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家常红油抄手

(2013-07-09 08:07:01) 下一个

 





六月回国回到了家乡成都,这次专门带孩子们去光顾了路边面店。这是因为在美国的时候,我经常给孩子们充满感情地谈起以前在大学的时候经常吃的路边小店的美味牛肉面。每次给孩子们讲完以后,我总是自己陷入对牛肉面的美好回忆中。要是孩子们会用中文形容我谈牛肉面的眼神的话,我想肯定是用“哀怨”这个词吧?

路边小店的牛肉面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的美味得很,我和孩子们都边吃边赞,我更是感叹:这里随便哪个路边小店的牛肉面都比芝加哥老四川的牛肉面香得多啊!除了牛肉面外,我还让孩子们尝了一下小店的红油抄手,没想到孩子们对抄手的热爱竟然超过了牛肉面。回到美国后,两个孩子还常常要求我给他们做红油抄手。

四川人叫的抄手应该就是中国其他地方叫的馄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四川人把馄饨叫做抄手,哪位知道的老乡给我讲讲?我相信我们国家每个地方馄饨的做法都不一样,就连我的家乡成都,每家做抄手的方法也有一点点不同吧?我的红油抄手的做法是我从小从妈妈那里学来的,如果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做抄手,希望你也能来说说,我先表示感谢了。

先说说怎么做抄手馅吧。

用料:

猪肉末 1 葱末1 姜末1小勺 盐一小撮 蛋一个 淀粉一勺 水两大勺

然后把所有东西都混在一起,搅匀后,抄手馅就做好了。以前我有一个乐山的同学教给我一个让抄手馅吃起来更嫩的窍门,就是在馅里再放上四分之一小块的碎豆腐和其他用料搅匀。我这次就是这样做的,果然效果很好。我是用的这种豆腐。



馅做好了。



现在就开始包抄手了。先在抄手皮上放一小团馅(千万不要放太多馅,否则皮煮软后,馅还没有熟)。


 然后用筷子沾一点水在馅的周围(准确地说是半周)划一下,这样做抄手皮才更好沾在一起。


然后把抄手皮象这样叠起来,看起来象个三角形的样子,而馅就在正中。


然后在三角形的一只角上用筷子点一点水。

把三角形的两个角沾在一起,在沾的时候,用中指把馅顶起来,这样一个抄手就做好了。




看看做好的抄手,象不象一个个元宝。



现在来煮抄手。先用大火烧开水,然后用一个勺子在锅里按顺时针方向把水搅一搅,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让抄手不沾在锅底。下了抄手后,变中火,抖一抖锅,这样抄手才不沾在一起,这时千万不要用勺去搅动抄手了,勺会把抄手搅破的。等到锅里的水又开后,倒一碗冷水进去,然后又煮开,再倒一碗冷水进去,再开以后,抄手应该就起锅了。如果你不放心馅到底有没有熟,拿一个起来用筷子夹开,如果看不见肉的红色,抄手就可以了。如果你发现馅没熟,那你放的抄手馅可能太多了,不过没关系,再倒一碗冷水,再煮至熟。不过这样的话,馅熟了,皮却太软了,会影响口感的。



抄手煮好后,放一点辣椒油,葱花, 和花椒末。也可以放一点点味精,红油抄手就做好了。辣椒红油的做法请看我的旧贴

四川家常辣椒红油的制作和用红油做的豆花和麻辣小面

 

再看一眼红油抄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挚爱,现在还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