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盘泥鳅捡田螺的日子

(2016-03-18 19:36:52) 下一个

爷爷的老家房子很大很大,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地主的, 爷爷,2个伯伯, 2个叔叔家都住那里, 有好几十口人呢. 老屋早不在了, 因为每家都独自起了新居.

小时候每次和爸爸妈妈回爷爷家, 我住大伯父家, 吃在四叔家, 爷爷房子后面有一棵很大的柚子树, 大伯家的天井里有棵无花果树, 四叔家的门口前放着一口大缸, 里面装满了我和爸爸捡来的田螺.

记忆里的乡下人不吃泥鳅田螺的, 也不吃西红柿. 我们吃这些东西总会被他们笑话说我们好吃. 高蛋白美味啊, 真不会享受.

那个年代农田里田螺多的很, 大个肥美, 捡回来养到缸里, 想吃的时候就用石头砸烂取其肥肥的肉炒辣椒紫苏, 那个香字了得!

泥鳅则是要盘的, 村里2个塘之间有条小巷, 里面有好多泥鳅, 盘泥鳅是我最喜欢的活儿, 堵住上下两头的水, 把中间的水掏干, 你就可以一把泥一把泥开始盘. 几个小时可以盘上半桶. 盘好的泥鳅要放水里养至少2天, 每天换2次水让它们吐出泥巴, 然后就可以炖可以炒可以炸来吃, 我最喜欢炖的泥鳅了, 和粉丝或丝瓜炖那个纯滑香甜想起来还让人留口水.

2年前回去专门去巷里看了看, 根本没有几条泥鳅了, 现在的乡下人什么都吃, 泥鳅也盘的快没有了, 要吃还得去街上买来吃, 养的泥鳅不好吃.

现在倒是塘里有很多小鱼小虾, 老爸还是喜欢用网沉来熏烤然后炒辣椒豆鼓吃. 我小时候塘里没有现在这么多鱼虾, 也许是乡下人只吃这些老去钓去抓的结果.

偶尔涨水, 有的小蓟鱼会游到田里, 那时我们小朋友最喜欢去摸鱼了. 我也摸到一条, 当时兴冲冲的拿回家给妈妈看, 妈妈说, 那条鱼能被我摸到一定是条瞎了眼的鱼, 我不信, 翻过鱼的两边给她看, 不看不知道, 那条鱼还真瞎了一只眼, 我妈当时都笑翻了.

今天心有点痛有点沉重, 现在很少这么多愁善感了. 不想看到花生美眉关掉她的博克, 喜欢读她自由自在的快乐童年生活, 喜欢读她对人生无边无际的遐想, 希望能写能画的才女开心快乐继续写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