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城“环球之旅”

(2013-04-20 11:01:27) 下一个

前言:这篇文章写于2007年的秋天。今年四月十五日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再次把国际恐怖主义的话题推到了所有媒体的风头浪尖。 谨以此文献给这次事件中所有的受害者和家庭。




九月中旬一个普通的周末,我带着两个孩子去小城的公共图书馆还书。先在市中心的小农贸市场上转悠了一下,已能明显感觉到初秋的凉意。匆忙走进街对面的图书馆,来到儿童书刊部,看到两个年轻人
穿戴着墨西哥式样的服装和帽子正忙着在桌上摆设五颜六色的拚图游戏,可他们却不像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又看到一位中年女子身着日本和服走来走去,忙忙碌碌的。经询问才知道今天图书馆将展开一场精彩的活动"环球之旅",上午十一点准时开始, 听说楼底下还有给小朋友吃的东西。太好了,我心想,这下子可以在图书馆里消磨个大半天了,于是怀着期盼与好奇的心和孩子们一起等待着即将到来的活动。

图书馆里的人越来越多,都是大人带着孩子。我们也按着顺序排队报名,来到前厅和其他的家长孩子们一起坐在地毯上,等待第一项节目唱歌和游戏的开始。抽空拿出今天的节目内容和背景介绍一看,我心里顿时一颤,原本平静的心里顿时激起层层的涟漪。今天的活动是由雪莉马歇尔基金会Shelley A. Marshall Foundation组织并赞助的。 雪莉196311月出生于弗吉尼亚州北部一个名叫维也纳的小镇,从小在首都华盛顿郊区长大。2001年秋,雪莉在9/11事件中遇难于国防部五角大楼,尚不满38岁。

雪莉的丈夫因故没有到场,出席今天图书馆“环球之旅”的是雪莉的公公和婆婆。马歇尔夫人,一个戴着眼镜,中等身材,浅灰色头发的端庄妇人走到前台,做了简短的开场白,“很难相信,六年已经过去了。。。”她的声音略带颤抖,但很快平静下来,她感谢参与今天图书馆“环球之旅”的十几位义务工作者,然后用清晰而有力的口吻重申雪莉马歇尔基金会的精神 “提供激发和丰富人文精神的文化活动,选择创造性,选择同情心,选择以善良同邪恶抗争,以人道抗击非人道。”

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唱儿童歌谣“头,肩膀,膝盖,脚趾”(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就被它欢快,明朗,纯朴而又简洁的曲调打动。更可贵的是,唱完英文的歌,又有不同的老师用西班牙语和日本语教唱同样的歌,不错,教唱日本语的就是先前看到的那位身着和服的义务工作者。同样的歌用不同的语言唱,真是别有一番情趣。孩子们跟着老师的节拍,用手指着自己的头,肩膀,膝盖,脚趾,然后眼睛,耳朵,鼻子,嘴巴,上上下下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欢声笑语和着歌声此起彼伏。

这才只是热热身而已,更有趣的活动还在后面。“环球之旅”总共有21个节目,分散在图书馆不同的地方,而多元文化的主题是贯穿每一个节目的核心精神。有人专门教孩子如何制作中国的纸灯笼以及介绍中国传统新年和十二生肖。还有一个地方示范如何制作德国和俄罗斯的小手工。就连拼图游戏都是教小孩子们如何把五颜六色的国家和地区拼成一个圆圆的地球村。在图书馆的二楼会议室,我和孩子们亲眼目睹了无毒巨型蟒蛇。有野生动物教育家给大家讲解各种爬行动物的生活习性,我也增长了见识,第一次亲眼看见了足有手掌大小的南非黑蜘蛛,也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大多数的昆虫,包括蜘蛛在内,在生长周期里都有蜕壳的现象。“环球之旅”设计新颖独特,饶有风趣,每个小朋友人手一张“国际通行护照”,封面上是一圈各种肤色的小朋友们手拉着手,围绕着圆圆的地球,背面的姓名,地址,年龄,和签名可供填写,上方则是“国际通行护照”的标语,用五种语言写出,当然,第一个跳入眼帘的还是我的母语中文-―“和平,快乐,友谊”。

在地下室的会议厅里,小城当地的十二家餐馆免费捐赠了富有各国情调的小点心供大家品享。女儿坐在一张桌子边专心画画。马歇尔太太静静地站在一边,时而和身边的义务工作者交谈着。情不自禁,我抱着儿子走过去,“马歇尔太太, 我一定要告诉你,这是我所遇到的最好的纪念9/11遇难者的活动,谢谢你。话还没有说完,我的声音便哽咽了,马歇尔太太望着我,什么也没有说,就把我紧紧地拥抱在怀里,久久没有放开,此时此刻不需要太多的言语。。。。

等我们的情绪平静下来,马歇尔太太告诉我,儿媳妇遇难时,她的孙子才3岁,孙女儿才18个月大,她的儿子经历了巨大的丧妻之痛。在接受哀伤心理疏导疗法的时候,心理辅导员鼓励他,对付丧失亲人的痛苦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give his sorrow meaning”,给悲哀附以意义。不久,雪莉的丈夫拿出妻子生前的所有退休金储蓄和亲友们的捐款成立了以爱妻命名的基金会。“我们不想看到雪莉这样毫无意义地死去。” “We don’t want her to die —— ” 马歇尔夫人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without meaning anything.”逝者已去,她的生命曾经存在和突然消亡的意义则是留给亲人们用余生去诠释与注解的命题。六年来,基金会赞助主办的活动都体现了雪莉生前的兴趣和爱好:雪莉热爱喝茶,基金会在小城的两家老人护理中心举办了60次和中学生一起参加的跨代饮茶聚会;雪莉热爱文学和写作,基金会举办了数次中学生作文竞赛;雪莉热爱艺术,基金会迄今为止赞助了五个暑期艺术培训班,资助了60个有艺术潜力的高中生与华盛顿地区的知名艺术家切磋技艺;雪莉喜爱给她的孩子讲故事,基金会则赞助当地图书馆每个月的儿童读书讲故事栏目;雪莉生前喜爱的蜻蜓如今成了基金会的标志性图案。 

9/11恐怖事件倒下去的不仅仅是两座夷为平地的大厦,更是数千个遇难者的美满家庭的崩塌。雪莉的丈夫同所有失去亲人的家属一样,曾经在痛苦的深渊中难以自拔,及至雪莉马歇尔基金会的成立, 他终于找到精神的力量, 逐渐走出阴影。 原来以为闪烁在爱妻眼中的光芒从此将不复存在,如今这光芒却借着雪莉马歇尔基金会的工作在不同的地方闪耀着,“如同黎明的光,愈照愈明,直到正午。”雪莉马歇尔基金会的近期目标是给人们带来笑脸,很显然,无论是小孩,青年,还是长者,这个看得见的目标达到了;它的远期目标则是宏大的:改变这个世界,从每一个人做起。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无力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如同夜晚里闪烁着微弱光芒的萤火虫,但是亿万人行动所汇集起来的能量, 则能改变这个世界。

我深深地敬佩马歇尔一家“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蜡烛”的勇气和信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