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屁事”理论

(2019-02-20 18:19:27) 下一个

这段听完了老梁的四大名著情商课,又开始找他其他的片子看,喜欢听他讲课,知识面广又非常幽默轻松,受益匪浅。相知恨晚:)

读了“feeling good"一书后,心情好了很多,听老梁的更有心得。跑书店买了一本,准备从头再看,边看边实践,等功成身就,再来汇报。

生活中太多太多人经意不经意地忘记人与人之间的边界,我自己也不例外。比如上周四,科里很忙,我主动帮另一个护士输入腰穿的检查,因为医生开的检查和实验室电脑数据不符,实验室的技术员也搞不清楚,来来回回和医生技术员电话,整整个半多小时!忙得晕头转向,忙的还不是自己的事, 典型的“关我屁事”!我有个同事特喜欢干预其它人的事,比如每次上班,她比别人早到很多,先去挨个问候其他护士的病人和家属,有次在接班的时候当我的面跟我的病人家属说,她会好好照顾我的病人(I will take good care of her),搞得我小小不舒服,这就是典型的“关她屁事”!

本想于此写篇,网上一搜,发现下面这篇,转来了:)

===================================================

世间二事:“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

孟可可Coco
冯唐说过:对付世间闹心的事儿,只需要搞清楚两件事,一件是“关我屁事”,另一件是“关你屁事”。

熟练地运用“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可以省下人生80%的时间。理论上,世间永远只有两件事,一件是关你屁事,还有一件是关我屁事。

我将这八个字归纳为“屁事”理论。

我们人生的很多时候,都在庸人自扰;我们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分成这两种事。运用这样的划分方法,很多事情都可以在三秒内搞明白。当我们感到烦恼时,先确定这件事的属性,究竟是“关我屁事”还是“关你屁事”。当”关我屁事“时,请管好你自己;当“关你屁事”时,请坚定做自己。

有人说,作为一个有气质的人,“屁事理论”太不登大雅了吧。才不是呢!你要登大雅干嘛,大雅能助你升官发财当上人生赢家?还是能助你建立高逼格有理想有信仰?别整这些虚的,“屁事理论”虽然简单粗暴了点,可它接地气啊。

所以,熟练的运用“屁事理论”,做个傲娇的人,潇洒走江湖,不成问题。

当然,运用此理论的前提是——有能力判断出哪些是自己的事,哪些是别人的事。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来“举个栗子”。

先说朋友圈吧。再没有比这个圈更能生动诠释“屁事理论”的了。

拿我自己来说,“朋友圈”这个功能,我卸载了快半年。如果你问我什么感受?我只想告诉你,太嗨了太爽了!圈不用了,手指灵活了,眼神聚焦了,耳根子也清净了。

在没有用圈的这半年,我的生活却没有逊色半分。

记得以前有圈的时候,每发一条朋友圈,我都会有意识没意识的期待别人给我的反馈。在用圈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直播我们的生活,渴望获得认同或共鸣。期待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有期待,就有欢乐;有期待,就有失望的风险。而失望,对于那些玻璃心的小白兔而言,是个很危险的利器。期待,是天使也是魔鬼。

说回朋友圈。

我很讨厌微信页面下的那个红点点,也讨厌下面的那个数字。

每当那个红点点出现,我就知道又有人直播他们的生活了。秀娃的,自拍的,鸡汤的,代购的,炫富的,敌穷的,等等等等。然而这一切,可以总结成四个字——关我屁事。

每当那个数字出现,我就知道有多少个人评论我了。评论有褒有贬,有真切有浮夸。有时候,你希望看到你在乎的人给你评论,他却始终没有出现;有时候,你嫌弃那个仰慕你的人整天围着你转,太腻太烦。其实,我们都不该因为他们的夸赞就乐到天上,也不应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忽视而暗自难过。这些都不是良性的情绪。真正良性的情绪应该是做你自己。你的喜怒哀乐只因你自己,不过分夸大自己在别人心中的形象,也不应妄自菲薄。

很少人能把生活真真正正的活成艺术。而真正的生活艺术,就是诚实和朴实。诚实的对待自己的内心,强大不造作,随缘不勉强。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在意别人的生活,把自己管好,已然不易;把自己活得漂亮,更属上品。

我相信你们都是有气质的读者,我相信你们读到最后可以真正明白我在说什么。重点不是叫你们去卸载朋友圈,而是做自己,诚实而朴实的对待自己。

从今天开始,不是自己的事情别去管。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美好自然而然。

诗和远方,不在他人的生活里,从真实的自己做起。


作者:孟可可Coco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e63a7517a159
 

老梁的人与人之间的边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