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玄

写下来,免得忘了。
正文

陌生人1

(2014-11-07 09:37:25) 下一个
晚上还早,关了店门和朋友去酒吧小坐一会儿。周末的酒吧热闹非凡,四周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大屏幕平板电视,坐在酒吧的任何角落,你都不会错过比赛的镜头。

我和朋友正在端着酒杯盯着眼前的大屏幕看着橄榄球赛,突然旁边有人碰我的胳膊要求我稍微挪一挪我的高凳子。我注意到,此人不高,满头银发,精瘦,讲着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我赶紧往我的左边挪了挪,他就爬上高凳子坐在了我的右手边。

我和朋友聊着天,看着比赛,抿着酒。这时候,一只酒杯伸到我们面前,同时还听到了一句标准的普通话:

”干杯!“

我俩都大吃一惊,一个会说普通话的老头儿。

这样,我们就开始聊天了。我们从吧台的位置换到一个角落的餐桌,三人对饮,时间过得也快。从天气聊到他的口音,知道他的口音的来源,他是意大利人,年近古稀。今天来这里喝酒是因为出差小城,收工后寂寞无聊,逛逛酒吧,打发打发时间。

我说酒吧应该是年轻人的场所,你也喜欢如此热闹的地方。他挺挺身子,面带微笑用戏谑口吻回答到:

"我就是来这里碰碰我的桃花运的。“ 说完还呵呵的笑了笑。

我们都很好奇他如何把”干杯“说得如此标准,生动。老头笑了笑,漏出一排整齐的牙齿,门牙之间的宽大缝隙,使得他整张脸很有特色,让人过目不忘。

老头很健谈,有问必答,没有外国人的那套隐私的禁忌的回避。我就问道;

”你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给我们讲讲你的经历吧。这样吧,估计好多你也不记得了。就以十年为一个阶段,每一个十年中,你必有一件是你最难忘的事,你就说说看吧。没准儿我和我的朋友还能学点什么建议或者汲取些经验教训呢。“

这老头儿,拿起酒杯,把杯口放在鼻子下闻了闻,又晃了晃酒杯定睛看了看杯中的酒;接下来押了一口酒,他并没有把酒直接咽下去,而是抿在嘴里,嘟着嘴左右蠕动着他的脸颊,好像在嚼着那口酒, 然后
慢慢咽下去。等了一下,慢慢说了一句:

”The wine is OK."

我和朋友看着他的表演,都不由得好奇起来,也都不由地笑了。我们说:

“你不是在喝酒,而是在吃酒。” 这就是传说中的 “ 品”吗?

老头放下酒杯,然后说,

“ 好吧,就按照顺序来说吧。” 

我说好吧,第一个难忘的应该是 0-10岁了,什么呢?

老头说: “ 第一我出生了,应该时间大事, 可是我不知道,所有对我来说也不足轻重了。但是我记得我上学了,很开心,有小朋友玩儿。到了三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很好,但是由于我个子很小,在学校里总是被人欺负,老师也没有办法帮我,所以我在学校过的很不开心,但是我知道我要努力学习。突然有一天,我被三年级的老师莫名其妙的骂了一顿,我恨死她了。好在我没有恨上学,我很庆幸我的内心很强大。“

老头说完笑了笑,补充了一句:” 其实,我那时候什么也不懂,所以也无所谓了。“

” 原来无视也可以不被伤害啊, 那么你的青春期呢,应该明白了吧。“ 

老头接着说:” 这个时候太多难忘的事情了。“ 老头顿了顿,说: ” 我来说是我的20-30岁吧。“

听别人讲故事,只好随便了。反正打发时间,无关紧要的。

老头接着说: ” 二十三岁的时候,我女朋友怀孕了,我非常非常地爱她。我征得她父母的同意,娶了她。有了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拼命工作养家。可是我老婆听她父母的撺掇,不像从前那么积极向上了,变得很懒惰。虽然我们有了第二个孩子,我也知道在家带孩子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我们就这样过着,等着孩子长大。“

我还轻描淡写地说: ” 大家生活都差不多的。 那你的三十到四十之间呢?”

老头叹了口气:“ 我拿到了我的化学博士学位,还开了一家歌厅也倒闭了,我破产了。”

我和朋友有点儿吃惊,称赞道: “能干呀,开歌厅的同时还顺个博士学位,厉害,佩服。”

我赶紧换口气又问道:“博士, 你的额四十到五十这十年怎样啊。”

博士老头笑笑说: “ 冰火两重天。” 我朋友赶紧插句话:“ why”

博士老头又嚼了一口红酒:“ 在意大利,我打离婚官司;同时在中国我和各地的漂亮女孩约会,哈哈哈。”

老头笑了笑,看了看我俩,开玩笑滴说:“ you two are too old for me?" 说完哈哈大笑。

我白了他眼,说, ” 你做梦啊!“ 老头家了一句: 

”别生气,我开玩笑。我这个年龄了,在世界上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我不回忆了,我只想享受生活。“

老头讲述了他四十到五十岁之间在中国和意大利之间进进出出,在意大利的离婚官司扯得他筋疲力尽,而在中国辗转个各个城市之间,和不同城市的女孩约会。他很自信自己的外表,也为自己个各种艳遇侃侃而谈。中文就是那个时候学会的,虽然不怎么样,但是会说的约会的话都会说,恭维女孩子言语也很地道。难怪把干杯说得那么地道,看来,餐桌没有少上啊,在中国的混迹的那些日子,显然没有白呆的。接下来的就是我常常听说的老一套了,爱上一个中国女孩,死去活来,活去死来的那种恋爱,从四十几岁恋着,终于在六十岁的时候,有结婚了,老夫少妻一直到现在了。人在古稀,也颇有些感慨,但是上班是他的最爱。

我们告诉他,在中国七十岁都已经退休了,看孙子了。他说他的父亲一直工作到七十四岁,他至少要达到这个年龄才考虑退休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自己不要被淘汰。呵呵,够拼命的。

我想起来了,他的十到二十岁的难忘事儿还没有问呢。我又问了一次,这次,老人顿了顿,看看空空的酒杯,笑了笑漏出宽宽缝隙的整齐牙齿,举起一个手指说: 

” 好,只说一件最最难忘的。在我十六岁生日的那天,那时候我父亲还挺宽裕的。穿戴整齐,他把我带出去。走在路上的时候,他教我怎样去吻一个女孩,就在那天晚上他给我叫了一个女人,我从此成为一个男人了。” 

听到这个,朋友和我下巴都掉下来了,这生日礼物,生平第一次听说啊。我耳朵都不敢相信的。老人有坐了一会儿, 喝了一杯水的功夫,说明天一早还有会开,和我们打招呼结账后,就走了。

听到他这十六岁的礼物我们着实感叹了好久,不知道怎么理解,只当故事听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丹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到访。我听了,正的很感触。谢谢推荐。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You may like the song People are crazy by Billy Curringt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