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

总有哼两嗓子的欲望,不在乎五音不全的现实
正文

英国小倔老头戴维Dave

(2008-07-23 07:50:23) 下一个


在加拿大和美国,有一种最为残酷最没面子的离职方式,就是被突然告知在15分钟之后离开。这时候会有保安或者人事部门的人员站在后面监督着你打包自己的东西,并有人监督和陪同你一直到公司大门外。有时候甚至接替你的人都找好了,也在看着你打包离开。为了防止你销毁公司文件,电脑系统已提前被切断。这种解雇方式并不一定是开除,公司只是以这样的方式保护公司的利益。

我的同事、英国小倔老头戴维就是这样被迫离开公司的。

一天下午,我吃完午饭就到下面车间里转悠去了,到下午两点钟左右我回到办公室,发现办公室的门锁着,就到隔壁去了,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说好像是有人在里面开会,我就到食堂休息了一回。过一会儿我又到车间去了,待我四点钟再回到办公室,才发现戴维已经走了,桌子上仍然是堆满了图纸,但私人物品比如桌子下面的鞋子已经不在了。于是别人告诉我,公司已经让戴维走人了。我背后感到了一股凉风刺骨,资本主义社会也许真的没有人情味?

在加拿大和美国,大不列颠血统被认为是最纯正的,英国人自觉高人一等,多数具有英国国籍的人根本不屑加入加拿大籍。但是因此也给他们带来过不良后果。据说一位在加拿大出生长大的英国人,一直不拥有加拿大籍,后来犯法了,被遣送回英国,可他在英国举目无亲,他的所有社会关系都在加拿大,被遣返了就意味着他不能再踏入加拿大的国门,这样的遣返比让他在加拿大服刑还难受。

英国人对美国和加拿大的美式英语也是不屑的,在美国和加拿大比较严肃的正式文件都是英国人起草的,因为对英语词汇真正拥有发言权的还是英国人。因此很多公司的“笔杆子”都是英国人。戴维也是被当作笔杆子雇来的。戴维的简历我也看过的,确实很有特色,遣词造句别有洞天。

戴维一米六几的个头,脾气倔得厉害,跟经理Ken势不两立,他最看不上肯的瞎指挥。据说以前经常吵架,我去以后因为戴维的工作接近尾声,工作量日益减少,戴维早就感受到了被解雇的威胁,所以基本上不跟肯吵了。戴维对我很客气,还跟我暗示过他快走了,但没想到会这么突然。

戴维的桌子上堆满了图纸,他的任务是制定检验计划,我们的任务是按照他起草并被有关人员批准的检验计划实施检验。后来我发现,在加拿大有两种人桌子上始终比较乱,一种是真正活干不过来的人,各种文件材料图纸堆积如山;另一种是没什么事情的闲人,把桌面搞乱就是为了显示其有多忙,其实堆的那些东西都是垃圾。戴维最后那段时间就属于后者,我当时不明就里,但当我拿到戴维做的最后一份检验计划的时候,就彻底明白了,因为他做了一份最繁琐无聊的检验计划,起码他最后一个星期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

迫于体制和自我保护,加拿大的雇员们都在尽力拖延工作进度,今天可以没有事情干,或者说可以什么都不干,但明天的活一定要留足,很多中国移民都在拼命干活,还不懂得这个道理。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戴维去年又被公司给雇回来了,现在还在公司总部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