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看别人写的报告读错字想起

(2016-12-31 16:05:13) 下一个

以前在单位的时候, 见过领导读错字的, 当时满会场的大学生哄堂大笑, 记忆犹深.

我也曾给领导写过不少讲稿, 文笔一般但他们还喜欢, 后来到地方单位, 那里的头头也特喜欢我写的东西, 他说我写的有数据没有很多大话:)

给领导写讲稿似乎是国内大小领导的规矩, 不管大会小会, 年终总结年头计划, 都是下属写, 他们读. 有的领导会先过目改改, 有的根本就是照本宣科.

记得当时某军级领导坚持自己写讲稿只要我们提供一些数据时, 把我们感动了好久, 这样的领导不多.

今年回去, 老父亲跟我聊了很多他的过去. 这是他第一次跟我讲了很多小时候的事.

他说他小时候爱玩, 不喜欢读书, 又不喜欢干农活. 家里大伯二伯做长工, 我爸是老三, 下面还有2个小的, 所以家人没人管他. 我问他总共读了几年, 他说5年, 但经常逃学, 所以加在一起学的时间可能就一年:)

上学的时候他和小伙伴一起逃学跑到长沙去做生意, 结果又不认称, 买来的东西比卖出去的贵:) 后来从有地下党到解放, 他就跟着他们跑, 给他们做事, 他说不是他喜欢做那些事, 而是做那些事比干农活好, 还管饭吃:)

再后来因为勤快脑子好用, 某领导看上了他就让他去乡里做事, 从那开始, 他就跟经济打上了交道, 一直管经济, 从公社做到县里又到市里, 老爸搞经济胆子非常大, 因为胆大敢闯所以他每做一件事都很成功. 因为能干, 他某很要好的朋友去县级任职, 人家说我老爸不跟他去他就不去, 结果他就一直没再上到市级单位.

听他讲到很多具体事项时, 他都说到不少好朋友都是市级单位有的还是省级单位当头头的. 我问他他怎么上不去, 他说他没文化哈, 他还给我举了几个例子:

他当公社书记的时候, 某大队书记去世了, 他说按情理他应该去看看的, 但他没去, 连去那村办事都绕着走, 为什么? 因为他知道他去了就得讲话, 但他真不知道该讲什么. 他知道他那么做很没礼貌, 很对不起那家人, 但他没勇气去讲话.

后来他在粮食局做头头, 他手下的一个小姑娘结婚, 单位里谁都没请, 只请了他, 他说他知道请了他是要他去讲几句话, 他去了, 一看很多人也没跟新人打招呼就偷偷的溜了, 他说从那以后那小姑娘见面都不叫他了.

我想他一辈子都后悔自己小时候不好好读书吧, 反正现在老了也不忌讳给我们说什么了就都说给我们听了:)

85岁时候的老爸, 精神非常好! 快88了, 开始有点忘记事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