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过留痕

健康养生:活得好,活得长;投机交易:活得长,活得好。
正文

交易杂谈

(2013-06-22 07:26:28) 下一个
投机交易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将杠杆投机交易做为主业。

大量阅读相关书籍并做交易笔记是有益的。我们阅读的时候往往是按自我喜好在选择性理解,我们接受的是自己想要接受的内容,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在按自我意愿歪曲理解原作者的意图。这点对于做阅读笔记的人可能较有感触。我们过去做的阅读摘抄,在现在对交易有了更深理解之后重新看一遍往往看出不同与过去的理解,甚至相反。我看到有些人在自己的摘抄笔记中穿插几句自己的评语,但评语的表述意思与他自己的摘抄内容相去甚远,可见我们的意识歪曲是相当大的。

投机交易是概率事件。我看到很多人说过这句话。这实际上是非常难以理解的概念。说这句话的人大多不知道自己在说的是什么。我看过一本书,好像是美国心理学家写的,整本书只为解释这一句话。书名想不起来了,抱歉。

对于同一主题,不同书籍可能有相反的观点,比如交易的高胜算问题,有的说要高胜算有的说不需要。按我的理解,看似相反的观点其实在表述同一个概念,只是不同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在表述"胜算"。(也可能这是我的意识歪曲)。这在本质上并不矛盾,但我无法用文字将其解说明白。开明的思想是很重要的。

理解的深度不够也会产生误解。同样说胜算问题,有人说他的方法胜算很高80%,但问题是,这个胜算是怎么算出来的?人们通常认为的胜算往往是高估的(至少要砍掉一半),我所知道的交易者胜算大多在50%左右或以下,达到70%胜算的都是些成名人物(现实或网上我没碰到过)。交易测试的时候由于未将足够的现实因素考虑周到,胜算会被严重高估。最明显的例子是,推销交易系统的人,他们忽悠新手时拿出来的交易系统让人看了都怦然心动。实在的胜算率需要对较长一段时间的实际交易结果进行统计,而不是想当然的在历史图表套用。还有对于某些交易方式胜算统计没多大意义,如果一年只做一次交易,赚了,我们能说他的胜算100%吗?

新手们学习交易一定要尽量打好基础,不要好高骛远。复杂的交易技术,一堆数学公式支持的资金管理方式,高深莫测的宏观经济分析,这些并不是投机交易成功所必需的。据说有人靠裸K交易,有人靠两条均线,而我用K线加一条均线和布林带交易,并没有复杂的技术公式。新手用固定等量小仓的资金管理效果未必会差,Njrookie给我分享 的资金管理也并不复杂。短线投机者大多完全抛弃宏观经济分析。

表述有些杂乱,欢迎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ust_soso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投机交易是概率事件”的浅见:投机交易是博弈(大机构,小机构,形形色色的散户之间的博弈)。大机构多数情况下是赢家-他们有资金和信息(掌握博弈各方的实时仓位)优势,但拉高后如何维持价位并出货很有难度。散户的优势是仓位小(几百或几千股/百万股以上的日均交易量-SP500),可随时改变而不影响市场价格。历史图表可以用于回测并有大概率会重演,但博弈各方行为不同时就不会重演。比如,大机构在高位出货形成一定的K线形态,之后价格下跌。但下次如果出货不成功(散户变狡猾了,不好骗了),大机构或许会让价格走出类似的K线形态,然后继续拉高,以期在另一高位吸引散户买入。博弈各方行为和大的金融环境决定未来的价格走势-行为类似则走势重复,行为不同则价格走势不同。大机构(庄家)实时掌握博弈各方的行为(买或卖),而散户只能事后判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