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inny自拍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忘

(2013-05-24 18:39:12) 下一个
在家中收拾房子,无意中看到一本书。打开一看,我不禁愣住了。这夹的,是我儿时的收藏,糖纸!

1. 蜡纸


2.普通纸



3.玻璃纸


4.玻璃纸


5.玻璃纸


6. 玻璃纸


7. 玻璃纸


8. 印刷纸

 
熟悉吧,有些是文革时期的糖纸。
文革开始的时候,我才五岁。父亲因为出身不好而被打倒,正值红卫兵全国串联,家里前后被抄了六次。听说有一次,我父亲赶上了红卫兵抄家,被他们拉出去批斗。我还小不懂事,跟着他们一起往我父亲身上拽石头。我父亲被这一景象彻底打垮,晚上夜深人静,他想自杀。熟睡的母亲被他的哭声吵醒,轻轻地劝解,慢慢地使他有了生存的欲望。我对那时候的记忆非常模糊,只记得有人在家里撕皮夹子,还有人把奶奶的头发剪得乱七八糟,然后再在头上筘了个纱罩。
不久,我们一家四口被赶出了原住址,被迫住进了一个只有十六平米的房子。其实,那是别人家厨房的一部分,水房和厕所都在外边。我们把炉子支在室外,天天在太阳底下烧火做饭。我逐渐地对周围的事物熟悉起来。有的时候一个人跑到邻居家的院子里去玩。邻居住的是一对老人,我只记得他们都有白头发。有一天,那个老不爷爷给了我一搭儿东西,四四方方的,比我手还大,上面花里胡哨的,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黄色的龙。他说:‘好看吗?这是清朝时代的糖纸。你要喜欢就送给你了。’我当然很高兴,快快乐乐地带回了家。可是,晚上妈妈下班回来,看到了那叠糖纸,脸色大变,非让我把糖纸送还。没办法,第二天我就带着糖纸去找老爷爷了。
我不记得那天的天气了,只记得白发爷爷看到我拿回来的糖纸,什么话也没说,只是转身跟他老伴低声说了几句,然后带着我走到了屋外。他坐下,拿了个洗脸盆,把糖纸放进去,然后慢慢地跟我说:‘我认识你父亲,他现在是牛鬼蛇神,已经不能回家了。但他是好人,我们都喜欢他。本来我以为你小孩子有这些玩意,会很开心。可是现在, 它是四旧,不会有人要的,也没人敢要。好吧,那我就。。。’说着,他老伴递过来打火机,把脸盆里的纸点着了。同时,他还抓了些新的,一张一张地往里扔。到最后一张,他看了看,然后递给我说:‘这张应该没问题了,你留着吧。’然后,他就瘫进椅子里再没说一句话,可他的眼睛流出了泪水。我也跟着哭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不带声的哭。。。

 
最后的,是张脸谱糖纸。打那儿以后,我就开始了我的糖纸收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nese2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和你一般的经历。现住新泽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