伈婉小集

让我们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若干年后可以唤起回忆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名著小说《简爱》有感

(2020-05-29 19:56:49) 下一个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提到有一阵子为了打发疫情长期居家隔离期间因缺乏社交活动和人群接触而导致的无聊,乏味,枯燥,和略微孤寂的日子,我比以往更为频繁的在Youtube上翻看一些经典影视剧的简介时,无意翻看《沉默的羔羊》和与其相关的其它一些视频引发了一段看完恐怖片和恐怖故事后心情极为灰暗不平静的几天。

 

至此我就暂停看视频的这个休闲方式,转而开始阅读名著和听名著有声小说了。其实有很长时间没有去好好读一本书了,趁着这段时间里能够读上几本书也算是不错的收获了。我先从自己喜欢也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几本书开始,有些书曾经精读过,有些书只是泛泛的翻阅了一下而已。我先是听读了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呼啸山庄》;接着继续听读《茶花女》,但是对于我挚爱的《简爱》我则是一字一句的读下来的。每天在忙乎一些事情之际带着耳机伴随着耳朵里传来的朗读者轻柔的声音跟随着小说里的故事情节,人物的心理,周围的景色,自己的心情也丰富充盈起来或者临睡前翻看电子书的一页,沉醉在其中的字里行间里,也是一段格外美好而珍贵的享受。

 

在我以往读这些书的时候,因为人生的阅历和经历都尚且稚嫩单薄,只能单纯领会书里男女主人公在爱情上执着的追求并为之感动。而随着年岁的增加,也经历了人生的风雨和看尽人间冷暖烟火,再读这些小说时予有了不同的感悟了。

 

首先我目前读到的小说的作者都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完成的作品,有的是来自他们的亲身经历,有些则是他们自己在心中勾勒出的爱情故事。特别是《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丽.勃朗特在写这本书时据说从来都还没有正儿八经的恋爱过,却能写出这么一部沧桑凄凉,荡气回肠的举世名著,也着实让人钦佩。这里所有的故事中都表达了对爱的坚持,执着,唯一,所以不管这些故事不管是凄凉悲伤的,还是圆满美满的都很为感人。

 

我想这也是那些涉世未深年轻人才会有一颗纯粹的心写出这些纯粹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了。而当人们经历了一些年月历程之后,恐怕难以再有如此纯粹的心写出如此纯粹的爱情故事了或者说有如此勇气只为追求爱情了。因为事实上,爱情婚姻里包含的不仅仅是爱情,更含括了许多其它的方方面面琐碎和琐事。

 

因为我自己在我目前这段时间里阅读的小说里,《简爱》一如既往的占据我心中的首位和首爱,我自己认为这是女性们必读的一本书,而这本书确实也确实影响了很多的女性读者。

 

当我在年轻时阅读这篇文章时,我和很多读者一样,为故事里的女主人公简.爱所表现出来坚强朴实,刚柔并济,独立自主,积极进取的性格特征所感染。并且她那不畏阶层权贵,叛逆,不卑不亢,自立自强的人格魅力所倾倒;而简.爱对爱情的执着,勇敢和专一,纯粹以及对自己尊严的维护都是令人感动和钦佩的。

 

而当我最近再读这部小说时,除去感受这部小说里的女主人公坎坷的经历,执着专一的爱情故事,因为我自己开始写文字的原因,我更会留意作者的优美的文笔和精湛的写作手法。整篇文章文笔优美细腻,词汇丰富,哪怕是对一草一木的描绘都赋予了极为细致的画面。

 

另外这部小说的作者勃朗特三姐妹之一夏洛蒂.勃朗特。她们的父亲是一个牧师,而他们所生活的维多利亚时代虽然工业革命和科学都在发展,但是宗教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里面圣经典故,圣经的话语和多种比喻象征意向的引用。凑巧最近几年我对圣经也是有所学习和领会。我也就多留意了宗教信仰对作者以及对小说的女主人公和其它人物的一些影响。

 

就我自己理解和分析来说简爱这个人物纯洁,坚韧,不屈权贵,仁爱的个性是很有受到信仰的影响的,但是同时她对某些打着宗教信仰的幌子假仁假义做好人又极为批判以及对信仰的过于教条和极端主义持有保留态度。

 

在整部小说里作者在小说的开端和结尾分别描绘了两个牧师,因为牧师代表着信仰传讲人和发言人,所以通过对他们的描写,也能体会作者对自己对宗教信仰的一些的看法。这其中一位是布罗克赫斯特大牧师代表着用宗教的信条来心安理得的来刻薄,羞辱,侮辱,蔑视,轻视,以及苦待,残待和要求他人,而自己却享受奢侈的生活,和极度傲慢,冷酷,自以为是和虚伪的伪信仰者。

 

另一位牧师则是简爱的表哥,也是另外一个对简爱的求爱者。而他对简爱的求爱并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对宗教事业的奉献和追求,他很有爱心,很愿意去关心和帮助在他教区里的需要帮助的教友。然而当他向简爱求爱时,却把他个人对信仰的追求和奉献强加于简爱而不去顾及和了解简爱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其实也可以说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的。

 

通过小说里一头一尾对两位牧师的形象的描述,以及结合简爱的人物性格特征,可以看出作者自己本人有根深的信仰,因为信仰的影响也赋予了主人公简爱坚韧,无畏,善良,纯洁的性格,同时作者当时宗教信仰里所存在的虚伪面也深恶痛绝以及用信仰挟持他人的做派也是持有保留看法的。

 

而我自己通过这些年对基督信仰的学习和感受,也深深体会到人们只可以用信仰所传达的理念来要求自己,需求心里的平安和平静和灵魂的归宿感。但是如果用信仰去强求和要求别人却并不是一件很明智高尚的事情。历史上很多因为信仰引起的杀戮和战争都是因为试图用信仰的戒条去要求别人而照成的。我们只可以用信仰里赋予我们的坚韧宽博的品格,由信仰而出的爱,宽恕,平安去影响感动他人而不是评判和要求他人了。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简爱》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一部小说,不管是从写作手法还是文笔上来说,还是从小说故事的内容和思想来说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女性读者,更是有必要读一下这本小说,或许简爱身上的品格对你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也会带来一些的影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不要用信仰强加于人,而是用信仰修身养性,做好自己,宽厚对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是的,网络时代的快餐文化和信息慢慢侵蚀着传统的价值观!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或许简爱身上的品格对你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也会带来一些的影响了。”非常同意这句话。现在女孩读名著太少了,很难树立坚定的价值观。可惜了。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这点事' 的评论 : 是的,男生也是非常值得一读的,整本书的词句特别优美,故事也很感人。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亲,这边书非常值得一读,你肯定会喜欢的:)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简爱》是以前在国内时读过的第一本英文小说,忘了是原版还是简写本。男生们也值得一读。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简爱。您的皮肤真好!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A1HJnXRuxo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是的,握手,同感!
天芷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有机会可以读一读,你肯定会喜欢的。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信教之后再重读名著,的确有许多新的感受,以前无法理解的,都理解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有机会读这本书。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