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说过谎吗?

(2016-12-05 14:24:59) 下一个

喜欢看 David Suzuki 的节目the nature of things , 其中有一集讲的是小孩成长过程中说谎跟文化教育和社会环境的关系. 

做好事不留名不承认不宣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我们从小到大都是被这么教育大的, 这集系列中的中国小孩也是这么表现的, 中国父母小孩和老师都不认为中国小孩做好事不承认不是撒谎, 而做了同样事的加拿大小孩大胆承认了自己做的好事, 调查的加拿大老师父母小孩都认为中国小孩不承认做好事是撒谎, 并觉得那样对小孩的成长不利.

看电视的时候, 我问老公的意见, 小孩做好事不承认不应该叫撒谎吧, 英文里不是有个词叫 white lie 吗? 这算不算 white lie 呢?

家长说 white lie 定义的是不伤害别人的好心的撒谎, 跟撒谎有着本质的区别. 做了事就应该承认, 不承认就是撒谎. 这样的小事看着不起眼但其实会影响小孩将来的心理成长.

我家家长有时也会 white lie 的, 比如跟他妈或他弟通电话, 他不想讲了就说, 有人在敲门呢, 我得去看看; 或者说, 我得出去买点东西, 我挂了, have a good day 等等. 有次他正这么说, 旁边的小弟说他在撒谎. 他跟弟弟说 white lie 的定义, 但弟弟是那种拿着圣经睡觉的, 他觉得上帝是不允许人撒任何谎的. 小弟的眼里, 你可以忽略某件事当其没发生, 但不管好与坏, 谎是不可以撒的.

小弟下周要去西部看他儿子女儿和3个孙子, 他和另外2儿子一起去开车去. 婆婆很负面可以一路不停的讲别人坏话, 他不想好好的休假被婆婆的唠叨干预, 不想要她去, 他女儿也不要奶奶去. 但不说谎的他必须告诉婆婆他要去西部看女儿, 因为婆婆怕坐飞机, 所以他就跟婆婆说他们坐飞机去, 以此希望怕坐飞机的婆婆不会想跟去, 再说婆婆5月份去过, 确实没必要再去.

长孙女是婆婆的最爱, 她认定孙女喜欢她不喜欢自己的妈妈, 因为孙女5岁时曾说过希望奶奶是她妈妈. 但孙女快30岁了, 不再是那个5岁的小娃娃, 她和婆婆不亲.

婆婆当然不知道孙女不要她去. 没有记性的她也不记得小弟说坐飞机, 她买了很多礼物, 准备送给孙女孙子和曾孙辈, 每次打电话就跟我老公说去西部看孙辈的事. 家长知道小弟走后, 婆婆会很失望, 会每天不停的抱怨, 就跟小弟说改口跟婆婆说跟女朋友去南方度假, 小弟不干, 说他不能撒谎. 家长说这样的撒谎有什么不好, 至少老太太不会被情感上伤到, 为什么要94岁的老人在大过节时伤心哭闹呢.

我不懂的是, 说坐飞机 (其实开车) 让婆婆放弃去的想法就不是撒谎么? 家长说小弟这样做是忽略(omission), "我没有说我不去, 我去的, 只是我不开车去 (婆婆不喜欢飞机), 你不喜欢飞机不想去, 那是你的问题. 但3个人飞机票太贵, 我改开车, 那是我的权利".

啊哈, 我不懂, 这样的解释我认为就是撒谎. 其实我更喜欢家长的做法, 告诉婆婆去南方度假, 至少她不会想着去看孙辈, 至少她心里不会难受.

今年回去我住广州中国大酒店, 我没有告诉家里人, 因为他们要知道我住1千多1晚的酒店一定会很不开心, 加上我侄儿在广州有房子为什么不住他家不去看他? 为了自己耳根清静, 我只说了飞机到香港晚我住深圳, 这点小小的撒谎省了不少唠叨, 何乐而不为?

朋友, 你撒过谎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