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吆喝一声:又白又软的馒头来了。。。

(2013-08-15 21:31:11) 下一个



在亮亮妈的面食强帖之前,我这个馒头贴是太明显地班门弄虎了。不过作为一个地道的南方人,我能把馒头做到这样,我自己已经非常非常满足了。象我这样想学做馒头的南方人肯定很多,如果你是其中一个,请把这个贴当作励志贴。高手们也请不要飘走,你的任何意见我都非常感谢。

一个月前,我就写了一个馒头贴,原帖在这里。当时我收到了很多意见,这些意见对我能做出这次这样的馒头帮助很大,这就是真正的“抛砖引玉”。特别感谢城里走走”“玄米”“zhige”一滴油,在我的博客里写下了很多好的建议,连传说中的翠花姐也来博客给予了鼓励,真的很感谢大家。Mikeoz,不知道你看见我的回答没有, 我的酵母是在Sam's club买的一大包的酵母,很好用,这一包我已经用了两年了。我是一直放在冰箱里的。不好意思,几天以后才回复你,因为我才开始玩博客,还不习惯经常去看看。

现在来讲讲这次是怎样做的吧。

面粉:3 杯(再加上第二次发酵后加的1/3-1/2杯面粉)

温水:1

白糖(可不用):2 大勺

快速酵母:1 +1/2小勺

Baking soda1/2 小勺

先用温水把酵母和温水和匀,然后再把面粉和白糖加入,揉成团。 温水一杯和面粉三杯只是大概,水和粉的用量可根据面团的硬度随意增减。我的经验是这时的面团柔软的程度象耳垂一样就可以了,原因是第一次发酵后会再放面粉。

注:和上次相比,我增加了酵母的用量,感觉发酵快了很多,室温下一个小时左右面就发起来了。



 

第一次发酵后,把面团压平,然后加入1/3-1/2杯面粉,先加入1/3杯,然后根据面粉的柔软度再斟酌面粉的用量。这时候我会加入半小勺baking soda,是因为很想念以前大学食堂带点淡淡碱味的馒头。还有不知道是不是偶然现象,我发现放了碱的馒头要白一些。

注:我对第二次揉面感触颇深,用城里走走的原话来说“揉面是很重要的一步”,“揉得好的面团外表面是光滑的,没有坑坑洼洼”,“发好的面粉要揉起来很听话,才可以做出漂亮馒头”,“如果喜欢吃有嚼劲的馒头,在做馒头时可以多加干粉,一遍揉一遍掺加干粉,要揉透了,揉的功夫越深做出馒头越漂亮越好吃“。这个真是真理啊!真的是面揉得越好,馒头就越漂亮。

面团做好后,就可以给馒头整型了。我是这样做的:先把面擀薄擀平,然后把面紧紧卷起来,把接头处揉光滑,接头处向下,把面切成小块就行了。这个不是我的原创,我也是从网上学的。也可以把这些小方块一个个做成圆团。










 

馒头整型后,就可以放进蒸格里,让馒头醒上至少十分钟,然后就可以蒸馒头了。




 

冷水,开水蒸都可以。我是用中火,根据馒头大小,15-20分钟就可以了。现在我的馒头不管什么时候揭锅也不会蹋了!看看蒸好的馒头。






 

顺便让大家看看我做的麻婆豆腐和蒜苗炒牛肉。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lights' 的评论 : 谢谢,我其实也刚学会做馒头不久。 我觉得馒头比包子难多了!
sweetlights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小肉做的也很诱人。怪不得俺的馒头黑硬、俺就加点yeast ,用和面机一搅,切成块就
sweetlights 回复 悄悄话 莴苣小肉做的也很诱人。怪不得俺的馒头黑硬、俺就加点yeast ,用和面机一搅,切成块就进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