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时空

学习历史,学习哲学,学习宗教,认清时事,感悟真理,与时俱进,定位人生,追求健康,净化心灵,高尚道德,养生长寿
个人资料
正文

留美教授张龙志文革清队日记(2/14)[1]

(2014-11-15 12:37:09) 下一个


留美教授张龙志文革清队日记(2/14[1]


 


二、劳动改造尽心尽力 (1970.02.06-1970.02.14)


 


26


昨天是农历年三十,是农历1969最后的一天,中午我们吃忆苦饭,这是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课,餐厅上还对地主分子李德仁进行了批斗。在万恶的旧社会年三十日是贫下中农最难渡过的一天。因为地主在这一天向农民阶级弟兄逼债,闹的他们上天无路,入地无门,鸡犬不宁!而血吸虫的地主们则朱门酒肉臭,欢渡春节。广大农民、工人被党和毛主席解放了,做国家主人翁了,当家作主了,过着幸福生活了,他们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


今年春节,对我们家来说,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春节。自从我被隔离后,孩子们的压力也较大。在学习班里,革命群众一再敦促他们帮助我交待问题。小龙(文炳)也很久没有回家了,他感到我的问题越来越大,忧心忡忡!昨天我回家了,家人很高兴,我正说让孩子们唤小龙回来,晚上正好他也回来了。他很高兴。我们的高兴是党和毛主席赐给我们的,是革命群众赐给我们的。


今天虽然桂琴和我都参加劳动去了,我认为春节时革命群众应该休息,我应该劳动,这就是说,我还不是革命群众。虽然革命群众为了促进我交待问题,让我回家过春节,自己只有感谢党和群众的义务,绝无因此产生松一口气的必要,更不能忘掉毛主席教导的警句:右派有两条出路。一条,夹紧尾巴,改邪归正.。一条,继续胡闹,自取灭亡。右派先生们,主动权(一个短期内)在你们手里。”


27


       今天劳动,想到劳动是改造一个坏人为一个好人的基本功,是区别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的标志,以我对劳动是没有异议的,更没有那样感觉,什么应该休息,我是应当劳动改造


 
197028


        今天仍然是劳动,修反修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别人不知道。”


        我在运动前就是天天吹嘘自己,我怎样,我是什么人,我干了些什么?等等。使别人听见肉麻,自己反而不以为耻。


      运动中群众对这种恶劣作风提出尖锐严肃的批评,我自己也认识到这是不对的,是资产阶级的庸俗作风。工人生产了许多煤,那一块煤上刻了生产者的名字,农民生产养活我们的粮食,那一粒粮食有生产者的名字呢?他们是外÷为革命生产,不是为个人的名利生产。这个目的不同,也是区别资产阶级和工农兵的差别之一。自己作了一点事,喜欢自吹,生怕别人不知道。问题是这种不良作风改了没有?没有,没有。


        常治元小将对我说,“我们知道你很会夸奖你自己。”徐忠秀小将一天对我说,“你又吹你在猪场和工人们劳动呢!”这些反映群众知道我会自我吹嘘,而且他们很讨厌我的自我吹嘘。小将的批评,是值得深思的。自己的灵魂深处的这些腐朽庸俗的作风就是很顽强的敌人。对于这些顽强的敌人,非用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与之打白刃战,刺刀见红,是不能彻底歼灭这些敌人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夹紧尾巴,改邪归正。”毛主席的警句,对我针对性很强,要反复学习,反复应用,所谓应用就是要能“改邪”,要能以主席思想之矢,射自己的庸俗作风之目(的)。不然的话“继续胡闹,自取灭亡。”


1970年2月9日


     今天仍然是劳动,我是在地面上拉滑车,后来从4到5:40分配我拉小车倒土。起先热的不能戴帽子了,后来热的衣服也不能穿了。这时我想起老愚公的光辉形象。我想地下的土再多也没有“太行山”和“王屋山”的土多啊!坚持下去,一定能够完成的。这时贺裕来了,他想替我拉土,我说我还可以搞下去,后来陈榜伟来了,我说你帮我拉土吧。他没有拉土,他去帮忙拉滑车出了。陈没有帮忙我还是坚持到底了。问题是我为什么在自己鼓一鼓劲可以干下去的事,而不干呢?这时什么思想?这是畏难而退的思想。毛主席教导说:“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不论在任何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陈榜伟就是要考验我哩!我不是在艰难困苦的场合,就不想战斗下去。可见自己仍然是私字当头,我字作怪哩!


1970年2月10日


     毛主席教导说:“一个共产党员应当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无论何时何地,坚持正确的原则,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


        今早劳动时景连长让我们把科学楼前的石灰弄去,我们很不容已弄到一辆平车,拉石灰。这时,王排长来想把平车拿去,我的意见等我们运完后给他们送去,因为石灰要集中到图书馆后,路程比较远。可是XX趋炎附势,看见是排长来要车,就说,你拿走吧!我们想办法,车子被拿去了,他仍然听之任之,不想办法。有人就拿筐子去了,有人回去找扁担去了,就担上石灰干了。


        下午小将们拉平车来了,我们趁他们不用时,就暂时拉石灰。XXX拉石灰,又回头看小将们是否要平车。这时上午把平车让王排长拉走的XX在后面装石灰,他觉得前面拉车的人,把平车搞的位置对他不方便,就生气地说:“你怎么搞的?”拉车的人把他顶了一句。因为人们很明白XX是趋炎附势,看风使舵啦。如果换个样子,是拉车的人要借平车,他不会说,你拿走吧!我们想办法,如果拉车的人是王排长,他也不会生气地说:“你怎么搞的?”


        XX这个人是我们的方面教师,他在劳动时,有领导在他就积极肯干,没有领导时,他不是抽烟,就是站着不干。他对领导和群众不一样。总之,不能坚持正确的原则,不能以平等态度对待别人。


问题是顶他的人是否顶的对呢,不对,不对!一事当前,先要抑压住自己的感情冲动,想想再说,想想再做
!否责被人们认为是老虎尾巴摸不得。又在翘尾巴呢!!!!因为这是不符合“夹紧尾巴,改邪归正”的。


1970年2月12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这里所说的好坏,究竟是看动机(主观愿望),还是看效果(社会实践)呢?唯心主义是强调动机否定效果的,机械唯物论是强调效果,否定动机的。我们和两者相反,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动机与效果的统一论者。为大众的动机和被大众接受的效果是分不开的,必须两者统一起来。”


        昨天讨论的题目:“交待问题与思想改造的关系。”


        有的说:认识了自己有罪时,深觉应当交待自己的问题,更觉得非彻底改造不可。


        我的观点是:交待问题是思想改造的前提,你到今天还是隐瞒着重大问题,不向党和人民交待,你保留下来,干什么用呢?必然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还是对反动派抱有幻想,企图将来向反动派报功(幻想,绝对不会有那么一朝)。既然是假象,就谈不到要改造。


        有人说我把“交待问题”和“思想改造”割裂开来了,不全面。今天我学习了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后,特别注意主席阐述说“动机”和“效果”的辩证关系后。我体会到,我的观点不够全面。是机械唯物论者。正确的观点应该是,“交待问题”与“思想改造”统一起来,因为他们是不可分裂的。从向党和群众靠拢,改造成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的愿望出发。那么自己所犯的历史的,现行的罪行不应当不向党和人民彻底交待,因为交待了不但可以走从宽处理的道路。而且是借以立功自渎的起码表现;同时在上述的良好愿望出发,更应该做彻底的,脱胎换骨的改造,荜同党和人民有革命情感,有相同的阶级立场,以致人生观上的共同语言。


1970年2月13日


       春节时,把两个学习班合并了,现在又分开了。我们有4个人在一块学习,由吴胜利同学领导。


        这个学习班根据连领导的布置是以劳动为主,最近的劳动是翻粪。过去我还自豪,认为在文化革命中自己经过了3年的劳动锻炼,劳动的强度增加了。对于这个问题也要正确地对待,不错,比起文化大革命前,自己的劳动是得到一些锻炼,但是这个锻炼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这也是自己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以形成我们的包袱。最近参加翻粪劳动,和工友们和学习班的其他人们一块劳动,问题突出了,与工友们和其他人们比较,显得自己不行了。虽然自己也很出力,但是效果不怎么好。所以应当永远按照主席的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啊!在客观中,正确地认识自己,才不至使自己陷入盲目性。


1970年2月14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


        最近小组的同志向我了解,我19岁前在榆林的情况。从1929年终,截至目前为止,已四十年了,没回榆林老家去。家中的很情况生疏,但是革命群众为了搞清我的问题,千辛万苦。长途跋涉,我应当而且必须提供一切线索,使这个调查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我们为此座谈了两次,我也写了两次材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