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健康养生没有固定模式

(2017-09-21 12:24:39) 下一个
现在的养生模式层出不穷, 让人眼花撩乱, 该信什么不信什么?
某天看到一篇文章讲的是慢走的人比快走的人要少活几年, 我当时都笑喷了, 拿什么人做的科研哈! 这年代能有人愿意走就不错了, 能每天出去走出半个多小时以上就很好了.
还有那些各式各样的所谓健康饮食, 一会不能吃碳水化合物, 一会不能吃脂肪, 一会不能吃蛋白质, 可怕的是健康出了问题的人拿自己做实验再显摆效果, 以此强调某种饮食的重要.
地中海饮食被各方人士推崇, 因为食材新鲜, 还有橄榄油, 红酒, 奶酪; 但他们吃很多很多面, 披萨, 意面里绝大部分是面粉, 地中海饮食的人胖子好多哈.
素食, 辟谷是很多印度人不可缺少的生活, 可印度人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非常高, 得癌症也不比其他人群少.
还有人要复古吃几千年前人类吃的东西, 那个年代人的寿命多长? 想长寿的话怎么吃短寿的饮食?
我家在乡下, 现在算是比较富裕的乡村, 乡下人种稻子没有不打农药的, 开花前打, 说是打的农药不会被吸收到谷子里, 当然我们那是小田地, 当年收的粮食基本都是自家吃. 大面积耕种的才上交国家, 能不打农药?
打过农药撒过化肥的水流到塘里, 也是浇菜的水 (自来水是河里抽的, 也是塘里湖里的水,我老家吃喝用自家井水, 自来水洗衣), 所谓的有机菜也就是那样. 我们村家家都是三级化粪池, 至少用的肥料没有有机污染, 但很多乡下未必这样.
果树也如此.......
我父母都这么吃了一辈子, 都过了88/86岁的年龄, 而且还相对健康.  80年代前, 能有吃的就不错了. 我妈的前夫因为50年代没有吃的得大肚病死掉 (那个年代很多人都死于饥荒), 没得吃就营养不良. 可惜现在有人想2-3天不吃东西养生, 要知道我们的身体知道如何应付, 你饿它, 它就学会减慢代谢来应付, 等哪天你稍微多吃点, 它就猛劲把能储藏的都储藏起来以备不需, 身体一点也不傻.
再说锻炼, 有固定模式么?  能动就好, 愿意健身的从现在做起, 从今天做起. 别等什么健身良方, 别信一定要跑步要HIIT要逾迦等等等等.....很多运动被冠以特别的名称好象很高深, 其实逾迦就是拉筋骨, HIIT就是短时间高强度的间歇锻炼. 关节不好不喜欢跑步的人不要强迫自己跑步, 不喜欢快走的人每天出去走个来小时比坐在沙发一动不动强. 
坐久了不动为什么不好, 血液流动不好哈, 流动不好就会得血栓, 我有个同事有遗传血液高凝症, 她坐飞机都每20-30分钟要起来动, 她都过几次血栓了, 她儿子20岁都中过风了.
我母亲快87岁了, 她腿关节变型很厉害, 腰椎也有变型, 就这样几十年她都一直坚持每餐后走1千步, 每天早上和下午原地做伸腿丢手等各一个多小时, 每天睡前她都背过去读过的书, 她的心算比很多年轻人强. 虽然她抽烟 (每天2-3包) 近20年, 这些年连感冒都没有, 她说和每晚吃2粒泰洛有关系:)
我老爸吃了辈子红烧肉 (他这辈子没缺过吃的), 尤其是肥肉, 也88岁多了, 有点高血压冠心病, 除了老慢气还蛮健康的, 现在心情好的时候还可以出去走20来里路; 好笑的是我小叔 (老爸的弟弟), 从来不爱运动, 每天就是坐在屋里看电视, 也不和人交流, 他也蛮健康, 82岁了. 我父亲的其他兄弟都没活到70岁. 所以长寿没有固定的模式.....
我婆婆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健身, 但她喜欢园艺喜欢做逾迦, 94岁高龄身体还不错, 前阵吃安眠药糊涂了一阵停药一周就好了. 94岁走路不用拐杖, 坐车5-6个小时腰都不疼.
我很多同事都有 fitbit, 我没有, 但我平时锻炼比她们多, 上班不喜欢坐着不动. 
非常好奇自己运动时候的心率, 今天用家长测试睡眠呼吸的机器测, HIIT (9迈跑30-40秒) 心率可达150-170次, 快走4迈 心率 110, 3.5迈98-100, 停止运动1分钟多点心率很快降到80 (我的平静心率 52-55), 这些测试我都是用手测同时参考机器测的.
生命的长短虽然重要, 但生命质量更应该精彩, 老了痴呆了长寿有什么价值? 平和的心态, 快乐的生活, 别太在意被他人的左右, 活出真实的自己, 不是一个中年人理想的生活么 (我以为年轻时候就应该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别太过伤身就行).
健康在于运动, 饮食在于持之以恒, 如果你有毅力有恒心, 现在就做起来吧, 不要拘泥于一种形式, 动你喜欢动的, 吃的相对健康, 生命只有一次, 活痛快嘛.
 
刚看了迩东的"死前必吃"清单, 喜欢这句: 珍视每次摄入卡路里的机会,把它留给值得你爱的食物
不喜欢猪油炒饭? 没得救了.......哈哈哈哈......

这个机器是用来测 sleep apnea 的, 晚上戴着睡第二天可以下载到电脑分析, 平静时测量心率很准确.
但运动时测量不准, 跟在医院看到一样, 肌肉颤动时量的脉搏不准确 (网上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