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鸡年说鸡事儿

(2017-01-30 16:55:05) 下一个

文革时期,我大约六岁那年儿,妈妈买了10只小鸡雏回来,并在房外单独的厕所屋内,找了一块儿空地,放个纸盒子作鸡窝。我每天早儿上起来,就是把纸盒子放倒,让小黄鸡们一个个地跳儿出来。奶奶喜欢在我手里放一把小米,我就看着小鸡们咄着吃,看着他们喝水儿,睡觉,拉屎。有一天,我发现有的小鸡的翅膀后面长出白白的,硬硬的东西,奶奶说那是他们在长翅膀。

有一次早上起来,我要跑到厕所去放小鸡儿,奶奶突然把我挡住,说厕所里面在打扫,要我先去邻居家找小朋友玩儿,我就走了。等我回来的时候,妈妈也下班回来了。妈妈告诉我,也许是邻居家有人在晚上用了厕所没关门,结果有8只小鸡儿被黄鼠狼给吃了,仅剩下两只小鸡儿了。我吓了一大跳,黄鼠狼是什么东西呀?哭闹了两天后,我才再见到那两只存活下来的小鸡儿。

说来也凑巧,正好是一只公鸡,一只母鸡。也不知过了多久,我发现公鸡的羽毛是全白色,母鸡的羽毛是金色的。有一天下午,奶奶说要给母鸡搭个窝儿,因为她要下蛋了。第一次,她下完蛋从窝儿里出来,咯咯咯地叫着不停,好像很兴奋的样子。奶奶欢欢喜喜地从窝儿里捧出了一只小蛋儿,可是当她看清楚的时候,就低声嘟囔着把蛋儿放到了地上。我好奇地凑到蛋儿前面看,原来是只没壳的蛋儿。我觉得很奇怪,一连串的为什么问奶奶。就在我们不经意间,那只大白公鸡突然把那个软蛋给吃了。

两只鸡儿越长越大,大白公鸡有个漂亮的红冠子和魁梧的身躯,金母鸡像小鸟伊人那样线条优美。一天早上,我正在院子里玩儿,忽然看见大白公鸡把翅膀隆起来,张开,大声地叫着,对着院门就冲出去了,奶奶说他这是要跟人打架。原来对面邻居院里也有一只公鸡,老想走进我家院内。到了中午,就见我家的大白公鸡满身是血地回来了,翘翘的冠子也笼搭了,一只翅膀受了伤,奶奶说他一定斗输了。隔了一天,大白公鸡又冲了出去,一会儿他就回来了,两边的翅膀都有羽毛折断了。后来,他就不断地冲出去,但越来越没有受伤。

转眼冬天要到了,一家人就要分开,奶奶回上海老家,而我和妈妈要与在牛棚里的爸爸团圆,一同被送往江西干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晚上终于见到久违的父亲,一家人坐在饭桌前,妈妈端着一锅鸡汤上来。我恍惚知道了点什么,问汤里是不是我的鸡。妈妈点了点头,我把目光移向奶奶,她低下头没有说话。我的眼泪哗地涌了出来,大声地叱问,为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