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天军,地军,水军

(2014-02-06 11:43:20) 下一个

什么是天军,地军,水军

 请大家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的后裔是怎么讲中文的。

 我有一朋友叫Rena,一家移民到加拿大时儿子才4岁,儿子7岁,她让儿子上中文学校,可儿子学来学去总不会,儿子后来就放弃了。

 有一次我们开Party,她说:“我很后悔没坚持让孩子学中文,你看我们的孩子怎么说海陆空三军:“水军,地军,天军”,我们个个捧腹大笑。哎呀我的妈呀,怎么翻译的如此准确。

 我们家儿子土生,到7岁我们也送他上中文学校,有一次,作业没做完,不敢上学,老公发火:“你一定要去,我会同老师说作业再补上。”儿子说:“爸爸,我不想学了,太难了。”我看强扭的瓜不甜,我心想,这一次就让他吧,以后再做做工作,开导开导。等作通思想后,再送他去。我给老公使眼色 ,老公更恼火。也开始对我嚷:“就你宠他,你不记得Rena儿子教训,海陆空三军说成啥?”我知道今天无论如何也掰不过LG,我耐心地对孩子说:“走吧孩子,妈妈送你去,你爸现在连妈妈都骂,你爸爸一恼火,他等会用海陆军三管齐下,我们都成炮灰了。”儿子也闻到火药味,就乖乖地跟我走。儿子问:“妈妈什么叫三管?” 在去中文学校的路上,我给他讲解什么叫三管齐下。我趁机教育他:“我们中国的文化很美,我们的成语四个字表达很多意思,你在中文学校会学到很多。”

 我这人有一点不好,自己骂孩子就行,可LG一批孩子,心里就难受。孩子进去教室后,我拿起手机打电话给LG:“喂,你今天是脑进水了,对孩子这么凶巴巴的,就海陆空军那屁大点的事儿,你也搞家里硝烟弥漫,战火纷飞。”LG说:“海陆空军三管齐下那是屁大点的事儿?”我好无语。

 我们这些居住在海外的华人,都有自己母语的情结,所以,多数海外华人都让自己的孩子在业余时间再学中文,我也见到许多朋友因孩子学不好中文而对孩子大发脾气。由于我们的孩子每星期才上两小时的中文课,对孩子来说要学好中文不容易,有时我们也应该为孩子着想,以开导和鼓励为主,别让孩子流着眼泪来学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