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活

美国移民故事及经验谈
正文

盗油官司

(2018-10-01 17:09:50) 下一个

盗油官司

二十多年前,初到美国,对美国夜不闭户,道不拾遗赞不绝口,本以为仅

仅是个成语,想不到世界上真有这样的地方。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我去洛杉矶国际机场去接一位大陆来的贵宾。

那时还不流行人手一机,所以贵宾下了飞机就给家人用公用电话报平安抵达。

可是随身携带的手包却忘在了公用电话旁的小桌上。内有护照,机票及一万

多美金。车开出机场20分钟,手包遍找不见,匆匆忙忙回去寻找,他认为

希望渺茫,二次再过安检,前后又耽搁了20分钟,等到了登机门附近的公

用电话,才发现手包原封不动地还在小桌上。贵宾大喜,几近涕泪横流。

打开一看,钱分文不少,证件均在。

近年来,由于移民数量狂增,经济又不景气,致使夜不闭户,道不拾遗已

成了昨日黄花。

只要燃油价格突破每加仑四美元(一加仑等于2.4公升)偷窃燃油的事就频

频发生,报案也破不了,抓住关几天就放出来。这就像是在大陆丢了自行车,

警察已经不当成个案子。

偷盗的手法五花八门,即使有人把油箱盖加锁也没用。我的巴士公司同行,

停车场夜间有人看守,白天发现20辆车没有一辆开得动,原来每辆车的油

箱都被钻了个洞,油被盗得一干二净。

 

且说2013年9月,巴士专用的柴油价格已经逼近5美元一加仑了。

这天我公司小李一大早要去旅馆接客人,刚一发动车子引擎,发现油不多

了,由于早晨油站排队加油,有柴油的油站又十分有限,小李决定先去

旅馆接客人,送到旅游景点桑塔莫妮卡后,车再加油。

     到了桑塔莫妮卡放下客人后,他去附近的加油站加油,怎料到油枪刚刚

放进输油口启动,油就像打翻的水桶从车下漏出,地上顿时湿了一片。他 

钻到车下仔细查看,发现油管被人割断,还剩下的半截也被刀戳了几个洞。

显然是戳洞不行,就割断油管。小李一下子慌了,忙打电话向我求助。

          我要他小心慢开,去就近的修车场更换油管。车刚刚驶出加油站,就

 被巡逻警车盯上了,开了一张罚单。罪名是行驶速度过慢,阻碍交通。

          此时,我发短信给他,叮嘱千万不要和警察辩解,因为美国警察最不                

  喜欢有人反驳他,如果惹他不高兴,轻则手铐伺候,安你个妨碍公务罪,

重则让你入狱。可是小李于心不甘,因为他知道对于开商业车辆的司机,

罚单意味着什么;轻则罚几百美元,重则吊销驾照,所以,他用不太流利的

英语告诉警察,油管被人割了,油被偷了。他天真的以为警察会同情他,

放他一马,没想到警察又呼叫来另一帮警察,对车及油管部分反复拍照

“留念”。接着又开出另一张罚单。

     这事太蹊跷了,明明我们是受害者,警察还要进一步加害于我们,这简

直是往受伤者伤口上撒盐嘛!好在美国司法相对公正,不服可以去法院讲

理。

      三天后,和小李去法庭,三句话没说被打了回票,理由是还没接到警察

 

提交的罚单。

      三周后再去,定下了出庭日期,两张罚单还不可以同日开庭。

理由不详,也没工夫给你解释。必须先交罚款。公司罚1000美元,司机罚

280美元。

开庭之日一早天才蒙蒙亮就出发了,八点前就到了桑塔莫妮卡法院。

八点多,警察才珊珊来迟,高大威猛,一身黑制服,黑皮靴,身上全副武

装。光看样子,气势,足以吓到想要跟他对决的被告,司机小李通过法庭

书记官的允许,想和警察“私了”。即:以认罚换取不计点。没想到被警

察一口回绝了。说给他的罚单无比地正确,等着法官判吧!

 

    我从心里痛恨小李没骨气,因为我们是受害人,凭什么还要加害于我们!

他警察有权也不可以滥用的!虽然有人已经开始投降了,可我就是不投降!

  九点多法官才开庭审理。法官身穿黑袍,一脸严肃地端坐在高台之上,虽

然用了麦克风,声音仍不是很大,但听清楚也没问题。快中午12点了,才

轮到司机小李和我上庭。法官先请警察陈述开罚单的理由。警察像背书一

样讲了一遍。我心里想,他每天给人开那么多罚单,怎么可能记得清当时

的情况,一定心中有许多背诵版本。背不来就说谎,一点儿不奇怪。总之

在他们眼里,抓住的全是‘罪犯’。

    由于小李英文能力有限,面对这样的阵势早不知该如何是好。好在记住

了我的一再叮嘱,保持沉默。这一刻,沉默是金!

   我告诉法官,我们的巴士加油时发现油管被人割断,其目的是为了偷油,

由于仅剩很少一点油,司机不得不小心慢行,开去修理。我们是受害者,

不该被开罚单。

    法官再问警察,是否看到油管被人割断?警察不否认这一点。

于是,法官问小李家庭地址是否有变?回答没有。法官说,三周之内

退款支票会寄还给他,不计点,结案。

          两周后,继续开庭审理那张开给公司的罚单。

   我本以为公司的罚单可以顺理成章地取消,没料到又是一番唇枪舌剑地

争斗,警察不把我们置于死地誓不罢休!这一次不但开罚单的警察来了,

交通部专管商业车辆的警察也来了。我们戏称他为警察中的宪兵。

    法官先请“宪兵”陈述。只见他从文件袋中拿出一大摞照片。每张至少

有8x12英寸大,数字化彩照,一张接一张的排在桌上,此时我真“佩服”

“宪兵”的办案水准,他从不同的角度拍照被割断的油管,力图证明这辆

巴士被割断的油管是缺乏保养造成的!美国的警察极其擅长用谎言来构筑

现实,有人说世界上警察都是一样!

    此时此刻,我虽然十分委屈,可是一点儿也不慌乱,因为我们毕竟也是

有备而来的,不怕他颠倒黑白,罔顾事实。我讲话的声音很大,按小李后

来的感受,坐在法庭最后排都可以听得清清楚楚,比法官对着麦克风讲话

声音还洪亮。我相信美国的法律,不会冤枉我们的。

     我拿出我们车辆的保养记录,呈法官过目,同时给法官看我们的买车收

据。这是才买两年的新车呀。法官一页一页翻看了七八分钟,又进一步问

“宪兵”何以得出缺乏保养得结论?“宪兵”说,第一,油管被切断后被

折叠起来,用铁丝捆绑,哪有偷油贼这么做的?第二,油管油迹斑斑不像

是刚刚被人破坏。

    法官请我回答。我请“宪兵”用常识想一想,油管很长,从中割断,不

把一部分折叠起来,如何偷油呢?我们司机加油时,才发现油管被割断,

油当然到处都是。再说,旧油必然蒸发,新油才会留痕迹。

      听完我的陈述,法官问当初给小李开罚单的警察,是否依然承认两周前

的油管被割这一事实,警察不否认。

    法官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这种偷油行为我深恶痛绝!你们讲话

又前后不一致,这使我相信被告讲的是事实。但是我也要告诉你(指我)

既然发现这一问题,应该叫拖车公司,不应叫司机继续开病车。

   我辩解道:‘桑塔莫妮卡是观光胜地,何来拖车公司?况且,这么大的

车拖车要不少钱的,车又不是不可以动。

      法官说,罚单可免,但我认为你是有过错的。要交280美元,原罚

1000美元可退还720美元。

    这就是判决。我已没有机会再争辩什么,能和警察及“宪兵“对峙30分

钟,自己又做了回给自己辩护的律师,罚单也免了,破一点小财消消灾吧。

再说法院要维持运作是要有收益的。否则书记官,法官,法警的工资不能

全靠政府补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为老兄在法庭上的沉着应战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