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谁而活?

(2017-03-19 07:45:29) 下一个

我非常赞同晓青写的: 人活着首先是为了自己.

因为自己活好了, 开心了, 才能照顾身边的人. 一味取悦别人而活, 无论以什么形式, 牺牲自己的利益, 活着郁闷不开心, 那不是活的目的.

英文对一味为别人活而不开心的人有定义: a person with a martyr complex will sacrifice his or her own needs to serve others. But martyrs also learn helplessness — feeling they have no choice and are a victim to other people's demands.

为什么社会上有那么多人抱怨却又喜欢做牺牲品? 种种原因: 种族文化, 社会环境, 家庭价值观念和父母亲戚朋友的期望值等等. 如果你生长在这样的环境又没有改变的意愿, 那么你就会不知不觉的成为为别人活着的人.

我妈是一个非常刚烈非常好强非常聪明非常能干的女人, 她8岁做童养媳, 9岁外婆接她回家送读书, 17岁送回去, 18岁生小孩, 21岁死老公. 后来她出去工作非常拼命很出色, 成长的环境让她凡事特能忍. 和我老爸结婚后几十年洗脸洗脚水天天送到跟前, 她听老爸的辞职回乡下, 老了没收入非常不开心 (基本都是我给), 说老爸不给她钱花, 天天埋怨一辈子没为自己活过. 我都不知多少次问她, 爸爸有手有脚, 自己可以打水洗脸洗脚啊, 他内衣烂了扔掉, 补啥, 他唠叨就说我要她扔的, 一边做一边抱怨干啥?!

我二嫂没工作, 二哥现在老用自己的退休金支助孙子, 我跟他说他儿子是医生收入不错, 不缺钱, 有点钱给嫂子存点, 万一有点什么事, 嫂子啥都没有, 到老去求小孩靠小孩有什么好? 他们俩一口一声不能自理就自行了断不靠儿女, 我以为太乐观了点. 老的路长着呢, 求人不如求己, 还是对自己好点要紧!

很多人为面子和孝道绑架活的不开心, 比如把不懂理的父母接过来家里闹的乌烟瘴气; 接待国内来的朋友亲戚身心力竭还遭埋怨不愉快; 和别人家的老伴小孩家庭攀比而怨天尤人......

能悟出为自己活着得到一定的年龄一定的境界, 当然更得有和你有一样思想价值观认同的伴侣, 其他的外界干扰都是你自己可以驾驭的.

活出了自己, 你就能开心愿意去帮助别人, 生活中不开心的人帮助了别人也不见得会快乐, 因为他/她或多或少的寻求回报. 而一个自己为自己活了的人会觉得无私帮助别人是很幸福的事.

说出一件找砸的事说说为什么我喜欢为自己活:

今年前2个月, 婆婆和老公的弟弟每2周来一次, 他们来我什么都不做, 照理无关大局. 但家里来了外人我不自由, 不能懒懒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想穿什么就穿什么,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也许因为更年期的关系有时无缘无故很心烦, 每每想到他们又要来了就睡不好, 跟老公说, 刚开始他有点不理解, 说是我的问题, 我说我知道是我的问题, 但我钻了牛角尖出不来, 我跟自己谈不出个所以然来, 因为我知道婆婆95岁了来一次是一次, 但我控制不了自己不胡思乱想. 也许我小题大作, 他们没来就开始想着他们要来了睡不好, 走了又想着另一个弟弟会不会不邀自到睡不好. 我说我从小独立惯了没和大家庭生活惯了, 这么勤的来客人我没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好压抑, 压抑得想搬出去. 难道他们就不能一个月来一次么? 我让老公多回去看他妈, 想住多久都行, 但他却不愿回去; 我问她要是我家人这么勤的来他能适应么? 交谈后他同意不让他们来那么勤.

哈哈, 结果我还是有时睡不好, 也许更了没办法控制这个, 但至少我心态好. 我给家长保证, 更年期间无论如何我一定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 尽可能开心平和微笑, 毕竟生活里没有什么让我不开心的事.

这么写的时候都不敢相信我的同事说我是他们见过的最开心的人, "the happiest girl ever seen", "too kind" 他们说, 可我为什么就不能家里老有客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