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推荐2本减肥养生书

(2016-09-17 08:11:06) 下一个

我看E书慢, 但碰到自己喜欢的作者却爱不释手, 比如:  David Baldacci 的书和其他特喜欢的书, 我每次都能2-3天不放手不睡觉的看完.

这2周我看了2本蛮boring的书, 说无趣是因为文章里有大量的医学知识词汇, 一般人很难看懂, 能坚持看完是因为文章里介绍的理念对我们的生活帮助很大, 值得一读.

第1本: 神经科学家: Dr. Samdra Aamodt: Why diets make us fat. 现在我在读她的另一本书: Welcome to Your Brain: Why You Lose Your Car Keys but Never Forget How to Drive and Other Puzzles of Everyday Life.

第2本: 神经内科医生: David Perimutter: Brain Maker: The power of gut micromobs to heal and protect your brain--for life. 他的另一本书我也在读: Grain Brain: The Surprising Truth about Wheat, Carbs, and Sugar--Your Brain's Silent Killers.

这2本书的大量文献和观念都来自大学大医院机构的科研课题, 很多研究都是经过几十年的跟踪, 数据可信度高.

Dr. Aamodt 的 "Why diets make us fat" 用很多科研和历史数据阐述为什么快速节食和运动减肥不能长久维持. 科研和跟踪发现节食和运动减掉的体重长达7-9年还可以反弹, 而且反弹到比以前重. 其原理是我们的身体会设定自己的体重点, 快速减肥后身体会减低代谢来保持身体平衡, 文中尤其用到二战期的科研, 电视the biggest loser的科研跟踪及很多全世界各个大医疗机构的科研. 作者极力推荐民众不要小心翼翼计算热卡, 应该饿了就吃,少量多餐, 用心吃, mindful eating, 忘掉体重, 维持锻炼, 体重会慢慢维持在大脑认定的水平. 很多人体重高跟个人能不能自控没有关系, 跟遗传基因, 肠道细菌, 生长环境更有关.

David Perimutter 医生的 "Brain Maker" 提到很多身体疾病尤其神经系统的疾病比如老年痴呆/MS/Autism/自身免疫疾病/过敏等跟肠道细菌的关系, 文中也用了很多科研文献阐述肠道细菌不正常如何影响肠道粘膜的渗透性, 从而影响脑神经递质的分泌. 文中也提到基本100%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gluton过敏, 这种情况也影响肠道粘膜的渗透性. 作者主张食用kifir, yogurt, fermented 如韩国泡菜, pickles 等含 probiotics, prebiotic 食物和红酒等, 他尤其强烈推荐gluton free 食物, 也列有1周食谱及如何做fermented食品 (我觉得很多传统中国食品如泡菜酸菜甜酒豆腐乳都含很多probiotics). 高质蛋白高脂肪低糖低碳水化合物食品是他所推荐的. 中国人的老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倒真是验证了很多他的观点, 可惜现在国内滥用抗生素成灾, 也许药品不纯反倒对滥用抗生素有一点好处:)

我喜欢看食品频道, 尤其在跑步机上, 看食品频道或听 Neil Tyson 的 star talk 时间过得很快. 但每次看那些厨师做吃的, 尤其象Triple D, you got eat here, canival eats, cook like a chef 等等, 那份量那美味跟前面2个推荐的健康食品背道而驰, 要推进生活和理念的改革谈何其难! 尤其是健康的东西. 能看到Bobby flay 和 Jamie oliver 的健康美味精致食品也许能改变一些人的吃观念. 我有2个同事有自身免疫疾病, 我给其中一个推荐了brain maker, 因为我知道她会看也许会参考改变, 改变生活理念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比如我带到科里没糖没油的椰子饼就没人吃, 第二天带很甜的紫薯糯米糍很快就被消灭掉, 呵呵.

人生在世, 吃当然非常重要, 我并不认为吃的很健康就能活长很久, 但至少在我们有生的能活的那么些年健康没有疾病的活着比每天吃一大把药, 隔一段要去医院报到强很多.

今天快走了6迈, 60个rowing, 出了一身臭汗,  plank能做2分半钟, 小小庆祝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