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家的大水终于退了

(2017-07-11 11:25:49) 下一个
今年长沙洪灾特别吓人, 看张桔子洲头的照片:



湘江两岸的路全淹了:


老妈子说我家那边新做的河堤还算结实, 没有坍塌, 家里地势也相对高不受影响. 
但今年的雨水真多, 连续几十天下雨, 河对面的河堤塌了, 围子淹了很大一片.
有位亲戚的家淹到2楼, 一楼的电器和房间里的物品都不能用了.
记忆中好象有过洪灾, 但没有这么大吧, 我不到17岁就离开了老家, 就是有洪灾也没看到过.
模糊的小时记忆, 那时我家小街临河, 医院门口有棵大树, 洪水把大树冲倒了, 爸爸的同事说我是从大树洞里捡来的, 树冲走了树妈妈没了.傻乎乎的我好象还哭了.
妈妈说有区干部死在河堤上,几天几夜不睡累的. 一个"牺牲"了得! 过一阵大家就忘了.
这世道, 这么不要命的干活可能只有社会主义才鼓励, 只有被洗脑的人才会想到世界离了他/她不会转. 我要老妈子告诉那做公务员的侄子千万不要干那样的傻事.
因为真实的现实是: 不管你的地位有多高, 你可以马上被另一个人取缔掉, 这个地球离了谁都照转不误!
在国内时我也这么痴幻过, 因为周围有人那么捧着让你觉得"没我不行", 其实我走了其他人可能比我做的更好.
最近在读 "the road to character", 里面讨论了人性的 Adam I 和 Adam II 的区别, Adam I 就是"我最好,没我不行", Adam II 是:我比别人好, 别人也不比我差". , "退一步海阔天空"是需要岁月的积累和沉淀才有的智慧, 学不来, 搜狗不了, twitter 不来. 就是在人生的低谷, Adam II 也带给你内在心理平衡恬静, 喜欢这句: he who has a why to live for can bear almost any how.
记得上周上班, 同事休息  我要接管她的一个年轻黑人病人, 她告诉我病人有暴力倾向. 我走进去, 病人鼓着大大的眼睛瞪着我, 说了句" 暴力, violence", 我冲他笑笑, 介绍我的名字, 他说: 你笑什么? 我说:我没笑, 我微笑. 他不说话, 我说" 微笑不好吗? 微笑是真心诚意的世界语言". 他的嘴角显出一点笑意, 我说: 看看, 你也微笑了, 好漂亮的眼睛, 他就冲我开心的笑了. 能自如应付这种十几年前曾经让我难堪的场面,也是内心世界沉积的一个过程吧.
我跟老妈说, 我变了, 因为我绝不会象以前那样没日没夜不要命的干活 (但只要上班我决不偷懒). 因为生命太宝贵了, 来这世上就这么短短的一遭, 浪费了太对不起自己. 我不加班, 加班钱多, 但钱多多花, 钱少少花, 我们工会的要求是你不写你有空, 不会有人打电话找你上班. 有时实在没人他们关床位或给上班的加班工资.
老妈说88岁的老父亲不出去的日子天天睡大觉, 如果想出去, 走路到15-20公里外的地方也没问题, 他开心就让他走好了, 口袋里放个名字电话, 别在外面中风心梗死了没人管就好.
不是为自由而活吗? 老来更应该如此, 还能自由自在多少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