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你一次机会你愿意改变什么?

(2017-07-22 14:04:28) 下一个
这周听闻一位65岁退休才5年的同事严重老年痴呆进了老人院.
她硕士学的是经济, 5年前退休的时候还非常活泼, 3年前同事聚会见过, 话不多.
5年时间, 痴呆症严重到家人不能照顾, 一定是预后不好的那种. 我见过一例, 也是60多岁的女性, 不光不认得人, 还要坐轮椅.
5年前她会不会已经有了些许症状却没有太在意? 无人得知.
几年前读过一个故事, 某位医生有早期老年痴呆症状, 除了他老婆没人知道, 上班时, 他老婆要打几次电话提醒他, 后来他自己怕手术出事退了休.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单程票一张, 谁不想好好的享受一路行程? 我相信同事和她老公当时也有非常宏伟的幻想, 却截然没想过60多岁就老年痴呆, 活着如同行尸走肉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如果每个人能预料自己的中晚年会怎么样, 会不会有完全不同的活法?
可是谁又能预料未来?
前天上班, 一位越南老人的当医生的儿子和做nurse practitioner的女儿说, 她怎么会得癌? 这个让人迷惑的问题我每周都要应对几次. 其实他们都明白, 我们每个人身体都有癌细胞, 抵抗力好的, 运气好的, 癌细胞就不长, 运气不好的就得了癌.
环境食物基因生活习惯等等当然也有关系, 但不一定有直接关系. 在乡下长大, 我知道农民过去给稻谷水果打的农药是666,敌敌喂, 这些农药很毒现在都禁用了. 那时农村人连喝井水的都不多, 水塘的水都被污染了也照喝. 可那时死于癌症的人没有现在多. 
我老爸爱吃肥肉, 吃很多, 吃了一辈子, 他血压不很高, 也没有中过风, 刚满88岁, 想走的时候他还能一天走40-50里 (他自己告诉我走到哪里); 我老妈, 抽烟一天3包, 86岁了, 连老慢气都没有, 去年2次小中风没住院也挺过来了; 我婆婆下周94岁, 该得癌的性格都有, 可人家什么病都没有, 什么药都不吃.这个年纪有点老年痴呆也正常哈.  我以为多种因素比单一因素更容易改变身体的结构吧.
那么基因呢? 我爷爷86岁过世, 3个伯叔父不到70就走了, 我外公85岁过世, 一个姨60多岁就走了; 我婆婆的父亲90多岁走的, 但她4个弟妹也没活过70岁.
生活习惯? 见到太多太多的病人不抽烟不喝酒吃素还经常锻炼的人得肺癌肝癌脑癌.
那么归根结底, 就是运气.
活着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 不要没事找事的跟自己过不去, 跟家人过不去, 跟别人过不去. 其实到头来伤到的还是你自己.
昨晚看完"informed risk"(这阵连看了好几本爱情小说), 里面主人公经常说: 如果给你一次机会, 你愿意在你的人生旅程中改变哪件事?
改变我的出身? 那就没有今天的我;况且我太爱老爸老妈不想改变出身.
改变我的婚姻? 那就没有我可爱的儿子和现在痛我的老公.
不出国? 我和我儿子就不会有今天的工作和家庭.
每个人出身不同, 教育不同, 工作不同,  婚姻不同, 所以经历的每一天都不同, 我们能做的能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开心充实的过日子活出真实的自己.
就连自己的性格, 为人处事的态度, 不也是在每一天每一年的成熟过程中慢慢适应慢慢学会的么?
那么给我一次机会, 我愿意改变什么? 
也许在年轻的时候当个更成熟的母亲, 更懂事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