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式豆乳盒子蛋糕

(2017-03-13 08:18:38) 下一个

日式豆乳盒子蛋糕第一次是在“蜜蜜乐乐”的帖子里看见的,第一眼就非常喜欢,特别想来一盘尝尝!上网找方子的时候,发现这个“日式豆乳盒子蛋糕”还满流行的,好像网上很多人都喜欢,可以想象味道一定很好。
我把这个蛋糕做出来以后,品尝的第一口,就非常理解为什么这个蛋糕很多人喜欢了:味道浓郁外,还有从里到外的豆乳的清香,蛋糕咽下后,还要忍不住闭上眼睛回味一下,味道非常特别有层次!

这个方子是在网上找到的,如果你有现成的戚风蛋糕,豆浆,还有黄豆粉的话,这个蛋糕很好做,成功率也高。我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是从炒黄豆开始做的。据说黄豆粉可以买到,因为我家里有很多黄豆,我就自己做了黄豆粉,其实也不难,而且一次可以多做一点,冷冻保存,用的时候拿出来就可以了。我把我的黄豆粉做法和我的戚风蛋糕做法附在后面,供大家参考。

做完以后,我也自己总结了一下:如果下次再做的话,其中的戚风蛋糕也许要做得再松软一点,可能口感更好!而且cream cheese的量也许应该减少一点,不会overpower豆乳的味道。

下面豆乳用料和鲜奶油层用料都是一份的用量,根据你的蛋糕大小,豆乳和鲜奶油可以多做几份。我的蛋糕是八寸的,我用了三份豆乳,两份鲜奶油。

 
材料:

豆乳用料:
蛋黄  2个
cream cheese (用前放置室温软化)  4 tablespoons
白糖  3 tablespoons
豆浆(无糖)  3/4 cup
all-purpose flour  3 tablespoons 
注:上面是一份的豆乳用量,建议按照这个比例多做一两份豆乳,我是用了八寸戚风蛋糕做蛋糕底,一共用了三份这样的豆乳。

鲜奶油层用料:
heavy cream  1cup
powder sugar  2 1/2 tablespoon
注:上面是一份的鲜奶油用量,建议按照这个比例多做一两份鲜奶油,我是用了八寸戚风蛋糕做蛋糕底,一共用了两份这样的鲜奶油。


戚风蛋糕  两片  (可以用不同味道的,只要自己喜欢)
 
熟黄豆粉  适量 

 

做法

1,制作豆乳:

1)把两个蛋黄和三大勺白糖 搅拌均匀,然后把过筛的面粉加入进去,稍稍搅拌均匀成蛋黄糊。
2)将3/4杯豆浆放入锅中烧开,然后分次加入到蛋黄糊中。一边加一边搅拌,做成豆浆蛋黄糊。
3 )将豆浆蛋黄糊倒入锅中,用小火加热,不停搅拌。几分钟后,面糊会变成如图的乳霜状,然后马上关火,舀出来放凉。
4)将室温软化的cream cheese用搅拌器打顺,然后加入放凉的豆浆蛋黄糊中,再用搅拌器搅拌均匀。然后装入裱花袋中待用。

2, 制作鲜奶油:

在大盆里放入heavy cream 和 powder sugar。先用低速混合,然后用中速把液体打发成半固态,最后用高速把半固态的cream打发成固态的奶油。打发好的奶油应该是把盆倒过来,奶油也不会流动。把打发好的鲜奶油装入裱花袋中待用。

 

3 ,
 
找一个大小合适的容器,我是用的瓷器烤盘。先将一片戚风蛋糕放入容器中,挤上一层鲜奶油,再挤上一层豆乳。再放入第二片戚风蛋糕,再挤上一层鲜奶油,一层豆乳。为了美观,最后的一层豆乳可以挤成一个个小球,如图。
 

4,
 
在表面筛上一层熟黄豆粉。放入冰箱冷藏三四个小时就可以享用了。
 

 

 

 

附:我的戚风蛋糕
 
 
材料 (八寸烤盘):
 
all-purpose 面粉 1cup
白糖 1/2 cup
鸡蛋 4个
牛奶: 1/2cup
香草精 Vanilla extra 1/2tsps.
蔬菜油 1/4 cup
盐  1/4 teaspoon.
Cream of tartar (没有可用白醋代替)1/4 teaspoon.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 teaspoon
八寸烤盘
350F 45 min
 
1,首先把烤箱预热到350F。把蛋白和蛋黄分开,把糖也分成两部分。
 

2,把一半的糖加在蛋黄里面,然后用电动搅拌器中到高速把蛋黄和糖打发到变成lemon一样的浅黄色就可以了,大约两分钟吧。然后依次加入油,vanllia extra,牛奶,每次加入都要混合均匀。筛入面粉和baking powder,用搅拌器低速打到看不见面粉颗粒,30秒吧,千万不要打得太久了,太久的话面粉会出筋,会影响蛋糕的成功。
3,打发蛋白,把Cream of tartar和另一半糖加到蛋白里面然后用搅拌器用高速把蛋白打到干性发泡,这时搅拌器尖的蛋白泡沫会成直立状。这个打发大约3-5分钟吧。
 

4,然后把1/3打发了的蛋白加到蛋黄面粉混合液,边转动盆,边用橡皮刀轻轻搅拌,不要因为怕挤破了蛋白泡而草草了事,如果不能搅拌均匀,烤出来的蛋糕就会有蛋白的结块。搅拌均匀后,再把余下的2/3倒进去快速轻盈地搅拌,目的是均匀,切勿搅拌时间过长。
5,现在就可以把把蛋糕液倒进烤盘里去,倒好后轻轻地摇一摇,让它们高度一致。在捧起来大概5cm的高度掂一掂,这个步骤可以驱除停留在蛋糕液里的空气。然后放进烤箱,350F 45分钟吧,45分钟到了用竹签子扎一下,什么都没沾上的话说明已经烤好了,关火取出,立即倒放直到冷却再脱模。
这个蛋糕不怎么回缩的。
 
 
 
附:自制黄豆粉
 
 
我用了三杯生黄豆,在中小火下炒熟。然后稍稍待凉后,用电动打磨机的“ice crush”档就可以把熟黄豆打细,最后再用筛子筛一两遍就可以了。用不完的黄豆粉可以冷冻保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 的评论 :

我没试过,但是应该可以的,只不过如果豆浆已经很甜的话,豆乳的糖用量就应该相应减少,式者不放糖。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买的豆浆有糖可以吗?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星星,好漂亮的蛋糕,肯定好吃,也要试试。谢谢你分享!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公' 的评论 :

谢谢,味道真的不错:)
国公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过奖过奖!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烘培高手!赞!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览青山' 的评论 :

如果有现成的豆浆,蛋糕,还有黄豆粉的话,不会太复杂。但是象我什么都没有的话,从炒黄豆做起,就会花一些时间。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MM,谢谢夸奖,这个蛋糕真的好吃,健康系数呢,肯定比那种高甜度的蛋糕好:)
一览青山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好吃,做好像很麻烦。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