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处养老--读 Being Mortal 有感(2)

(2017-03-29 10:21:39) 下一个

何处养老如何养老也是 Gawande 医生在 Being Mortal 里讨论的一大议题.

40 岁以上的人都面对父母如何养老的问题, 我属于幸运的一类. 我父母85/88高龄, 都在国内, 身体相对健康, 要说单独吃住也没大问题. 但二哥嫂三年前主动要他们一起吃, 用父母的话说, 伙食非常好, 在村里数一数二. 衣服等老妈坚持自己洗, 她每天还运动至少2个小时, 天天背书背诗 (她特怕老年痴呆). 父亲还能到处走. 如果生病, 有医生上门看病打针, 上周老妈病了打一周吊针才花了不到200块. 老父亲也病了, 他不肯看赤脚医生, 就去乡医院住院, 也不用陪人. 病很重就得去县医院, 得请人陪. 我非常喜欢国内这样的医疗体制.

我父母一直很开通很明事理, 如何处理身后事包括殡葬和大病不抢救等等都在近十来年反复讲过, 为防止父亲家人对我哥(继子)的干涉, 我父亲也写了遗嘱. 和父母长住, 自然会有矛盾, 老人总想当家长, 尤其是老爸有点老年痴呆后把钱交给二哥管, 老说二哥偷他钱, 每次我都要出面调解. 我觉得自己是前世修来的福有这么好的哥嫂.

我婆婆今天95岁, 她在90岁时还开车自己住, 前两年小弟从部队退休搬去和她住, 说要在婆婆的最后几年好好照顾她. 婆婆很负面加上比较严重的老年痴呆,小弟弟压抑的天天都想搬出去, 但我老公知道婆婆不肯住老人院,总是想方设法跟弟弟谈心, 教他如何适应婆婆, 不如这耳进那耳出(婆婆也怪小弟和有时来看她的孙子偷东西). 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老来我家的原因, 给小弟弟精神上减压.

我无法想像没有哥嫂我父母的日子会怎样, 因为老家那里养老还是大问题. 我老公也不知道没有他小弟他母亲如何处理, 因为她现在坚决反对去老人公寓, 老人院就更不要说了. 现在担心婆婆不能自己换尿片怎么办, 可能只能请菲佣了 (婆婆老人金很不错).

如果有机会到老人院做问卷调查, 我敢担保100%的人要回家住家里,记得公公在世时,虽然严重老年痴呆,连人都不认识,每次看他都闹着回家。

为什么每个人都不肯离开自己的家,哪怕在家里吃不好老摔跤没法自己做事也不肯去老年公寓老人院?Gawande 医生说到主要是自由和自主的问题(autonomy and freedom)。老人院有作息时间,跟部队生活一样,到点起床到点吃药到点活动到点睡觉,房间里没有自己的空间没有自己曾熟悉的用品,和不熟悉的人住一起,老人在老人院不开心!中国有句老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很多儿女认为老人单独住的安全考虑和老人自己认为的自由自主相差万里。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老人去到老人院后抑郁,想不开,很快就离世的一大原因。

Gawande 医生在书里举了很多老人养老的例子。 其中讲到他妻子的奶奶80多单独住,老年痴呆后开车撞坏别人的财产和被修理车道的人反复骗了6千多,老摔跤,就这样也不肯住儿子家,后来住儿子家后又走丢了几次,不得已住到高档老人院,但奶奶不开心,抑郁成疾。

随着现在社会核心家庭越来越小,老人养老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接老人和小家人住不现实,第一老人不会愿意,第二除非老人和下一代都非常明智懂理,各种大小矛盾会很多。记得前面说过的自由和自主吗?老人在子女家当客人不会高兴,强势的搬到儿女家住就当家长,干涉小家的事,除非媳妇和儿子愿意接受老人的管制,等到”千年媳妇熬成婆”再去干预下一代.

那么如何解决老人在老人院“自由自主”的问题,书中提到 Bill Thomas 医生,他辞去急诊科医生的工作去老人院当医生。他在Chase memorial 老人院尝试,买了鸟猫狗, 让老人收养宠物,在每个老人的房间里放植物,并开发了花园和菜地让老人种植,还在老人院办了幼儿园,这些措施让很多老人开心了很多,很多原本坐轮椅睡床上不肯起来的都起来走,老年痴呆也活泼也很多,很多老年人用的抗精神疾病的药急剧减少。

如何解决自主问题?Bill Thomas 医生后来又成立了 national green house replication initiative, 在美国25个州150家老人院参加。这个模式主要是强调老人的独立自主。每人单间,集体厨房,老人什么时候起什么时候睡自己做主,吃什么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到厨房拿,想看书想看电视想参加活动也随自己,老人院鼓励老人活动,也有很多户外活动。

老年人活着的最重要的前提是为什么而活。我老爸老妈最近这些年经常说,活着没意思人生没目标,除了占领社会资源啥贡献也做不了还给后人添麻烦。他们这一代人忙惯了,突然到了连麻将也不想打电视也不想看的时候日子真的是很无聊,何况家里又没有小小孩,猫狗于他们也不是宠物,我爸自己连金钱也不敢管(他退休有3千多,但他把钱给我哥管后又唠叨自己穷的身无分文, 我哥给回他他又不肯),孤独抑郁很能理解。

虽然快到55岁,虽然在医院工作,虽然我现在可以很轻松的说到老了就去老人院住,但真到了老的那一天,在自己不能自主的管理自己的金钱家务自由自在的生活又疾病缠身的时候,我会不会也和我父母一样的感到无能为力,和我婆婆一样抗拒去老人院?

抄几个书中的名句:

why living at home? have a need for both privacy and community, for flexible daily rhythms patterns and for the possibility of forming caring relationships with those around them.

given the opportunity, both parents and children saw separation as a form of freedom. whatever the elderly have had the financial means, they have chosen what social scientists have called: intimacy at a distance.

there are different concepts of autonomy, one is autonomy as free action--living completerly independently, free of coercion and limitation. this kind of freedom is a common battle cry, our lives are inherently dependent on others and subject to forces and circumstances well beyond our control. the amount of freedom you have in your life is not the measure of the worth of your life, just as safety is an empty and even self-defeating goal to live for, so untimately is autonomy.

autonomy makes each of us responsible for shaping his own life according to some coherent and distinctive sense of character, convictin, and interest. it allows us to lead our own lives rather than be led along them, so that each of us can be, to the extent such a scheme of rights can make this possible what he has made him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