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拼到老

在字句里看过去现在和未来
个人资料
chunfengfe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上了书市后的小说简介

(2017-04-05 19:05:57) 下一个

  写完《昙花之约》之后,终于让内心对故乡风土人情的惦念有了一个交代。虽然我把对故乡风土人情的钟情,如春雨细无声地滋润在我的《往日珍馐道道忆》博文系列之中,但这些回忆只是片段的和不连贯的,所以把平时耳闻目睹的留学生的琐事,串联起来,用心理顺,写成了《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完成了我对故乡的一次全面的沉思和眷顾之旅。

  小说主人公陈颢远从小就是好学的,虽然身体有奇异之处,却一直成为他内心的块垒和被同伙讥笑的话柄,直到他慢慢生理成熟起来,尤其是他在高三毕业考试之前,因为在辅导邻居谢婷儿职称考试准备过程中,两人之间发生意想不到的交往,让颢远第一次了解了自己,才使得心中的纠结彻底解开。颢远跟婷儿的关系,因为讲解“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的作者李商隐在灵都观学道,与陪当朝公主在观里出家的宫女宋华阳一段三个月的恋情,而逐渐暧昧起来。这段经历,为后来陈颢远回国探亲与其他几位女子的联系,铺垫了伏笔。陈颢远初次来到谢婷儿家中,帮助她完成三门模拟考试时,我是这样描写颢远眼中的婷儿的:

 “姐姐,你今晚风采好迷人。”颢远准时来到婷姐书房,见她新浴如芙蓉出水,花容月貌,分外娇娆,就脱口而出。“我不是你姐姐,你姐姐在隔壁的香闺绣房里看电视呢!今晚你是监考官,我只是一位考生,你可要手下留情哦!”婷姐笑眯眯地看着颢远,柔声细气地呢喃着。

  颢远与北京的恋人思连,因为有缘无分,在婚姻上最后还是失之交臂。然而在颢远回家探亲的旅途上,居然两人邂逅于飞机上。思连对颢远的感情积淀,成为她日后感情归宿难于跨越的一道鸿沟,在个人问题上一直未能如愿,直到再次遇到当日的恋人颢远。在颢远的眼里,思连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子:

  思连抬起一双明亮有神的眼睛,然后却静静地俯视着,显露出深刻而多情的双眼皮,圆润在轮廓分明的眼窝里,显得眉骨突出。修长的睫毛,如孔雀开屏,令人遐想。一双精心修饰的眉毛,粗细变化有致,翩跹地飞出前额,向太阳穴姗姗而去。鼻梁高耸,山根宽窄恰到好处,与方圆的地额协调而近似完美,鼻翼宽厚适宜,隆起迷人,鼻尖略略突起,显得鼻若悬胆。上唇如一道彩虹卧波,下嘴唇略厚,也更加饱满,如一勾新月,更像菡萏含苞、玉兰才开,红里透白,优雅万方。下巴宽圆,长而不显,一脸福像,更有颧骨与下颌骨形成一张完美的立体感突出的脸盘,每次都让颢远凝视时,怀疑思连有北方胡人的血统。再次注视着思连漂亮标致、像一张西方女人中都难得看见的完美脸型,让颢远的目光难舍难分。

  在颢远学习和工作的身边,有一位博士生小薇,他们在共同面对一个艰难的研究课题中,慢慢失去了朋友的界限,都是因为那场半夜的秋雨:

  深夜的雨,如密林里的细枝整齐有力地挤满天空,又在寒风的助威下,横扫无人的街衢巷陌。小薇无力地在颢远身边躲闪着风雨,最后两人只好相互依偎着,在夜色的遮掩中默认这段亲近。雨下,两人走进一个很小的世界;风中,男女挤入一段很短的默契……颢远突然觉得又回到那个秋雨飘摇的夜晚。“颢远,雨很大,都把我的衣物淋湿了,怎么办?”小薇站在颢远伞下抱怨着。“小薇,来我搂住你,否则你我都会被淋湿。等到了前面那栋楼我们先躲一下,现在风雨太大。”颢远用胳膊紧紧搂住小薇的腰身,感觉到小薇浑身微微颤抖着。“颢远,我好冷!”小薇不愿意离开颢远的怀抱,轻声抱怨着。颢远和小薇费力地进了楼道避雨处,只好继续抱住小薇,一句话都不敢说。“颢远,你在想什么?”小薇沉默了一阵,见雨声小了就及时问道。“怕你受凉感冒,耽误上课。”颢远平静地回答。“颢远,你真好,谢谢你这样关心我。你是不是一个柳下惠,难道一点都不……”小薇小心地说道,很快就被颢远用话打断道:“我们快走吧,等雨大了我们又被困住。”

  “颢远,我有点冷。你抱抱我好吗?”坐在冬夜的长椅上,小薇在颢远的怀里,喃喃私语。颢远觉得酒精在血管里肆意地奔腾着,看着怀里一身柔软无力的小薇,还有柔情万丈的梦呓般的呢喃,更有冷风里小薇身上徐徐飘来的香水气息,让颢远有点迷糊。

  颢远回国探亲,听姐姐颢红说,谢婷儿生病了。这是婷儿在病床上第一次见远道回家乡探亲的颢远,来到自己的身边:

 “颢远,真的是你回国了。我说这几天心神不宁的,觉得会有什么事情,还真的是你回家了。妍儿,去给你……你的颢远弟弟倒杯茶水上来,去吧!”婷姐把妍儿支开,就挣扎着要坐起来,颢远及时走过去,把婷姐扶起来,又找来一件大衣,给婷姐披上。搬了一把方凳,坐在婷姐身边。“姐姐,我来看你,给你买了当年你给我准备的那些好吃的零食,你要不要尝尝?”颢远看见婷姐一脸开心,顿时心情轻松起来。

  婷儿的女儿贝贝,第一次见到颢远,内心是这样的感受:

  贝贝见眼前这个陌生的男子,是那样熟悉,好像平时就一直陪伴着自己笑看自己哭,牵手自己成长长大,他的神情里好像有九份自己的模样,又见他对自己如此关切,不禁害羞起来,就转身搂住妍儿说:“妈妈,你是不是在骗女儿,拿我开心是吧?”

  然而在颢远母亲袁敏的眼中,贝贝的样子是这样的:

  袁敏见贝贝长得亭亭玉立,姿容俊俏,尤其那双顾盼生辉的眼睛,活生生一个颢远的模样,皮肤白而红润,身材长而结实,真是越看越满意,又见贝贝说话很有条理,思维清晰,更是高兴,顿时内心的愉悦溢于言表地说:“贝贝啊,你真是奶奶的好孙女,你的俊模样和聪明劲儿,连你干爹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都比不上。来,看奶奶给你和你姨妈准备了什么好吃的?”袁敏说着,同时示意婷儿坐下说话。

  颢远在过年前两天遇到大学的恋人郝平,他们在汤家酒家的一场经历中,有一段郝平的倾诉:

  郝平轻轻地靠在颢远怀里,身姿柔和地与颢远婆娑着,深情地说:“颢远,你匆匆地带门而出,我的魂儿就跟着你在寒夜里流浪,楼道里一点轻微的声响,都像一块巨石投入我的心海,溅起万丈的希望,我就靠在门后,等你的敲门声,等给你开门的惊喜。颢远,你怎么可以忍心为了一点点钱,就把我冷落这么久这么遥远,颢远你知道我多么失落和无奈么?我不要你这样对我,这样残酷这样无情这样义无反顾。听到你走远的脚步声,我的心碎声,却越来越近。不要再离开我,不要让一屋的夜色,只笼罩在一个人的身上,好不好颢远!”

  除此之外,颢远因为谢婷儿的儿子强强住院,意外地认识了强强的姑姑金枝,在贝贝的眼中,金枝是这样一个人:

 “你姑姑她是一个很有水平的语文教师对吗?”颢远问道。“何止很有水平?她是英才高中最粗大的那根栋梁。如今英才高中是全省学子实现鲤鱼跳龙门的首先学校。英才高中周围的房子,价格暴涨,房租简直是日新月异,非常可怕。”贝贝把妈妈平时聊天的话都记得清清楚楚,想不到今天有了用武之地。

 “金枝这么厉害,真是没有想到,还以为她是一个消沉、有点厌世的弱女子!难道她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教学上?真是想不到自己身边的女子,一个个都是这么精英和脊梁,真是大开眼界。”颢远心想,不禁问贝贝:“你去过姑姑家吗?”

  贝贝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吃着零食,也不误回答道:“去过啊!她一个人住的一套平房,外面看很一般,但是她的书房很豪华。我姑姑有很多钱,有一次学校一次性就给她一百万奖励,因为我姑姑带的毕业班,那次一半学生都考上全国六所重点大学,包括南方的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大,北方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大。厉害吧!我妈妈一说起我姑姑来,一定会眉飞色舞,说我姑姑算得上天下不是第一也是第二的水平。我姑姑上的任何一节课,都有外地来的老师来听课学习。没有我姑姑的英才高中,就像没有李世民和李隆基的唐朝一样。怎么样,贝贝说得很透彻吧?”

  颢远因青梅竹马的表妹小娟一场离婚官司,与她有了进一步接触。第一次在姨妈家见到了久违的小娟:

  颢远来到房门后,伸手把门拉开,小娟来不及拔出钥匙,一下子扑在颢远怀里。“表哥……”小娟轻轻地靠在颢远怀里,低声地喊了一声。“表妹,勇儿呢?”颢远闻到小娟身上一阵淡淡的玫瑰油香味,让人沁入心脾,有点心醉地问。

 在照看强强住院的夜晚,颢远与金枝有了初次接触和进一步认识。颢远与金枝在医院的几段对话是这样写的: 

  颢远轻轻地拍了拍巴掌,倾慕地说道:“你是学文科又是为人师表,我自甘为弟,所以称呼你为金枝姐姐好不好?”金枝神秘一笑,摇摇头后才说:“你已经有了那么多姐姐,我倒是觉得我应该是你的妹妹更合适。古人爱戏说‘愚兄、贤妹’,何不仿效古人,做一场兄妹游戏?”  颢远把刚想吃一口的巧克力放回纸盘,点头示赞同,并强调道:“那愚兄就笑纳贤妹这番美意了!金枝妹妹,你喜欢吃巧克力吗?”金枝点点头,接过颢远掰开的一小块,尝了尝并笑道:“哥哥,你不会想养肥你的贤妹吧?”

 “妹妹,你还可以再胖一点,就更加楚楚动人,风姿夺目!”

 “当然哦,跟你的两个姐姐那是没法比。看她们一个个面若桃花、身姿丰腴,言笑有情、顾盼生辉,活脱脱贵妃重生,西施再世。是吗哥哥?”

 “妹妹何苦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妹妹你也是身材窈窕,眉清目秀,教师中的沉鱼落雁,妹妹中的闭月羞花;哥哥眼里的仙女,兄长心中的知己!”

 “颢远,我们是知己么?你都不知道妹妹芳龄,也不知道是否婚配,家住何方,性格习性爱好怎样,秉性眼光爱憎如何,就草草称起知己,是不是拔苗助长?俗话说,心急吃不得热豆腐。哥哥是不是对吃豆腐颇有心得,否则为什么一位位仙姝一个个神女,罗衫围绕在哥哥的身边,红泪滴落在哥哥的襟怀?”

 “妹妹这是要折杀哥哥的博爱之心!”

 “你以为我看不出我嫂子与哥哥的暧昧之情、和同床共枕的曾经?你以为我体会不出妍儿与你的韩寿偷香的风情红杏出墙的春意?不过妹妹本是个闲云野鹤、樵叟渔翁,不以俗情为怀。惯看人情世故,常想清净无为。哥哥的情事,妹妹也是一眼进一眼出而已,不会挂在心上!”

 “多谢妹妹体贴和谅解,与妹妹一席言,实在是愚兄今世奇遇。不知能否得妹妹开示,是否婚配?”

 “胸无尘念,哪有寄托?”

 “妹妹如何滋生这番志向?王勃有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人间苦老,依然眷恋,妹妹才貌齐聚,为何撇去如画江山如梦人生?”

 “因为梦醒所以江山破碎。哥哥,你不要再穷追不舍妹妹的清净,孜孜以求妹妹的悠远。人生殊途、趣味各异,何苦千篇一律、万众一心?你我同处一室、心隔万里。知道吗颢远?”

 “金枝,为什么要这样将心远离我可以滴洒甘霖的境地和天空?金枝,你一身才学,一腔热血,为什么不能寻得红尘胜景,逍遥快活一场呢?”

 “我不想多说了?你还有茶吗?”金枝叹息道。“有,但是我喝过?”颢远惋惜地说。“无妨,你虽然滥情,但是心地善良。你不想辜负每一个女子,所以你才辜负你的每一个姐姐每一位妹妹。善良的人喝过的茶水,自然就是好水。与我,自然善大莫焉!”金枝接过茶水,欣然仰头一饮。

  颢远因为与谢婷儿姐妹的不寻常关系,无意中卷入婷儿妹夫王勇的贩毒案中。经过颢远、金枝、妍儿和贝贝与公安部门的合作,终于把一伙贩毒分子捉拿归案,但这只是贩毒集团冰山一角的折损。在胜利小庆的年饭席上,贝贝是这样讲述颢远被老公安授予优秀公民勋章:

  贝贝在年夜饭上,见大家说说笑笑,就故意咳嗽了几声,见大家清静下来,就绘声绘色地对袁敏说:“奶奶,你不知道吧?我干爹不但当着大家的面,流得满脸的眼泪,还流了一嘴的鼻涕。最后啊,都擦到老公安的制服上。”说完大家哄堂大笑,觉得真是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金枝就问:“你是不是存心让你干爹这样做啊?为什么不给他几张纸巾?”

  贝贝笑道:“当时人家也被老公安说得很感动嘛!谁知道干爹的鼻涕那么丰富,有几丝都飘到人家脸上耶!”

  大家又是哄堂大笑起来。婷儿就问:“贝贝,就数你离你干爹近,还看到什么我们忽视的地方没有?”贝贝想了想,突然叫了一声:“想起来了。当时干爹可能很激动,想把奖章别在胸前,但是双手抖得很厉害。然而老公安时刻准备与干爹拥抱,大家也准备再次鼓掌。虽然只是十秒钟的间隔,我想干爹肯定汗水流满了后脊梁,内心破口大骂:“他妈的,这奖章肯定是伪劣产品,连个别针都这么麻麻短、烦心地让我没完没了地抖。救救我,贝贝,在这关键的时候!”

  更多的细节和故事情节,有待于读者自己翻开小说的扉页,用自己的品味去欣赏。为了方便感兴趣的读者进一步了解这本小说,和购买本书,特意在此给出小说在出版社的网页链接和在各个国家亚马逊的销售网址。谢谢大家的跟读,谢谢购书者的最有力的文学支持。                                       

《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在出版社的网页:一个男人和几个女人 

五个国家AMAZON购书网站:

 美国 加拿大 英国 德国 法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