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平常心看国内的小事

(2016-11-20 03:59:17) 下一个

这次回国, 心态从未有过的平和, 很多以前看不惯的东西现在于我一点感觉也没有. 总体感觉国内比以前又好了很多.

如厠:

很怕坐长途飞机, 因为我在飞机上睡不着. 我订的是窗边位, 来回中间位都没有人. 加航现在对长途飞行经济仓待遇不错, 有白酒红酒, 我不能喝酒就喝西红柿汁. 旅行中我尽量不如厠, 回国的时候飞机快到香港才去, 回来的时候去厠所里发现地上都是粘乎乎的小便就一直忍到下飞机.

回来时从长沙上高铁, 福田入关后我忍不住去了厕所, 看了下受不了卫生就出来了, 也是一直忍到机场进了检票口才去; 国人如厠的卫生习惯还有待改善.

我老家有三个厕所, 2个蹲厕, 1个坐厕, 老妈房间里的座厕几年下来被尿碱破坏的不堪入目, 老妈子经常洗也没洗干净. 我回去后把马桶盖给换了, 用了一大包碱洗掉了能洗下来的尿碱(哥哥不让用洁厕精说不蔬菜不好), 厕所卫生是不是文明进步的一个指标?

素质:

一路上感觉很多人在礼仪上还要慢慢学. 皇港入中国境内, 很多人排队才2个工作人员, 那位妹妹拿着我的护照左看右看的看我看护照看了很久也不说话, 我以为出了什么状况, 她最后冒出一句: 你为什么比照片年轻那么多?

我是从香港机场坐大巴去广州的, 过香港和中国关都得下车拿行李自己过, 非常麻烦. 上车时没人给你讲到了中国境内要换别的车(我都忘记以前怎么坐的了:). 你得拖着行李找车问人, 上车后我坐在没人的第一排, 结果一小姑娘上来就喊 :" 说了第一排不能坐人你为什么坐?" 我心想你的魂告诉过我不能坐第一排了?

到了中国大酒店已是晚上9点, 好好享受了一下最后的干净, 第二天早上起来还去锻炼了1个小时才走. 这次回去没有通知任何以前的好朋友, 她们知道了一定会不高兴, 不知道为什么没心境见任何人.

在广州和长沙高铁站, 为一点小事问过2个工作人员, 他们都回答的很好, 就是最后要加一句"这都不知道啊"让你觉得不舒服. 一路旅程, 发现飞机的安检最简单.

插队现象依然普遍严重, 不过还是那句: 我心态好, 他们爱插不插的我也不生气.

回家第三天去银行取钱, 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一般, 那中行行长是我们村出来的, 他经过时看到我, 马上倒茶水还聊了很久, 但他却问了个我很不愿意回答的问题: 你年薪多少?

乘车:

从深圳到广州的巴士上, 我一路盯着的就是高速公路和司机的车速, 我发现很多私家车开的慢, 巴士司机就不停的换线超车, 一路下来没有一次打过车灯. 后来坐过几次出租, 也发现很多车连最基本的常识也不做, 只管开自己的, 别人撞不撞他那是别人的事, 行人也是不看两边的车径直过马路, 一出租车司机告诉我, 如果司机按喇叭, 有的行人还会停下来盯着司机看, 觉得司机做错了什么似的.

以前回去坐高铁, 我都是坐二等座, 这次我改成坐一等座. 很奇怪的发现火车站居然发售一等车厢的站票. 不少人见位就跑去坐, 别人有票要坐他们就起来站车尾. 长沙到广州, 基本每6分钟一趟车, 二等座车厢基本满员 (说明人民总体生活水平高了), 一等座比较空, 但一路总有人站你边上感觉也不是很好.

我家下一代都在其他城市工作, 是村里为数不多没有汽车的, 我哥65岁了不可能拿驾照, 但他有个三轮, 平时拉拉父母出门没问题. 县城到我家不太远, 有4车道和6车道的马路, 政府在建公车站, 可能下次回去就有公车了. 去县城还是要坐乡下的小巴, 也就是那种7个人要挤快20个人的那种. 以前回去坐那车, 我心里特烦, 而这次我却跟着别人一起多挤点空间招乎车下的人上车. 当然没事尽量不去县城, 回来时也是事先要好出租车来家接的.

走路看农村:

这次回家, 我走路特多. 家里老妈抽烟不停烟雾燎绕, 老爸老慢气咳的不停. 所以除了跟他们聊天 (我老爸经常会喊: 进来坐下和我们聊聊), 我就看嫂子做菜, 和老公视频, 或者去镇上逛. 我家到镇上来回6里, 走的都是4车道的马路. 原来的小镇现在已很大很长蛮有规模了, 大超市就有6家, 母婴店也好几家, 家具手机电器店也很多, 不得不感叹农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

以前看小镇我觉得没意思, 这次看的却津津乐道. 超市里的东西真便宜, 我每天都跑去买百来块钱的东西, 有个小店老板跟我说, 乡下的女人打麻将一晚输几百上千也无所谓, 买点东西百来块就喊贵:). 我不打麻将就开开心心的买东西哈. 回去后我买了几包面粉准备给老父做包子, 结果发现镇上什么包子馒头面包蛋糕都有, 给他们做了顿水饺还说我皮包的太厚:) 这次回去老妈的洗衣机坏了给她买了个新的, 店里的老板还答应把旧的免费修好洗老爸便坏的内裤(3个洗衣机2个冰箱呢:).

走路看批发市场:

在株洲2天, 天天去火车站边的批发市场. 实话实说, 市场特乱, 还是那句: 我心态前所未有的好, 尽量让自己去习惯那里的人和他们的生活, 别人爱咋咋得, 跟我无关. 好想买路边的冰凉粉吃却没有勇气尝试, 只好买2包粉准备回来做. 给家长买了很多五趾袜, 自己买了很多内衣, 买东西要大大的砍价, 真便宜!!

这次回家心态和以前每次回明显不同, 特看的开, 对以前很多看不惯的东西也看的惯. 家里人问我以后老了退休了回国住吗? 不! 我回答的很干脆.

我习惯了国外的平和安全清静和卫生环境, 习惯了这里的大自然, 当飞机到达多伦多后我有回家的感觉, 也许正因为自己知道在那里我是客不会呆很久心态就好了很多.

去习惯别人而不是强求别人来习惯你的要求, 心态会截然不同.

我是不是真的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