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松软又漂亮的中式软面包!

(2016-03-23 10:35:22) 下一个

我必须要夸一夸这个中式软面包方子,很吃惊的松软和漂亮,咬第一口的时候太激动了,真是太好吃了!我赶快呼唤了一个朋友来品尝,她一边咬着面包一边说好吃好软!要知道,这个朋友是出了名的picky,她不会轻易表示喜欢的:)

这个方子我从网上看到后放了很久,因为里面需要的custard powder 我最近才买到。我基本按照原方,但是原方子没有用糖,我加入了糖的用量,所以这个面包最后烤出来会又甜又软。用这个面包方子作为基础,加入各种夹馅后,可以做出很多中式花样软面包!如果大家也想买custard powder,可以在网上买 (Amazon等等),我是在Maijer的international section的British 专柜买到的,如图

还有看见大家讨论面包机,我自己的体会是面包机虽然不是必须的,但是有了面包机后,揉面和第一次的发酵可以完全交给面包机来完成, 自己会觉得轻松一些。但是面包机对面团的软硬度也有要求,面包机不能揉太硬的面。如果面团太硬,只有交给自己的手,或者用kitchenaid. 这个方子的面团会比一般的中式软面包的方子硬一些,但我试验过了,这个硬度是可以交给面包机来工作的。

关于二次发酵,我自己的体会是对一些面包的制作是必须的。欢迎大家讨论。第二次发酵不但可以增加面包的风味,让面包的味道更好,而且有时候可以弥补第一次发酵的不足。我做这个面包时,第一次发酵并不是很理想,所以二次发酵时我用了稍长的时间。

用料 (可以做16个中等大小的中式软面包):

鸡蛋     2只

牛奶     120g

盐    4g

糖     40g

奶粉    60g

蜂蜜    60g

Heavy cream     60g

Custard Powder    10g

All purpose 面粉    500g

instant dry yeast    10g

unsalted butter     60g

如果没有秤,我用容器量了每种材料的用量,如下

鸡蛋      2只

牛奶      1/2 cup

奶粉      6 tablespoons

蜂蜜     1/4 cup

盐    1 teaspoon

糖    1/4 cup

Heavy cream      1/4 cup

Custard Powder      2 teaspoons + 1/2 teaspoons

All purpose 面粉     3 cup + 1/8 cup

instant dry yeast     2 teaspoons +1/2 teaspoons

unsalted butter     4 tablespoons

如果可能,我还是非常建议用scale,这样更准确。我的scale是这样的

做法

1.把全部东西放入面包机里,我一般是把湿料放在最下面,面粉和yeast放在最上面。然后让面包机把面揉到光滑,然后基本发酵到两倍大。我的面包机有一个专门的dough档,就是揉面和发酵的功能,不用面包机烘烤。

注:如果第一次发酵不理想,就象我这次一样,没关系,只要第二次发酵的温度合适,而且时间长一点,也会弥补的。

2.取出发好的面团揉出气泡,如果粘手就用点干粉. 分割成16等份,然后对每个小面团整型,让它们变成表面光滑的小圆球。

3.把整型好的小面球放入烤盘, 然后在 湿润温暖的地方进行第二次发酵至两倍大。我是把烤箱的灯打开,然后在下面放一锅烧开的水 (中途重复烧开几次,主要是保持温度)(重复烧开是指同一锅水拿出来几次在平常炉灶上烧开),这样烤箱的湿度和温度都有了。

注:烤盘要做防沾处理,我是喷了一层oil spray,也可以垫parchment paper.

4.当二次发酵结束,这时把烤箱预热至350F。在面团表面刷两次蛋黄液 (蛋黄液是一个蛋黄加上1 tablespoon水)。送入烤箱中层,发现表面上色后,温度调至320F,一共烘烤15-20分钟。

注:每个烤箱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熟悉自己烤箱的脾气,适当调整烘烤时间,注意不要烤糊了。

烤好了。

看看里面组织,非常松软。

两天后还是非常好吃松软。这是烤好后第二天拍的

还做了小爱MM的buttermilk pancake,真是又不难又好吃,赞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又软又香,我也停不下来:)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做得非常棒!这个我一吃就停不下来:)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star' 的评论 : 謝謝!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anlulu' 的评论 : 是呀:)
Joanlulu 回复 悄悄话 這個方子是既要奶粉又要custard powder的是嗎?沒看明白。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随便啃,随便拿:)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过奖了,脸都夸红了,谢谢!!!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小米' 的评论 : 别忘了告诉我成品怎样,有照片更好:)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握手:)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jmama' 的评论 : 适当用手揉揉就可以了,实际上面包机最后停止发酵时会自动把面团揉扁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组织太诱人了
糯小米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呀!买材料回来做!
wjmama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整形的时候要多揉呢还是适当揉揉就好?如何揉出气泡?谢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要夸夸星星妹妹,刚才对上号,是那个做纸花的巧手妹妹,灵心慧性,还善解人意!
我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哈哈,真心的赞!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星星!真是贴心啊,刚读到说有量杯的用量就好了,下面就看到了,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啊!
做得太诱人了,一定要试试!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明星级别的呀,我可以拿一个吗?不给我拿就啃几口。。: )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我的面包机也是做和面机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