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黑玫瑰与红沙发》

(2015-09-24 14:44:41) 下一个

忙了一周的moving sale,我有套红沙发质地不错,却一直没有卖掉,原因是颜色太艳,能接受的人不多。好不容易同一天出现了两位买主,前一位五百元不砍价,说好两天后来取。后一位英文不大灵光,反反复复只说是“喜欢,喜欢,想看一看,看一看……”

看看没问题,但没想到她夜里十一点才来看,而且是全家登门。

塞西尼亚应该不到三十岁,伊斯兰黑袍掩去了身材,只露出一张娇艳的波斯脸孔,黑色的大眼睛象两朵丝绒的玫瑰,开得繁复浓郁,深不见底。她已经是两个男孩的母亲,小的一个熟睡在肩头,大的也不过五六岁,熬到这钟点早困得睁不开眼,一看见红沙发,便摇摇晃晃扑过去,头一沾扶手就睡着了,看得我直乐。

塞西尼亚看来是真喜欢这红沙发,反反复复用手抚摸着真皮的靠背和座垫,嘴里轻轻念叨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好一会儿才突然醒觉,有点不好意思,抬头对我一笑:“我很喜欢红颜色。”看着她身上沉重的黑袍,我当然明白。

塞西尼亚的丈夫看上去高大魁梧,严肃而沉默。进来半天,才开口说了一句话:“我最多出四百。”“四百肯定不行,已经有人出五百了。本来是先来先得,不过……随便你吧。”一屋子家具卖下来,大多是半卖半送,只求清空,但这对红沙发曾经是我心爱之物,实在不愿让它走得太寒酸。

“五百太多了,我出不起。”沉默了一阵,男人又说,声音里有艰难。塞西尼亚扭头望着他,我虽看不见她的眼睛,但我想被那两朵黑丝绒的玫瑰缠绕,央求的滋味,一定是为难的。

男人从沙发上抱起熟睡的儿子,扛上肩膀,叫了一声塞西尼亚。塞西尼亚正坐在那只单人沙发上,紧紧贴着椅背,抓住两边扶手,象一个赖在玩具木马上不肯走的儿童,她或许比我想象的还要年轻,两朵黑玫瑰戚戚地看着我,天哪,真的叫 人难受!

两天后,约定的买主没有出现,打电话无人接听,大概是改了主意。我重又到网站上翻新了广告,定价依旧是五百元。刚更新完,就收到了电话:“我是塞西尼亚,你还记得我吗?我一直在看,我想要,我愿意出五百。那天回去,我生我丈夫气了,我们吵架。”我笑:“别吵架别吵架,你要喜欢,尽快来拿,四百五十,这个价钱只开给你一个人。”塞西尼亚高兴了,谢谢你说了很多很多遍,然后反反复复念叨要帮她保留住,一定要帮她保留住,即便有人出五百也不要卖,五百她也是要的,是她先要的,所以一定要保留住…… 念到我不耐烦了,她才住口,末了又加上一句:“如果我丈夫再白跑一次,他会杀了我的。”

第二次上门,他们稍微提早了一点,晚上十点半。这回两个孩子下了车倒还精神,齐齐抬头望着我,四朵黑玫瑰。塞西尼亚解释说,家里没人照看他们,所以到哪儿都得带着。大儿子象爸爸,神情已有男人的骄傲,小的象塞西尼亚,天使般的漂亮。

走进客厅,天使突然朝他父亲怀里扑去,嘴里叫着“PAPA”,严肃的男人立即融化,一边吻着孩子一边跟我说,他早晨五点出门上班,孩子一整天没见着他了。“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我问。男人耸耸肩,叹了口气。

怕我变卦似的,一进门,塞西尼亚就叫她丈夫把四百五十元钱付给了我。照一贯的法子,我将墙上的挂钟指给他们看:“跟沙发正好匹配,买的时候挺贵,喜欢的话,三十元拿去。还有这个,烤牛排机,这个电动拖布,这个呢,是一对马赛克烛台,拜占庭风格的哟……”

一样一样展示完,塞西尼亚看上去都很喜欢,但男人这回下定了决心:“我们只带来四百五十元,只有这么多。”

接下来男人手法娴熟地开始包裹沙发。先是拿出几块毡毯覆盖,然后尼龙绳固定,再拿出一大卷保鲜膜似的透明宽胶带,四面八方地缠绕绷紧,密密层层,不留一点缝隙,我的红沙发很快变成了两只巨大的晶莹的蚕茧。目睹这番精贵,我突然想,这世上每一件东西,都只为珍爱它的人存在。这对红沙发,也许原本就属于塞西尼亚。

男人下蹲时动作显得艰难,一问才是干体力活伤了腰,都两周了还没恢复。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又怎么可能恢复?心疼丈夫,塞西尼亚自告奋勇去扛沙发,被男人喝斥了好几次。我叫了侧卫下楼来帮忙,几个人七手八脚忙活半天,才将沙发弄上了车。男人如释重负,回头对我说,那天没买成,回去她差点杀了我。

杀来杀去,这一对相爱的人哪……

男人之间比较有话聊,塞西尼亚的丈夫让侧卫想起了他十几年前新移民时的生活……侧卫转头跟我说,“他们确实没钱。”“那……都送给他们吗?”“送了吧,反正也没多少钱,省得打广告了。”我叫回塞西尼亚,摘下挂钟递给她,“还有牛排机,电拖把,烛台……都送给你。”说的时候,突然觉得好高兴,仿佛收到礼物的是我自己。

大人说话的功夫,塞西尼亚的小儿子注意到桌上的tablet,牵着侧卫的手,引他过去示意让他给自己玩一玩。这回轮到侧卫难受了,这玩意儿对全世界的孩子都具有魔力,可塞西尼亚的儿子们,不晓得有没有?几分钟过后,侧卫从楼上翻出了已经装箱的另一部tablet,旧一点,小一些,但给孩子用绰绰有余。“这个送给你,记得要share”说完递给了大儿子。

那孩子被突降的幸福冲昏了头,谢谢都忘了说,紧紧将电脑连同充电器搂在怀里,转身就去找他父亲。“看,这是他们给我的礼物!”孩子的英文倒很流利,已经听不出什么外国口音。他弟弟闹着“share!share!”大儿子抱紧了宝贝,认真地盯着父亲说,你答应我,这是属于我的。——在我家的客厅里,“珂赛特抱着她的洋娃娃。”

……

越来越多的礼物把塞西尼亚家的旧车塞得满满的,关上车门,还能听见里头孩子们节日般的欢声。临别,男人笑得柔软而谦卑,一字一句对我说,祝福你们拥有美好的生活。我忙还礼,说你们也一样,在加拿大一切顺利,生活幸福。他想了想,又说:“you have a better life.”只带了四百五十元来的男人,在祝福上一点不愿亏待我。

回屋我抱紧侧卫,“他们会越来越幸福的,我们也是。”

 

×××××××××××××××××××××××××××××××××××××××××××××××××

 

近来新闻报道,天天都是中东难民潮的问题……画面上人们冒险乘着橡皮筏……拼着命挤上火车……难民营里一张张渴望的面孔…… 自那晚以后,打开电视,再看到这些,我便想起了塞西尼亚的黑玫瑰和红沙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和关注你的文字。 祝一路顺风。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喜欢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很受感动,大多数新移民都有一个从无到有的奋斗过程。也都有一亇从接受帮助到给予帮助的一个过程。你和家人能帮助不同族裔的须要帮助的人,真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自从在宠坛上读了你的 "只为这一天", 就成了你的读者。 自己还写了一篇读后感《情未了,义不断》。 特别喜欢你的文字, 大气又有内涵,文字之间充满了爱和温情,又非常有见地。 又是好文一篇! 祝贺乔迁!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人与物相与确是有缘。
老庄不周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文章,人与物相与确是有缘。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看得我也好开心!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祝福楼主,也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