的蓝色太阳帽,觉得跟彩凤的旗袍简直是天生的一对,戴上后显得精神而有活力,但是我内心更喜欢一个温柔似水一样的江南女子,说着好听的吴侬软语,羞答答娇滴滴。‘怎么可能呢?一个半老徐娘,如何水灵灵得像一位二八年华的花季少女?’我暗自笑了笑,还是惊讶彩凤光彩夺目的身材和皮肤,在深色的旗袍下,显得肌肤如雪,握着彩凤的手,也觉得皮肤细腻光滑有弹性,所以开始怀疑,彩凤根本没有想象的经历半个世纪的年华。”然而成非还要把彩凤的风姿发挥到极致:“成非,大晴天的撑把伞,是不是太异类?尤其是一把篮伞,更是拉风得很。”彩凤除了翩翩风姿,还是一路飘香:“我起身来到彩凤身边,闻到她略洒的奈香儿邂逅柔情淡香水,让我有些沉默起来。‘成非,你怎么不吭声了?是不是不喜欢吃饭的时候谈论诗歌,还是我的香水味让你不喜欢?’彩凤扬起精心修饰好看的脸说。我答道:‘不是,我喜欢你身上的香水味,尤其是淡淡的香味,非常适合你柔情似水的性格。’”除了着墨彩凤本人的衣着气质,没有忘记通过环境来衬托彩凤的心境和风貌:“ 我转过脸来,才看见彩凤雪腮泛着霞光,让我心有触动地说:‘好吧,让我到但丁雕像处的停车场下来,到处走走。我已经很久没有在这一带自由地漫步,尤其和一个诗心烂漫的风韵不可言传的女子,走在夏的胸襟里,体味但丁——走你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的真谛。’”彩凤如此可爱,与成非在小溪之畔、青草之中,渐渐演绎着男女之间的一段深情一个故事:“‘成非,你真的把我想象得那么美、那么让你随心所欲?’彩凤含讥带笑地问,‘然而你的相思,真的千姿百态,极富想象力,非常容易让人上当,是不是成非?’我笑而不语,把彩凤抱起来,原地旋转起来。只见挺拔的树干,搅动着光线,让人头晕目眩。‘成非,快放我下来,我受不了了!’彩凤尖声叫了起来。‘你只要闭上眼睛,就没事的!’我一边笑着,一边旋转着,直到双手一点力气都没有,才想停下来,谁知人已经身不由己,双双扑倒在河岸小路旁的草地上,我的双手压在彩凤胸前。”然而饮食男女终究走不出这样一个画面、如此一种场景:“我很快帮彩凤脱去旗袍,吃惊地说:‘你怎么穿这么性感的内衣:看你的低腰内裤,那只蝴蝶结,让我想起自己就是那只停在你腰身网纱蕾丝边上的彩蝶,看你浑圆的健美和充满生机的腰身。无论从后面还是前面来看,彩凤,你都是一位维密最佳的女神,因为你胸前这对让我呼之欲出的缠绵和柔情,会让天下的月色蒙羞,梅雪无光。彩凤,你就是一位下凡的仙女,我心中的诗魂。到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你的声音,光声音就这么吸引我的心声,走不出对你的相思和依恋。’”在两人的世界、一种的心情,彩凤喃喃而语梦一般地倾述:“啊,成非,你走过我的身体,穿越我的灵魂,碾压我的肌肤,把我的幸福打铁一般地铸造一口寒山寺的大钟,不停地撞击。”

  虽然彩凤是女中凤凰,但是一支曲笔,还绕到仙女身上去。人间仙子小翠,荷裙飘飘、罗衫依依,也是很难描绘,所以对其音容笑貌气质打扮是这样一笔带过:“ 看见小翠,让我很吃惊,因为她就长得很像电影《精变》里那个扮演小翠的演员魏慧丽,不过个子要高一些。‘成非,见到你真高兴!’在我接过小翠手上的行李时,小翠几乎要扑进我的怀里,浑身洋溢的女人气息,真是一种仙人超然脱俗的自然芬芳。‘小翠,你身上的香水味,好像不是人间有的,是不是只有神仙才配这份幽兰气质,优雅而风韵非言语可以表达?’我一边让小翠坐进车内,一边跟她寒暄着。”小翠虽是神仙,却贪图人间深情,一段独白述尽神仙心思:“小翠止住哭泣,点点头说:‘我见窗外灯火通明、更是万家灯火情意融融,让我好生羡慕。仙境固然繁华似锦,但是毕竟没有人间这种深情厚意。好山好水好寂寞,你知道吗成非?我喜欢被你搂住的感觉,也喜欢你吟诵诗歌时的书生意气。更是想起千年前,你在书房苦读四书五经时的身影。生计虽然有压力,但是人情味道却是神佛境界没有的。我现在都不知道能不能适应那个千年追求千年不变的决心和毅力了。成非,你抱我上床好吗?我想要你进入我的身体,让我疯狂让我忘记今夜是何年、此处是何方,好吗?’”为了描述小翠娇艳欲滴,笔触这样纵横过:“小翠,你人面如花,真是人间奇迹,非国色天香、倾国倾城难形容你的秀色十之其一。有一种夏季花叫翠菊,花瓣色如落霞,片片簇拥,形成牡丹气势,更有金黄花冠,百花之中非常夺目。小翠,我觉得你的神态和气质,就像一朵盛开的翠菊。”

  神仙难做,更是可遇不可求。然而出现在成非生命中的魏婉,也是神灵活现。魏婉不仅生得花容月貌,更是时尚女子。她在海边度假时,穿着“无袖薄衫,在海风的轻拂下,勾勒出小魏丰满的胸围。一件七分裤突出的腰身,让单调的海岸线,春意盎然,令我耳目一新,情不自禁地写道:‘婉儿,你一身风韵,两袖娉婷。袅娜标致,窈窕多情。靥映唇红齿白,态生眉清目秀。蛮腰优美蓝天白云,修腿景秀碧海清波。真是太美了,婉儿!’”一件吊带连衣裙,特别适合小魏的身材,“我想象着婉儿穿上时:秀发难掩粉颈颀长优雅;苗条的玉臂、雪肤琼肌妩媚诱人;加上丰满的青春活力,充满动感和飞跃,给人遐想和希冀。我禁不住打字写道:‘婉儿,这件低胸吊带裙,很衬你的身材和丰满的体态。婉儿,你有没有穿这件吊带裙的照片?’”在成非的眼里,“魏婉在滑雪时衣着色彩亮丽,与冬季单调的自然景色,形成强烈的对照,凸显小魏美丽动人的笑脸和柔软的腰身。 春暮夏初魏婉在花园里,沐浴在斜阳下的休闲风姿,翩跹多情,不舞婀娜。一顶彩色的编织草帽,盛满斜晖脉脉的留恋,隐约低眉的眼影,显得贤淑而文静,光洁如凝脂的雪腮,更是花园里最婉约最秀外慧中的一枝花。面对小魏楚楚动人的风姿、娇娆迷人的容颜,我情不自禁地写道:‘曾想今天是陆陆续续飘着雪花,尽管落体为泥,也是惊诧了临窗的那一瞥。如同读过你的话语,总想着思绪里的你,恬适婉尔的美丽, 如同走出你后花园的桃李花儿,扑鼻而来的阵阵暗香不已。心香如酒醇厚着遐思,如果你是春风多好,携带一支翠柳,便是一场流连忘返的绿波涟漪。 亦或迤逦而至九月,山城的夏天因着大西洋的慰藉,迷惑着枝蔓和绿叶。清凉的一抹山岚,低低在树荫下等你,等你随心地走出背带裙引领的午后舒适。爱抚如阶梯,挽你在笑容里依偎片刻光阴,留下相拥的记忆;斜阳如篦,梳理着缕缕情丝,缠绕着披肩的长发,空气中落下香炉里袅袅升腾的那一点灵犀。眉底下那一刻的陶醉,如西窗前看月时的身后,一双温软的手,带来的芳心怦然的摇曳; 轻解罗衣,雨落秋千的岁月。婉儿,怎能不让人念着你走过的春季……纵然走到铅云肆虐的寒冬,也是点缀一树的节日气息,氛围如一袭轻裘,依偎在你的严妆里,暧昧着如歌的一季。在门前,留下薄丝礼服触摸得到的那颗温润如玉的心意给你一朵雪花,别上青春如许的注视,轻轻停留在你的眉梢和发间,悄悄惊讶你的亭亭玉立和脉脉含情。那一袭莹白的柔光,如圆月初上的藏蓝气息里,兰舟旁清波里晨雾中,个荷圆圆的风姿。婉儿,来吧让夏风为你作息,解释你如谜一样的魅力……  婉儿,无论胖廋、不管轻重,那一身在流光里的春花秋月,如溪水潺湲,汩汩地汇集在一双赞许仰慕的眉眼下,为你的人生书籍,增添一些有趣的注脚也罢、书签或者,总想着摇曳婉儿那颗不易动的芳心、走出花锦如霞的里程。想你,在这乍凉还热的仲夏。’”在魏婉和成非因为机场恐怖事件而同处一家酒店房间中时,笔墨慢慢多情起来:“ 听到浴室里的水声,令我有点激动,仿佛在水雾中,见小魏婀娜多姿、秋水含情。我把饭菜酒都摆放好了,正想转身提醒小魏,突然看见小魏穿着吊带裙,风姿翩翩地站在我身旁,深情地看着我说:‘喜欢吗,成非?’说完小魏轻轻地转身旋转起来,裙子下摆飘动起来,如春风吹进心扉,令人心旷神怡。小魏丰满的曲线、窈窕的腰身,在旋转中,托起一座七层魅力塔,让人想欲穷千里目、再上一层楼。我情不自禁地走近小魏身边,顺势搂住小魏的腰身,同时在手机里响起小斯特劳斯的华尔兹小提琴协奏曲。飞转的旋律,像一双巨手,不停地转动两个狂热的身子。小魏的长发,如东风一样在我的脸上婆娑,让我感到浑身有一种激情和力量在积蓄,最后不堪头晕地转,突然一下子把小魏抱起来,在360度的旋转中缓冲转速,最后轻轻地把小魏放在床上,然而小魏的一双长长的玉臂还是紧紧地缠绕在我颈项上。‘成非,你的华尔兹居然跳得这么惊艳!’小魏气喘吁吁地赞叹道。”这样的流行的良宵、时尚的片刻,笔端如何能够谦谦君子起来、坐怀不乱而行呢:“ 小魏听完,有点迷惑有点明白地问:‘成非,你依然觉得我是你的诱惑是吗?是夏末初秋那一衣春光的丰满,活跃了你的诗兴,也隐约了的信心,不知道这种艳遇可以风雨同舟多久,戏水江河几次是吗?’见我点点头,小魏解开罗衣荷裙,把一字无肩带胸衣轻轻解开,释放出那一江春水,向我流来。我一双手掌,在肉浪色波的汹涌咆哮里,无力地托起湿漉漉的欲望,愿东升的日出永远不要出现,愿今宵美景定格在西窗的碧纱里、红烛中,就这样延伸生命、这样均匀呼吸、这样相拥欲望和渴求、这样枕着理想和现实最美丽的相遇。’”

  在这本小说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女子,包括倩倩、夏唇、梅丽莎、玛丽、荷花、芙蓉、婵娟、满香和茶花以及成非的妻子小蕾,她们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欲望的索取和对时尚的实践和享受,如果你有兴趣进一步了解这些人物的诗情画意、时尚风范,对美的追求、对生活中不顺心的叛逆、对伦理道德的诠释,可以畅读全书。顺便给出销售纸质版和电子版《一网情深》小说的网址,方便大家购买。

八国AMAZON购纸质版《一网情深》小说网站: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日本 法国巴西印度

八国AMAZON购电子版《一网情深》小说网站: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日本 法国巴西印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老乡小说出版发行!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风风,好久不见,风风佳作连连啊,
祝贺风风新书出版发行,风风能文能武,全才啊!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