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后不养狗了--怕得lyme病

(2017-06-13 17:50:19) 下一个

我喜欢狗, 一直准备60岁退休的那年, 退休的第一天就去买狗养.
前2天在"预防" 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Tick bite and lyme disease" 文章后, 又想起2年前和一位 Lyme 病人聊她疼不欲生的经历, 第一次有点怕怕.
我生长在南方, 上学时听说过Tick (蜱), 生活中没见过. 真正听说是2年前的那位病人, 因为她的曲折经历, 我当时还上网查了很多文章看.
小的蜱比针头顶还小, 被咬伤也不一定会发现. 我同事连续2年野营, 她老公都被蜱咬到.



蜱在草从里林地里无处不在, 我这次去劈厉岛, 旅游册里就讲到小心蜱咬. 狗狗喜欢到处跑, 又有毛, 很容易被蜱咬到或带到你身上. 蜱可以咬到身体任何部位, 手脚头发里等, 我同事老公一次被咬到隐私部位.
比较典型的射击靶症状(但不是所有人都有, 所以导致大量的忽视和误诊).


被蜱咬到, 一定要把头挑出来, 不能往下拍:


蜱也很多种, 好象只有鹿蜱才会传染疾病, 而且要被咬36个小时才会传染疾病.
但我昨天看到杂志上讲的一个病人, 根本就没有被咬36小时, 正因为时间短, 医生不开抗生素, 她过了很多年才发病, 而且发病的症状很模糊又被耽误. 另一个病人是在纽约睡草地上被咬, 回到加州看病, 一个医生怀疑, 但上级医生说加州没有鹿蜱, 不给用药而发病.
lyme 病除那个射击靶外没有特定体征, 后发的症侯非常模糊, 先是感冒症状, 后期是头疼, 关节, 无力, 全身疼, 神经疼, 面瘫等等, 很多人不能继续上学或工作,我那位病人跟我说过: 用生不如死一点也不夸张.
刚发现蜱咬, 治疗其实很简单, 用2个星期的 Doxycyline (多西环素). 后期治疗也是长期用抗生素, 很多人并不能痊愈, 但可以缓解很多症状.
说起来好象很容易, 但事实是绝大多数的蜱感染都被误诊. 病人自己不记得, 医生也没有相关的经验, 血化验很多不一定阳性反应.
说起来你不会相信, 虽然每年有很多人感染蜱, 加拿大现在却没有任何医生有医疗许可治疗慢性蜱感染(不能开长期抗生素), 美国也只有几个州的一部分医生有执照. 我的那个病人就是自费去美国治疗的, 她们还成立了蜱感染病人的机构, 给政府和医生协会呼吁能在加国治疗.
也不过就是用抗生素的事, 还不是很贵的药, 宁愿很多人失业痛苦, 不让医生执照治疗, 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管我有多爱狗想要养狗,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想想那些人后怕的经历, 不得不放弃.
家长看到我现在几乎天天出去走小径, 特地给我买瓶驱虫喷雾, 我也老老实实不像以前一样到树林里乱串了.
小心驶得万年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