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千北

我不是专业医生,但对防病治病有兴趣,想多向大家交流,学习,多蒙恩惠。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一些事情 (二)

(2017-12-31 13:05:44) 下一个

那次被赶出新华书店以后,我又去过几次,想碰碰运气,站着看不花钱的书。可是那里的工作人员已经对我另眼相看,每次都对我极为警惕,根本不让我靠近那个有开架书架的角落。我只得作罢,仍旧不时去 window shopping, 在橱窗里看书的封面过过瘾。

我外婆是个体执照中医,在当地颇有名气,为人厚道,热心助人,人缘很好,大家叫她Y先生。叫我外公J先生。但外公有点傲气,人缘远不如外婆。外婆家房子大,房间多,文革之前,每天晚上,一过晚饭时间,外婆家里都会来一些中老年人聊天,少则3-4个,多则6-7个,就像个晚饭后的茶馆。他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一聊几个小时,到很晚才各归各家。我就坐在凳子上听大人们闲谈。有时他们会说,外国的科学技术很发达。其中一个认为德国人科学厉害,东西做得好。我外公认为日本货造得比德国货好。两人有时会为此发生争执。但他们,及其他大人们共同的看法是美国人科学在世界上最发达,一致认为美国的原子弹厉害。他们几乎从不谈到苏联。那时中国还没有原子弹。但从他们的闲谈中我知道了原子弹是威力极大的炸弹,美国最先有,苏联也有。从那些从旧社会过来人的闲谈中,我慢慢地意识到他们嘴里的49年之前的社会与我从老师和广播里听到的很不相同,至少当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还可以,没有水深火热。比如一个每晚必到外婆家聊天的王姓退休老工人,退休前是厨师。他津津乐道的事情之一,就是某某东家A喜欢吃什么,东家B又喜欢吃什么,他得如何挖空心思满足各种口味要求,但就是没有听到他说那时的日子不好过。八一三淞沪抗战,他当了壮丁,同其他壮丁一起训练,同仇敌忾,练习匍匐前进,学习挖工事。还说他们抗击日寇如何英勇,有的士兵身上绑满了手榴弹,与日寇坦克同归于尽,等等。用他的话说就是 “真是勇啊”。但后来日军从金山登陆,他们的新兵部队兵败如山倒,一哄而散。来外婆家聊天的人有些有文化,有些没有文化。他们说的大多都是他们自己经历过和看到听到的事情。我在旁边听,天长日久,渐渐地就出现了一幅49年以前当地人民生活的画卷,冲淡了对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崇敬。

我外公作为当地工商界代表,参加过49年或50年的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协商会议(确切的会议名称和时间记不清楚了)。几年前我回国探亲,舅舅曾把外公当时的会议笔记记录给我看。外公告诉我,美国科学是世界上最发达的,纽约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有一百多层高的楼房。他还给我看一个搪瓷小脸盆,是美国货。他说质量好,用了这么多年,脸盆外面的搪瓷,磕磕碰碰不轻易掉。后来我们估计是二战结束后的美国剩余战争物资。外公说的那个小脸盆,质量确实好,一直用到90年代。原子弹,纽约,百层高楼, …… , 长大后要去美国看看的念头从那时起开始萌发

我外公家里订有《解放日报》,因为可读的书太少,我也时常翻看报纸。记得64年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两幅原子弹爆炸的照片登载在头版的中部或下半部。我看到这个新闻很高兴。可是很快,一位抽烟斗,时常来我外婆家串门看报纸的远房亲戚,以前的风水先生,告诉我说,还有个东西叫氢弹,氢弹比原子弹还要厉害得多。这让我这个小孩子明白,当时咱们中国的科技和武器远远比不上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