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建立自己的健康档案

(2013-04-07 20:46:14) 下一个

在家病假,闲的无聊,便开始建立早就想建立的健康档案。

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我也和其他人一样有家庭医生,跟了他几年,他态度也不太好,而且不开心我不常去,后来我就只去walk-in 诊所了。

第一次带儿子看walk-in 诊所,那医生的幽默和耐心就是不一样,他看了我儿子不到1分钟,用了10几分钟和我们开玩笑和解释病情,我儿子吃了他开的药很快就好了。

后来我搬了家,就一直去walk-in 诊所,我现在看的医生也是态度极好,愿意花时间听,诊断也准确。

但是不管是你的家庭医生也好还是你的专科医生也好,他们不可能知道你的全部健康状况。所以你就应该建立自己的健康档案,记下你的基本家庭病史,遗传史,基本生理化验检查指标,有什么病,做过什么手术,吃什么药,那些药有什么副作用,有没有药物指标检验等等。你的病发病时会有什么症状,体征;过敏史,你的饮食/生活/大小便/睡眠/锻炼等等,生活上有什么重大事件。

这样,你如果用一些药,有了副作用就不会惊慌,比如:lipitor 有手麻的副作用,你找医生减药换药还是用Lyrica 治疗那些副作用? 再比如:你的胆固醇有点高,你的医生要你吃 Statin 类的药, 你是听医生的吃药,还是先锻炼/饮食和尝试一些metamucil (solubable fiber)去降胆固醇?;再比如:你的前列腺指标PSA有点不正常,你有没有想想是因为那几天性生活很频繁,或者有尿道感染造成的假象而不用惊慌失措的要做digital rectal exam 或者活检。

总之,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的身体,医生的话要听,好医生是那种给你开药前或同时也给你生活上也提建议的医生,好的病人也是那种真正听得进医生的指导的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