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这届华人之 – 我们的政治智慧过时了吗?

(2018-01-31 20:58:08) 下一个

这届华人之  我们的政治智慧过时了吗?

 

我们也许是地球上最富政治智慧的民族,据说英国的文官系统都是山寨自我大清的。可是我要说,祖先传下来的政治智慧,在民主制度里是行不通的。

等级与平等

中国政治从来就是自上而下等级分明的系统,不论是地方还是中枢,从低向上走,最后总是归到宰辅,再向上就是皇帝。皇帝是所有权力和利益的最终所有者。各级贵贱人等的官位,财产甚至生命,都是皇帝仁慈暂时让你领着的,说收回去就收回去,赐死都得谢恩。不光是皇帝那一级,顺延下来,宗族,家庭,师门,社会结构的每一层,层主的权力也是至高无上的。

源于西方的民主制度不一样,最上边没有一个天下皆我土,土边皆我臣的皇帝,决策政体里所有被承认资格的人都是平等的,投票导致的权力分配一是有限制,二是有时效,没有一举定江山那么美的事。老川当一年总统,被调查通敌一年。

 

所谓胜负
 

中国历史悠久,权斗的故事比比皆是。皇帝与权臣之间,大臣的文武,朋党,门派,不一而足。但这些政治智慧的最终目标不是寻求多数人利益最大化,而是自己利益最大化。所以中国的政治智慧和兵法没区别。零和,我赢你输,没双赢这么回事。赢者通吃,多数时候败者组就干脆给肉体消灭了,省得你还想翻盘。也不是没有盟友,远交近攻合纵连横是有的,不过大家都心照不宣地按“饥饿游戏”里的法则算,既然最后的结果是大一统,只有一个幸存者,现在的交好合作,只不过是双方同意把对方放在稍后的时候才消灭而已。所以孙刘盟约犹在,不仅三气周瑜可以是美谈,孙权袭杀了光耀千古的关公,也没有谁骂他作得不地道。

这种政治智慧,拿到讲究妥协双赢的民主政治里来就十分不合适。民主政治也有胜负,但不管洗多少回,永远都是一副牌,谁也不许掀桌子重来。胜者不但不许消灭负者,还要承受负者无穷无尽的指责挑剔,负者永远有卷土重来的机会,更有甚者,胜者的政策还要照顾包括负者在内的全体利益。你说可胜个神马劲。当初法正帮刘备得蜀,一朝得势,旧恩仇睚眦必报,刘备非但不管,却说没他我们都是丧家犬,就让他爽吧。这才是个胜利者的架势么。
 

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句混帐的话。民主了就不许集中,集中就是强夺了民主。冰棍还能吃热乎的吗?

发扬民主,让你们说话,不搞一言堂。?皇帝不仅让人说话,让谏官啐一口不敢发作的也有。皇帝也很民主么?没平等,不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容侵犯的权益,就没有民主。

民主集中制最可恶的还不是骗大家废了话,而是他大权在握的时候他可以用民主来装点门面,在真民主制度下,没人可能把握大权的时候,就把民主甩一边,直接而彻底的集中了。

不许讲话!

民主制度下,投票完,大家该怎么说还怎么说,区别就是所以暂时赢的说了算,输的说了不算。

民主体制下,理想的结果是尽可能充分交换信息后大家理智选择出的结果。当然理想只能在梦里或将来才能实现,现实里就选举完大家继续说,台上台下吵吵闹闹的不断纠错。小错可以不断,能免于大错就符合最大多数人的利益。

 

文革里长成的怪胎

 

中国古老的政治智慧配上半通不通的民主名头,真正是香蕉就臭豆腐,什么味道自己去想。

上回书说过的造反有理,闹事无罪了。

抢个道义制高点就是胜利,只要路线对头,怎么作,作到什么程度,想要达成什么结果那都是小事。作才是重要的。我觉得这就是作啊。

号称大鸣大放的文革,真正的是万马齐喑的结果。最高指示不许篡改,不许批评,更没有商量的必要。修正主义比敌人还可恶。

还有个法宝就是扣帽子。你有野心,有私心,畏敌如虎,我已经被好几个人揭发出来是绿教徒或绿教的探子。更多的人说我早晚戴上个牌子写上“绿教之友”,这样乱飞的弹片见了我都拐弯。

 

无非就是抢话语权么,胜者通吃么,大一统么?

既然打算在北美扎根了,就缷下祖先传下来的大一统包袱,学学人家的民主精髓,好不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