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下人的淳朴

(2016-02-11 13:51:37) 下一个

我只在乡下住过短短的6年, 我看到的乡下人都是很淳朴的.

刚到乡下我啥都不会, 小朋友帮我砍柴, 捡猪草, 带我吃遍了山头的野根野果. 读书带米用搪瓷缸蒸的, 菜都是用小瓶子带的, 我们一起分享着吃.

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 东家没米没油去西家借是很常见的事, 左邻右舍有好吃的给你家装一碗也很正常. 我给我妈买东西相信她自己吃的不到10%.

记得有个习惯就是小孩生病要吃百家米, 百家米要去讨的, 讨一家掐一小根稻杆放进去, 没有人家不给的.

邻居到家里坐, 年纪大的给烟倒茶喝酒一定的, 年纪小的给抓点零食, 若是到了吃饭的时间一定留吃饭的, 这个习惯至今还这样. 乡下的零食什么都有, 现在是糖果, 那个年代是红薯片, 坛子里的泡薯片, 罗卜条等.

我家乡下那个时候很穷, 农村有地不让自己种东西, 要出集体工, 累死累活一天才8分钱! 所以有光棍啊, 好些个, 不过人家都很正常啊, 没见人家流氓什么的, 这批人现在都60-70岁了.

小时候我爸爸每次回家都带我去看五保户, 给他们洗东西, 还经常教育我这个世上做好人一定有好报的.

70-80年代, 讨米的特多, 讨米的来了, 到了吃饭时间, 我家里都会请他们上桌吃饭. 照我父母的说法, 家里又不少那双筷子. 倒是后来他们开始到天黑留过夜, 我有点异议, 我小人之心, 总觉得防人之心不可无. 留可以, 睡后面那排房里.

我爸妈的见解不一样, 他们告诉我, 我那过世的弟弟有唐氏症, 有次他和别人一起去我姑家, 晚上我姑没留, 他一个人就走了, 走丢了. 家里人到处找也找不到, 过2天他给人送回来了, 人家说也是看他在外逛可怜留他进家里住, 后来从跟他结结巴巴的聊天中知道他住哪儿就给送回来了( 写到这里我都流泪了, 我弟弟都过世25年了).

我爸妈老说, 天底下还是好人多, 他们留叫花子吃饭过夜就是想着那些人也是有父母的人, 也可能跟我弟弟一样走丢了, 他们总希望我弟弟如还走丢了能有人伸出手而不让他在外面冻死饿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